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閉門造車 拼音:bì mén zào chē 出處:宋·朱熹《中庸或問》卷三:“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

閉門造車

閉門造車的漢語注音就是bì mén zào ju: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語出宋代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餘杭大錢山從襲禪師》:“閉門造車,出門合轍”,後引用為成語,古語所謂的“閉門造車”是稱讚“出門合轍”的巧妙,而今天所謂的“閉門造車”,卻是譏諷“出門不能合轍”的脫離實際了。含貶義,多用於批評、勸告。古代的車,兩輪之間的距離是固定的,符合規格,就能合轍。所以叫做“閉門造車,出門合轍”。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結論二》:“他們的任務在於把群眾政治家的意見集中起來,加以提煉,再使之回到群眾中去,為群眾所接受,所實踐,而不是閉門造車,自作聰明。”。

名稱:閉門造車拼音:bì mén zào chē
出處:宋·朱熹《中庸或問》卷三:“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釋義: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詞目閉門造車
發音bì mén zào chē
釋義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出處宋·朱熹《中庸或問》卷三:“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
示例自以為~,出而合轍,而門外之轍與其所造之車,果相合否。(嚴復《救亡決論》)

閉門造車- 成語解析 

原文
“閉門造車,出門合轍” [1](宋代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餘杭大錢山從襲禪師》)
解析
意思是說:雖然是關起門來在家裡製造的車子,拿出門去使用的時候,卻能和車轍完全適合,這是因為有一定的規格、尺寸做標準的緣故。古代的車,兩輪之間的距離是固定的,符合規格,就能合轍。所以叫做“閉門造車,出門合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