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食言而肥 出處:《左傳 ·哀公二十五年》:“公宴於五梧。武伯為祝,惡郭重,曰:'何肥也?'季孫曰:'請飲彘也!以魯國之密邇仇讎,臣是以不獲從君,克免於大行,又謂重也肥。'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

食言而肥

食言而肥是指違背諾言,只圖對自己有利。
名稱:食言而肥拼音:shí yán ér féi
出處:出處: 《左傳·哀公二十五年》:“公宴於五梧。武伯為祝,惡郭重,曰:'何肥也?'季孫曰:'請飲彘也!以魯國之密邇仇讎,臣是以不獲從君,克免於大行,又謂重也肥。'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釋義: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
用法:褒義謂語結構:聯合式
例句:示例:你們食言而肥,不承認這個原來答應承認的區域。(毛澤東《評國民黨十一中全會和三屆二次國民參議會》

食言而肥- 含義

“食言”,據《爾雅》解釋:“食,言之偽也。……言而不行,如食之消盡,後終不行,前言為偽,故通稱偽言為食言。”這就是說:凡假話都可以叫做“食言”。因為吃的東西,吃下就沒了。假話也如此,說過就完了,不需要實行和兌現的。形容說話不算數,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便宜,即為“食言而肥”。表示堅決履行諾言,說話一定算數,即為“決不食言”。

食言而肥- 基本信息

詞目:食言而肥   發音: shí yán ér féi   釋義: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   出處:左傳 ·哀公二十五年》:“公宴於五梧。武伯為祝,惡郭重,曰:'何肥也?'季孫曰:'請飲彘也!以魯國之密邇仇讎,臣是以不獲從君,克免於大行,又謂重也肥。'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


示例:你們食言而肥,不承認這個原來答應承認的區域。(毛澤東《評國民黨十一中全會和三屆二次國民參議會》) 
明·朱開先《水風臥吟樓記》:“不以食言而肥,不因苦吟而瘦,試以數語為記,請覽而教正之如何?”
茅盾《關於歷史和歷史劇》五:“荊軻既已成仙,自然不再管塵世閒事,而多詐的秦王既已過關,自然就食言而肥了。”
比喻為了貪便宜而說話不算話

食言而肥- 典故

春秋時,魯國大夫孟武伯,說話一貫無信,魯哀公對他很不滿。有一次,魯哀公在五梧舉行宴會,孟武伯照例參加,
(圖)食言而肥食言而肥典故圖冊
有個名叫郭重的大臣也在座。這郭重長得很肥胖,平時頗受哀公寵愛,因而常遭孟武伯的嫉妒和譏辱。這次孟武伯藉著向哀公敬酒的機會,又向郭重道:“你吃了什麼東西這樣肥胖啊?”
魯哀公聽了,很覺厭惡,便代替郭重答道:“食言多也,能無肥乎!”這句話分明是反過來諷刺孟武伯慣於說話不算數,而且在宴會上當著群臣之面,出於國君之口,孟武伯頓時面紅耳赤,感到萬分難堪。
“食言而肥”這個成語就是從此而來,形容說話不算數,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便宜。若表示堅決履行諾言,說話一定算數,即為“決不食言”。[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