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一失足成千古恨【出處】楊儀‧明良記載:唐解元寅既廢棄,詩云:「一失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人。」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 明朝.唐寅.廢棄詩 (唐寅即唐伯虎) 



【出處】楊儀‧明良記載:唐解元寅既廢棄,詩云:「一失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人。」



【用法】常用來勉勵、勸戒人們行事要謹慎,不要犯錯,一旦犯錯,悔恨莫及。


一失足成千古恨


成語資料

拼音:yī shī zú chéng qiān gǔ hèn
英語:.One false step brings ever-lasting grief.
解釋:比喻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造成不可改正的糟糕後果,成為終身的憾事,
出處:明·楊儀《明良記》:「唐解元寅既廢棄,詩云: 『一失足成千古笑,再回頭是百年人。』」
清代魏子安的《花月痕》: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人是感情的動物,常常會因為某些原因,做出令人懊惱悔恨的事,「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百年身,就是下一輩子的事了,今生,再也沒有希望了。 每一個錯誤,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錯誤越大,代價越慘痛。做了錯事,良心不安,別人痛苦,自己更痛苦。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分句;含貶義

2成語典故

明朝的唐伯虎出生在江南一個富商家庭。
年輕時,唐伯虎無所事事,和人縱酒遊樂,經過好朋友祝枝山的規勸,於是唐伯虎祝閉門苦讀,經年累月。16歲時唐伯虎參加秀才考試,中了第一名案首。29 歲到南京參加鄉試,高中解元(第一名)。正當唐伯虎積極準備來年的京城會試時,卻飛來橫禍:在這次鄉試中,有人事先經過賄賂,得了試題,事情泄漏后,考官被罷免,無辜的唐伯虎受到牽連,不僅被剝奪了解元稱號,而且還入了監獄,被釋放後唐伯虎感嘆道:「一失足成千古笑,再回頭是百年人」
出自《明史·文苑列傳·唐寅》和明·楊儀《明良記》

3英文解釋

A single slip can cause a lasting sorrow.;A false step may cause a lifelong regret.;A mere slip of the foot can mean death.;A moment's error will bring about [cause] sorrow for a thousand years.

4例句

  1. 一失足成千古恨。
    One false step brings ever-lasting grief.
  2. 一失足成千古恨,是吧?
    Once guilty, always guilty, right?
  3.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過百年身。
    One single slip brings eternal regret, and looking back, your whole life has passed away.
  4. 中國有句古話是這樣講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An old chinese saying goes like this: one step wrong lead.
  5.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身.
    One false step brings everlasting grief, it is a century body to turn round 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