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在江浙一帶盛產楊梅,餘姚和慈谿是知名的楊梅之鄉,有千年的古楊梅樹。 產於溫州市甌海區茶山街道的「丁岙梅」為中國優良品種,是溫州楊梅的代表,味酸、甜,性溫,核細、汁多、甜如冰糖,已經有幾百年種植歷史。楊梅除鮮食外,可加工為罐頭、酒、飲料等系列產品

楊梅[編輯]

 
楊梅
楊梅成熟的果實
楊梅成熟的果實
科學分類
域:真核域 Eukarya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殼斗目 Fagales
科:楊梅科 Myricaceae
屬:楊梅屬 Myrica
種:楊梅 M. rubra
二名法
Myrica rubra
(Lour.) S. et Zucc.
異名
Morella rubra Lour.
楊梅(學名:Myrica rubra),水果之一,又稱為樹梅,楊梅是楊梅科楊梅屬水果,喜濕、耐陰寒的亞熱帶水果樹種。

分布[編輯]

產於台灣,中國華東、西南,多為人工栽培。日本、朝鮮和菲律賓也有分布。[1]

形態[編輯]

常綠喬木;樹皮灰色;葉革質,倒披針形或倒卵狀橢圓形,全緣或先端稍有鈍鋸齒;雌雄異株,雄花序圓柱形,紅黃色葇荑花序,雌花序卵狀長橢圓形,穗狀花序;2月開花結果,5月成熟,球形核果狀果實,密生多數囊狀體,果子有三色,以鮮紅色為上品。
常綠喬木 
樹皮灰色 
葉革質,倒披針形或倒卵狀橢圓形 
穗狀花序 
 
球形核果狀果實,密生多數囊狀體 

產地及風俗[編輯]

江浙一帶盛產楊梅,餘姚慈谿是知名的楊梅之鄉,有千年的古楊梅樹。
產於溫州市甌海區茶山街道的「丁岙梅」為中國優良品種,是溫州楊梅的代表,味酸、甜,性溫,核細、汁多、甜如冰糖,已經有幾百年種植歷史。楊梅除鮮食外,可加工為罐頭飲料等系列產品。
產於汕頭市潮陽區西臚鎮西臚烏酥楊梅為中國優稀品種,是潮陽楊梅的代表。 產於(廣西)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是楊梅的故鄉每年5-6月份就是新鮮楊梅上市的時間,可以加工楊梅干,楊梅酒等。
臺灣楊梅區舊名「楊梅壢」,「壢」在客家語裡是「坑谷」的意思,清代客家人先後移民到這裡,看到滿山遍野都是野生的楊梅樹,風景美麗宜人,所以把這裡稱為楊梅壢,而楊梅樹因此也理所當然成為楊梅區的「區樹」。

藥用[編輯]

本草綱目》記載:「止渴,和五臟,能滌胃腸,除煩潰惡氣。燒成灰服,斷下痢。鹽藏而服,去痰止嘔吐,消食下酒。常含一枚咽汁,利五臟下氣。干後製成屑,喝酒煎服方寸匕,止吐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