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戰國時期,趙孝成王很不爭氣,喜歡獨斷專行,經常貪小利而受大害。燕國與趙國發生衝突,燕國任命高陽軍為統帥率10​​萬大軍攻趙,趙孝成王認為趙國無大將,就以50座城池為代價請齊國的田單為大將。馬服君氣憤地對平原君說趙王是小題大做


小題大作的意思,小題大作的故事


【成語】小題大作
【注音】xiǎotídàzuò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趙孝成王很不爭氣,喜歡獨斷專行,經常貪小利而受大害。燕國與趙國發生衝突,燕國任命高陽軍為統帥率10​​萬大軍攻趙,趙孝成王認為趙國無大將,就以50座城池為代價請齊國的田單為大將。馬服君氣憤地對平原君說趙王是小題大做。
【出處】成既被提入京,欲伸前志,每為範木漸所阻,迨莧以艱去,而成遂奏揭紛出,小題大作矣。明·楊聰《玉堂薈記》
【解釋】小題:明清科舉考試,以“​​四書”文句命題。拿小題目做大文章。比喻把小事情當做大事情來處理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借題發揮
【近義詞】借題發揮、大驚小怪
【反義詞】等閒視之、淡然處之
【成語例句】
◎有鑑於此,對人類行為作出十分詳盡的規定就不是小題大作的事情。
◎丈夫說,這不是強加於人嗎?她死和你死有什麼關係呢?真小題大作!妻子說,我都要死了,你還說是小題,在你心裡,究竟誰才是大事?……於是爭吵就水到渠成地發生。

【名稱】:小題大作
【拼音】:xiǎo tí dà zuò
【釋義】:拿小題目做大文章。比喻把小事情當做大事情來處理。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三回:“沒有什麼,左不過他們小題大作罷了,何必問他?”
【例子】:
【序號】:6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