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沙河粉,簡稱河粉、河或粉是一種通過蒸煮米漿而成的粉條食品,是中國南方和港澳、東南亞一帶常見的一種食品,常見的煮法為炒或水煮後配湯,例如炒牛河、上湯河粉。正宗山水沙河粉的原產廣州沙河鎮。

沙河粉

上湯河粉
都勻小吃粉
沙河粉,簡稱河粉是一種通過蒸煮米漿而成的粉條食品,是中國南方港澳東南亞一帶常見的一種食品,常見的煮法為炒或水煮後配湯,例如炒牛河、上湯河粉。正宗山水沙河粉的原產廣州沙河鎮

製作方法[編輯]

炒沙河粉
沙河粉原料是大米,將米洗凈後磨成粉加水製成米漿,用米漿蒸成薄粉皮、再切成帶狀而成。因它是用白雲山上的九龍泉水泡製的,所產的粉薄白透明,爽軟韌筋兼備,炒、泡、拌食皆宜。

烹調方法[編輯]

拋鑊猛火炒
沙河粉可以用(分干炒和濕炒兩種)、等多種方法烹調。
  • 湯粉: 常見有用大地魚作湯底,將河粉佐以魚丸。牛丸河粉在香港等地亦相當普遍。 
  • 乾炒:加油配韭王以猛火炒熟,加上醬油,可配牛肉牛腩、豬什等,其中以乾炒牛河較為常見。
  • 濕炒:在干炒後,打上芡汁
  • 煮:煮熟後,配上上湯,可配魚丸牛丸雲吞等配料
  • 蒸:蒸熟後,自行醮醬。

現狀[編輯]

馬來西亞怡保市所販售的沙河粉
手工製成的沙河粉色白,近來也有店家在其中加入各種蔬菜汁或者水果汁,製成五顏六色的沙河粉。沙河粉已實現機械化生產,在廣州隨之出現了大量自行生產的米粉,部分廠家甚至在陳化米中加入硼砂製作,影響了飲食安全。
2004年,廣州市政府考慮將沙河粉以「廣州沙河粉」之名申報「原產地域產品」保護,從而加強對沙河粉製造業的管理。[1] 2009年,炒河粉被洛杉磯時報評為「年度十大食譜」冠軍。
沙河粉也隨著20世紀初,大量的客家廣東移民至馬來半島,在當地也發展出許多麵食,其中最有名的是馬來西亞霹靂州雞絲河粉芽菜雞等。

其他稱謂[編輯]

河粉和其他地方的同類食品,如客家人粄條閩南人粿條極為相似,甚至無法分辨,以致很多時候,在多種方言交疊的地區,粄條粿條和河粉都被視為同一種食物,例如在馬、新一帶,在福建人、廣府人、潮州人和客家人生活交融的環境,河粉和粿條可說是同義詞。








河粉


湯河
河粉,原名沙河粉,或者就咁叫,係用漿整嘅扁平粉條嘢食,沿自廣州沙河,風行華南東南亞,可以放或者

整法

炒河
河粉原料係稻米,將米洗淨後磨成粉加水整成米漿,用米漿蒸成薄粉皮、再切成帶狀而成。因佢係用白雲山上嘅九龍泉水泡製嘅,所出嘅粉薄白透明,爽軟韌筋兼備,炒、泡、拌食都啱。

煮法[編輯]

抛镬猛火炒
河粉可以用、炒(分乾炒同濕炒兩種)、等多種方法煮。
  • 湯粉:成日見有用大地魚作湯底,將河粉送魚丸。牛丸河粉喺香港等地亦相當普遍。 
  • 乾炒:加油配韭王以猛火炒熟,加上醬油,可配牛肉牛腩豬什等,其中以乾炒牛河較為常見。
  • 濕炒:喺乾炒後,打上芡汁
  • 煮:煮熟後,配上上湯,可配魚丸牛丸雲吞等配料。
  • 蒸:蒸熟後,自己點醬。

現狀[編輯]

人手整嘅河粉色白,近來亦有店家喺其中加入各種蔬菜汁或者生果汁,整成五顏六色嘅河粉。河粉已實現機械化生產,喺廣州隨之出現咗大量自行生產嘅米粉,有啲廠家甚至喺陳化米中加入硼砂整,影響咗飲食安全。
2004年,廣州市政府考慮將河粉以「廣州沙河粉」之名申報「原產地域產品」保護,從而加強對河粉製造業嘅管理[1]。 2009年,炒河粉被洛杉磯時報評為「年度十大食譜」冠軍。

其他稱謂[編輯]

河粉同其他地方嘅同類嘢食,好似客家人粄條閩南人粿條極之相似,甚至無法分辨,以致好多時候,喺多種方言交疊嘅地區,粄條、粿條同河粉都被視為同一種嘢食,例如喺馬、新一帶,喺福建人、廣府人、潮州人同客家人生活交融嘅環境,河粉同粿條可講係同義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