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風流:英俊的、傑出的。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詞目
風流人物              
發音 fēng liú rén wù
釋義 風流:英俊的、傑出的。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出處 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示例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雪》)
近義詞 風雲人物
反義詞 芸芸眾生
人氣 1055次
相關 百度“風流人物” 谷歌“風流人物”


“風流”一詞用在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意義。
  1、如《沁園春.雪》中的“千古風流人物”中,風流爲褒義;
  2、說一個人道德敗壞時用“風流成性”一詞即爲貶義
  有時看一個詞是褒義還是貶義得結合作者想表達的意圖以及語境等情況來綜合判斷,而且還可以貶詞褒用,褒詞貶用。
  例如:
  紅軍首長誇獎小戰士聰明時說:“小鬼,你真狡猾”,在這裏,狡猾就是貶詞褒用;
  你想要嘲諷某人狡猾時說:“你真是聰明得很哪”,這就屬于褒詞貶用
  是一個中性詞.(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典故王謝風流 
同源典故烏衣年少 烏衣門巷 烏衣門第 王亭謝館 王家與謝家 王與謝 王謝 王謝烏衣 王謝鄰里 舊時王謝 門巷烏衣 風流王謝
相關人物王導 謝弘微

《世說新語箋疏》中卷上〈雅量〉~356~
有往來者云:庾公有東下意。或謂王公:「可潛稍嚴,以備不虞。」王公曰:「我與元規雖俱王臣,本懷布衣之好。若其欲來,吾角巾徑還烏衣,何所稍嚴。」南朝梁·劉孝標注引《丹陽記》曰:「烏衣之起,吳時烏衣營處所也。江左初立,琅邪諸王所居。」
《宋書》卷五十八〈謝弘微列傳〉~590~
混風格高峻,少所交納,唯與族子靈運、瞻、曜、弘微並以文義賞會。嘗共宴處,居在烏衣巷,故謂之烏衣之遊,混五言詩所云「昔為烏衣遊,戚戚皆親姪」者也。
《景定建康志》卷十六
《舊志》云:「烏衣巷在秦淮南。晉南渡,王、謝諸名族居此,時謂子弟為烏衣諸郎。」

作者詩題詩句
劉禹錫金陵五題烏衣巷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劉禹錫題報恩寺遲回好風景,王謝昔曾游。
李群玉將之吳越留別坐中文酒諸侶風流訪王謝,佳境恣洄沿。
杜甫壯游王謝風流遠,闔廬丘墓荒。
杜甫送大理封主簿五郎親事不合親事遂停頗謂秦晉匹,從來王謝郎。
段成式和周繇見嘲王謝初飛蓋,姬姜盡下山。
羊士諤憶江南舊游二首山陰道上桂花初,王謝風流滿晉書。
陸龜蒙送浙東德師侍御罷府西歸王謝遺蹤玉籍仙,三年閑上鄂君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