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番薯野生種起源於美洲的熱帶地區,由印第安人人工種植成功,抗病蟲害強,栽培容易。

番薯

 
番薯
番薯
番薯
保護狀況
Status iucn3.1 LC zh-hant.svg
無危IUCN 3.1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茄目 Solanales
科:旋花科 Convolvulaceae
屬:番薯屬 Ipomoea
種:番薯 I. batatas
二名法
Ipomoea batatas
(L.Lam.
番薯學名Ipomoea batatas),又名甘薯紅薯蕃薯山芋番芋地瓜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等,是常見的多年生雙子葉植物,草本,其蔓細長,莖匍匐地面。也指其塊根。塊根無氧呼吸產生乳酸,皮色發白或發紅,肉大多為黃白色,但也有紫色,除供食用外,還可以製釀酒、製酒精

歷史[編輯]

野生種起源於美洲熱帶地區,由印第安人人工種植成功,抗病蟲害強,栽培容易。
1493年,哥倫布初見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時,曾將由美洲新大陸帶回的甘藷獻給女王,西班牙水手又將番薯傳至殖民地呂宋(今菲律賓)。
1582年(明朝萬曆十年),東莞陳益安南首先引入廣東[1]
1593年5月(萬曆二十一年),福建長樂陳振龍又從呂宋攜帶回中國,試種後,「甫及四月,啟土開掘,子母鉤連,大者如臂,小者如拳」,福建巡撫金學曾大力推廣,並撰《海外新傳七則》。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載:「南人用當米穀果餐,蒸炙皆香美……,海中之人多壽,亦由不食五穀而食甘藷故也。」中醫學認為甘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2]
當前,番薯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栽種。1995年美國生物學家瑟施瓦茨教授發現,番薯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叫脫氫表雄酮(DHEA),可以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結腸癌乳腺癌[來源請求]

種植方法[編輯]

明朝[編輯]

明朝徐光啟在《農政全書》(卷27·樹藝)中,詳細記述了番薯的種植、貯藏、加工法,並提到番薯育苗越冬、剪莖分種、扦插、窖藏乾藏等技術,是最早系統介紹番薯種植法的著作。

今時臺灣[編輯]

番薯在臺灣全年可生長,但以每年3月至11月之間因氣候得宜而生長迅速,惟冬季遇上低溫寒流時番薯藤及番薯葉可能凍傷枯萎。種植地點要有良好的排水性,若在戶外菜園種植,可在四周挖溝將多餘水分導走;若是以盆栽方式種植,應維持盆底排水功能正常。
種植番薯常用扦插法,將長約20公分(7.9英寸),末端帶有數片番薯葉的番薯藤,於泡水發根後,以斜插的方式將根部淺埋到土壤裡約5公分(2.0英寸)深即可。初時澆水勿過量,以免番薯藤腐爛,待根部生長健全後,即可增加澆水量,以促進番薯藤及番薯葉生長,惟土壤勿過於潮濕,以免蝸牛大量繁殖並啃食番薯葉。若要種出番薯食用,則要在番薯藤長出一節節的藤時,把歧出的根鬚拉離土壤,使養分能回送到源頭,而在根部長出碩大的番薯。

食用方法[編輯]

甜番薯
番薯基本上加熱即可食用,也可曬製成乾;種植在山丘、高原等土地偏乾燥地區的番薯會因為乾燥原因沉澱澱粉而很甜。
常見的烹飪料理方式包括:

營養[編輯]

番薯
每100 g(3.5 oz)食物營養值
熱量360 kJ(86 kcal)
碳水化合物20.1 g
澱粉12.7 g
4.2 g
膳食纖維3.0 g
脂肪0.1 g
蛋白質1.6 g
維生素A equiv.709 µg(79%)
β-胡蘿蔔素8509 µg(79%)
葉黃素玉米黃素0 µg
硫胺(維生素B10.1 mg(8%)
核黃素(維生素B20.1 mg(7%)
菸鹼酸(維生素B30.61 mg(4%)
泛酸(維生素B50.8 mg(16%)
吡哆醇(維生素B60.2 mg(15%)
葉酸(維生素B911 µg(3%)
維生素C2.4 mg(4%)
維生素E0.26 mg(2%)
30.0 mg(3%)
0.6 mg(5%)
25.0 mg(7%) 
47.0 mg(7%)
337 mg(7%)
55 mg(2%)
0.3 mg(3%)
美國農業部資料庫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日參考攝入量(RDI
來源:nutritiondata.com來源:(英文)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
有觀點提倡番薯應連皮吃,因番薯含有豐富的鈣質多酚。烹煮前應徹底將皮洗淨,連皮煮熟食用最能吸收營養;且因番薯較少加農藥,可購買品質較好的番薯,帶皮烹煮食用,更能吸收到完整營養。地瓜皮含豐富的黏液蛋白多醣類物質,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預防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3][4]

諺語及逸事[編輯]

中國大陸[編輯]

  • 「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

臺灣[編輯]

  • 「嫁妹莫嫁竹頭背,毋係番藷就係豬菜」:臺灣客家語俗諺,舊時社會普遍貧窮,不願將自家女兒嫁到竹頭背後更窮困的山林去,因為山多陡峭,日未出而上山工作,日已落而未息,尚須拖著疲憊飢餓的身子,肩膀上所負擔者,不是兩籃滿滿的番藷,就是一肩的豬菜(番薯藤及番薯葉),回家路上,也不得安閒[5]
  • 「時到時擔當,無米再來煮番薯湯」:臺語俗諺,意思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必多慮,須懂得合理地隨機應變。
  • 「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臺語俗諺,意思生命力很強,根深蒂固,只要你種下它,它就可以生生不息。比喻台灣人的精神,吃苦耐勞,根性強。
  • 由於台灣島的外形狀似一顆番薯,台灣人又常以番薯做為自身的象徵。

日本[編輯]

  • 日本薩摩國地區(今鹿兒島縣)以出產番薯著名,因此「薩摩」(さつま)的地名在日本語中被用來命名番薯,即「さつまいも」(「薩摩芋」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