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梧鼠之技《荀子·勸學》:" 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梧鼠之技

  【成語】梧鼠之技
  【拼音】wú shǔ zhī jì
  【解釋】比喻技能雖多而不精,于事無益。同“梧鼠五技”。梧鼠:鼯鼠。
  【出處】《荀子·勸學》:" 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傳說古時候有一種動物叫梧鼠,它的形狀似兔子,腹旁有飛膜,有點象蝙蝠的翅膀。據說梧鼠的本領很多,可是哪一種也學得不精。
  鼯鼠利用腹側的膜能做短距離的飛行,卻連房子也飛不過去;它會爬樹,卻爬不高,連樹頂都爬不上去;它也能遊泳,卻連小河溝也遊不過去;它也會挖洞,卻挖不成能藏自己的洞穴;它也會奔跑,卻跑不過其它的動物,連人都能輕易地追上它。
  所以由于鼯鼠樣樣都學,卻沒有一種技藝能在危難時救自己的命。荀子很贊賞蚯蚓的風格,它沒有銳利的牙齒,沒有強勁的筋骨,卻能上吃泥土,下飲泉水,這是因爲它們做事用心專一的緣故。
  【示例】章炳麟《駁康有爲論革命書》:“嗚呼哀哉!‘ 南海 聖人’,多方善療,而梧鼠之技,不過於五,亦有時而窮矣。”(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