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畫龍點睛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張僧繇于金陵安樂寺,畫四龍于壁,不點睛。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誑,因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雲上天。未點睛者皆在。

畫龍點睛
 
2009年11月26日
 
  出處: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張僧繇于金陵安樂寺,畫四龍于壁,不點睛。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誑,因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雲上天。未點睛者皆在。

  釋義:

  原形容南北朝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典故:

  張僧繇(yóu),梁武帝(蕭衍)時期的名畫家,南朝梁吳興(今浙江湖州)人,生卒年不詳。梁武帝天監(502年 - 519年)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秘閣知畫事,歷任右軍將軍、吳興太守。擅寫真、頊道人物,亦善畫 龍 、鷹、花卉、山水等。擅作人物故事畫及宗教畫,時人稱為超越前人的畫家。

  梁武帝好佛,凡裝飾佛寺,多命張僧繇畫壁。張僧繇所繪佛像,自成樣式,被稱為『張家樣』,為雕塑者所楷模。張僧繇的畫活靈活現,畫的東西跟真的一模一樣。甚至有人說他畫的動物真的能活起來。

  有一次,他到一個地方去游覽,他興趣來了,就在金陵安樂寺廟的牆壁上面畫了四條龍,可是沒有畫眼睛。有人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他回答說:『眼睛是龍的精髓,只要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的。』大家哈哈大笑起來,認為他是個瘋子。沒想到他提起畫筆,運足了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睛,立刻烏雲滾滾而來,突然電閃雷鳴,兩條蛟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瞪口呆,全都傻了眼了。

  于是後來『畫龍點睛』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講話或寫文章畫畫時,一些關鍵點會使它們立刻生動起來。
【來源:中國華文教育網





張僧繇[編輯]

張僧繇

頤和園長廊彩繪:畫龍點睛(仿巢子餘作品繪製)
出生不詳
逝世不詳
國籍中國
領域寫真、釋道人物及佛教畫
代表作《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
影響於吳道子、李雅
張僧繇南朝梁吳中(今江蘇蘇州)人,生卒年不詳,畫家。梁武帝天監(502年-519年)中為武陵王國侍郎、在宮廷秘閣掌管畫事,歷任右軍將軍、吳興太守。子善果儒童,師於父,均擅繪宗教畫。

生平[編輯]

張僧繇擅長寫真、釋道人物及佛教畫;武帝崇奉佛教,凡裝飾佛寺,多命他畫壁,所繪的佛像自成樣式,有「張家樣」之稱,被雕塑者取作模範;亦精肖像,曾畫在外諸王之外貌,武帝看了,認為「對之如面」。
他亦善畫、鷹、花卉、山水等,他畫的龍非常神妙。相傳他在金陵安樂寺畫了四條龍,給其中的二條龍點上了眼睛,這兩條龍便騰雲駕霧地飛到天上去了,而未點睛者仍在牆壁上。
他一生苦學,「手不釋筆,俾夜作晝,未欒倦怠,數紀之內,無須臾之閒。」

風格[編輯]

評者謂僧繇勤於作畫,師模宏遠,骨氣奇偉,「六法」精備。用筆多依書法,點曳斫拂,如鉤戟利劍,改變東晉顧愷之、南朝宋陸探微連綿循環之勢。又因著為筆不多,點劃時見缺落,而形象具備,有意到筆不到之妙,與唐吳道子並稱「疏體」,以區別於顧陸的「密體」。

作品[編輯]

張僧繇的作品有《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梁武帝像》、《漢武射蛟圖》、《吳王格武圖》、《行道天王圖》、《清谿宮水怪圖》、《摩納仙人圖》等,分別著錄於《宣和畫譜》、《歷代名畫記》、《貞觀公私畫史》。傳世作品有《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今存梁令瓚摹本現藏於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梁令瓚摹本,絹本設色 縱28厘米 橫491.2厘米 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