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蔓越莓,又稱蔓越橘、小紅莓,英文名Cranberry,是杜鵑花科越橘屬紅莓苔子亞屬(學名:Oxycoccos,又名毛蒿豆亞屬)的俗稱,此亞屬的物種均爲常綠灌木,主要生長在北半球的涼爽地帶酸性泥炭土壤中。花深粉紅色,總狀花序。紅色漿果可做水果用。目前在北美的一些地區被大量種植

 
  蔓越莓
拼音:Mànyuèméi (Manyuemei)
英文:Cranberry
蔓越莓,又稱蔓越橘、小紅莓,英文名Cranberry,是杜鵑花科越橘屬紅莓苔子亞屬(學名:Oxycoccos,又名毛蒿豆亞屬)的俗稱,此亞屬的物種均爲常綠灌木,主要生長在北半球的涼爽地帶酸性泥炭土壤中。花深粉紅色,總狀花序。紅色漿果可做水果用。目前在北美的一些地區被大量種植。 
 

蔓越莓簡介

蔓越莓
  杜鵑花科(Ericaceae)越橘屬(Vaccinium, 烏飯樹屬)幾種與南方越橘近緣、矮小匍匐或蔓生植物的果實。在加拿大和美國北部有時以莢蒾屬(Viburnum)蔓越橘樹的果實作爲代用品。蔓越莓(Cranberry)、藍莓和康科特葡萄是美國特產的三種水果。蔓越莓是一種生長在矮藤上的小圓果實,顆顆鮮紅多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它的天然色素給染得紅通通。由於它隻能夠種植在高酸性的沙土當中,而且喜歡寒冷的濕地氣候,因此目前隻有在美國北部五大洲、加拿大、南美的智利等地才能生長,全世界的產區還不到4萬英畝,可說是相當珍貴的果實,也因此有着北美紅寶石的美稱。
 

蔓越莓植株特征

 
  蔓越莓(V. oxycoccus, 即北方蔓越橘、酸果蔓越橘)分布北亞、北美北部及歐洲北部和中部,生長於沼澤地;莖細韌,匍匐;葉常綠,廣橢圓形或橢圓形,長不及1.2公分(0.5寸);花小,6月開放,花冠淡紅色,4淺裂;漿果球形,緋紅色,9月成熟,大小如茶藨子,有斑點,味酸。美洲蔓越橘(V. macrocarpon, 即大果越橘)在美國東北大部地區野生,比小果蔓越橘茁壯;漿果大,球形、長圓形或梨形;果皮顏色多種,粉紅色至暗紅色或紅白雜色。  
  

蔓越莓產地


  生長在寒冷的北美濕地,全球產區不到4萬英畝,僅限於美國北部的馬薩諸塞威斯康辛新澤西俄勒岡、華盛頓等五州,加拿大的魁北克、英屬哥倫比亞二省,以及南美的智利。   
 
  同藍莓一樣在我國的大興安嶺地區也常見,是特產之一,稱之爲牙格達又稱北國紅豆,爲野生植物。
 

生長環境


  蔓越莓隻適合栽種在高酸性沙土中,須經過3-5年栽培,才能長成鮮紅的果實。
 

種植及采收

 
蔓越莓
   蔓越莓
  廣泛栽植於麻薩諸塞、新澤西、威斯康辛及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近太平洋沿岸地區,喜泥碳酸性土壤或表層覆沙的腐殖土壤,每隔數年需加沙一次;東部的主要品種爲早黑(Early Black)及豪斯(Howes),威斯康辛的主要品種爲麥克法林(McFarlin)和塞爾斯(Searls),邊遠西部的主要品種也是麥克法林。貝克威思(Beckwith)、史蒂文斯(Stevens)及威爾科克斯(Wilcox)是新育成的3個品種。

  假花病毒及果實腐爛病是影響產量的主要病害,藤蔓霜凍可用漫灌法防止。主要蔓越莓每年春天播種、9月初至10月底采果,采收方法分成“水收”和“幹收”兩種。優質的蔓越莓果内含空氣,所以能夠浮在水面上。用水收方式采收,果農先將蔓越莓田注滿水,然後開着水車巡回田間打水,等脱落的蔓越莓果浮出水面,再用欄木圈集篩選。水車、紅果、波光與藍天組成壯美畫面,往往令駐足欣賞的游客歎爲觀止。隻要趕得上采收季節,您都可以在蔓越莓田邊體驗令人目眩神迷的紅色震撼。
 

食用歷史簡介


蔓越莓
    蔓越莓
  蔓越莓的名稱來源於它的原稱“鶴莓”,因爲蔓越莓的花朵很象的頭和嘴。

  對於北美洲的印第安部落,蔓越莓代表着營養和健康,他們用幹鹿肉攪拌蔓越莓渣和油作成餅食用,也常用蔓越莓塗抹在傷口上吸收箭毒。

  在殖民地時代,野生蔓越莓就已經是“新大陸”最早出口到英國的產品之一。水手們在船上隨時備有蔓越莓,預防缺乏維生素C所引發的壞血病。1677年新英格蘭殖民地政府進貢了3樣北美洲着名的土產給當時英王查理二世,包括2大桶印第安玉米、3千條鱈魚以及3大桶蔓越莓。但經過長久的航行後,鱈魚和玉米都腐壞了,隻有蔓越莓以新鮮原貌展現在英王面前,蔓越莓因此聲名大噪。

  如今,蔓越莓已經成爲美國家庭不可或缺的佐餐佳品及日常飲食夥伴。從1962年開始,火雞加蔓越莓醬已是美國家庭感恩節的應景食物。蔓越莓果汁飲料,更是美國人冰箱必備的飲料。美國人每年要消費掉4億磅蔓越莓,其中70%由奧鮮倍公司生產。

  蔓越莓含有特殊化合物-濃縮單寧酸,除了普通被認爲具有防止泌尿道感染功能外,蔓越莓還可以有效抑制幽門螺鏇杆菌附着於腸胃内。幽門螺鏇杆菌就是導致胃潰瘍甚至胃癌發生的主因。
 

相關產品

 
蔓越莓
     蔓越莓
  1、蔓越莓咀嚼片

  含純天然蔓越莓及藍莓濃縮物,另添加維生素C、果寡糖、甘草萃取物、木糖醇等,抑菌效果更加倍,風味佳、熱量低。效果最好!

  2、蔓越莓果汁

  蔓越莓果汁飲料具有獨特的酸甜口味,清新爽口。同時,爲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選擇,與蘋果或草莓等水果混合的蔓越莓果汁,具有口感較不酸更顺口,又保持了蔓越莓獨特的風味。
 
  在醫學上,蔓越莓汁已被證實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牙周病、胃潰瘍與癌症等疾病的罹患風險;其富含草酸鹽,以前人們認爲其能增加腎結石的患病率,但現在研究表明蔓越莓汁可以降低腎結石的患病風險。時常飲用蔓越莓汁,能使存在尿液及泌尿道中的大腸杆菌鞭毛無法發揮作用,使其不易附着在尿道管壁上、使尿道環境較不利於細菌生長,進而預防泌尿道感染疾病,不過蔓越莓汁對無鞭毛的大腸杆菌是沒有作用的。蔓越莓汁也是天然的利尿劑,可用來緩解月經腫痛。

  3、蔓越莓膠囊

  台灣大茂蔓越莓膠囊選材引進北美濕地產量極少的純蔓越莓果實,先進生產設備提取高濃縮活性成分,保留果實的營養,是受女性喜愛的健康養品。

  4、蔓越莓醋

  蔓越莓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花青素與生物類黄酮,養顏 美容,幫助體内環保,酸酸甜甜的口感,適合長期飲用。
 

蔓越莓功用


蔓越莓
     蔓越莓
  蔓越莓有助於抑制多種致病細菌生長和繁殖,阻止這些致病菌與體内細胞(如泌尿道上皮細胞)發生黏附,預防和控制婦女泌尿道感染以及抑制幽門螺鏇杆菌感染;幫助保持膀胱壁的完整性並維持尿道正常的pH值

  一顆小小紅苺果,富含大大營養源。由於新鮮蔓越莓果實的取得與保存不易,因此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蔓越莓產品,多以調和果汁、果乾或是錠劑的營養輔助品爲主,而它之所以能夠成爲保健食品的原因,除了因富含水果之中不可或缺的維生素C之外,它還有許多種榮登蔬果界當中含量最高寶座的營養素,因此對於人體健康有着多方面的益處。

  一、可預防婦女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問題

  女性的尿道比男性來得短,因此較容易出現感染問題,而且一旦發生泌尿道感染疾病,即使治愈後也很容易再度複發。而蔓越莓會使尿液酸化,讓泌尿道成爲細菌不易生長的環境,並且又有着能夠阻止制病細菌黏附在體内細胞的作用機制,讓引發尿道感染的細菌難以附着在尿道管壁上,如此一來,即使仍能克服艱苦環境而生存下來的病菌,還是會隨着尿液被排出體外。因此英國的研究人員建議,每天喝約350CC以上的蔓越莓果汁或是蔓越莓營養輔助品,對於預防泌尿道感染及膀胱炎很有幫助。

  二、降低胃潰瘍及胃癌的發生率

  導致細菌性胃潰瘍的發生,絕大多數是由於幽門螺鏇杆菌在作怪的原因,當這種細菌長時間附着在胃黏膜上時,就會對胃部造成傷害,引發細菌性胃潰瘍,因此若是經常食用蔓越莓,同樣也能抑制細菌黏附在胃中。此外,蔓越莓又能提供人體如抗生素般的保護能力,而且這種“天然抗生素”不但不會讓身體產生抗藥性,也不用擔心會有藥物副作用產生,因此就算天天食用也沒有關係。

  三、減少心血管老化病變

蔓越莓
     蔓越莓
  經常吃高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的人,很容易讓心血管提早老化煺休,產生各種如高血壓心髒病、血管栓塞等疾病,因此醫生一直呼籲大家,應少吃這一類三高食物,平常也應多加攝取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生育三烯醇成分的食物(如魚油),以避免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氧化。但對於素食者來說,因爲無法選擇葷類食物,而在一般植物當中,這類營養成分也不高,所幸在蔓越莓當中,不但含有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生育三烯醇外,還有另一種抗氧化尖兵-濃縮單寧酸,因此無論是葷食或是素食者,都能夠利用蔓越莓來保護心血管健康。

  四、抗老化,避免老年癡呆

  在一份美國大學的博士報告研究中指出,蔓越莓具有一種非常強力的抵抗自由基物質-生物黄酮,而且它的含量高居於一般常見的20種蔬果之冠,尤其在這個處處充滿着自由基傷害的大環境里,想要靠自然健康的方法來抵抗衰老更是難上加難,而經常或是每天食用蔓越莓就是其中的好方法之一。

  五、養顏美容,維持肌膚年輕健康

  任何水果當中,都有着能令肌膚美麗健康的維生素C,蔓越莓當然也不例外。珍貴的小紅苺能一面抵抗自由基對肌膚造成的老化傷害,一面爲肌膚添加所需的營養元素,如此雙管齊下,想不變年輕美麗恐怕也很難吧!
 

注意事項


  雖然蔓越莓對於預防各種疾病有着很大的幫助,但它畢竟是屬於天然食品,並不能當做藥物作爲醫療用途,若是發覺自己有疾病相關症狀,還是應前往醫院就診,找出實際的問題才能早日對症下藥。食用蔓越莓應注意以下兩點:

  1.新鮮的蔓越莓除了酸味之外,並不含任何甜味,但經過加工後的蔓越莓產品例如果乾、果汁等,爲了增加口感,通常會加入大量的糖分或是其他香料,反而讓人吃下更多負擔,因此在選擇蔓越莓產品時,最好慎選無人工添加物的天然食品。

  2.想要達到預防尿道感染或是膀胱炎的目的,除了吃蔓越莓之外,也要多喝水,才能將體内不好的物質給排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