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水落石出 語出歐陽修《醉翁亭記》

水落石出
(http://www.epochtimes.com)
語出歐陽修《醉翁亭記》。原文: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節,水落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意思是說:野地的芳草萌芽而發出幽香,美好的樹木開花而成為繁盛的樹蔭,
風雨霜露,高雅而清潔,溪水降落,連石頭都顯露出來,
這就是山中的春、夏、秋、冬四季。
原本只是描寫山中的景物,如今多已作為真相終至顯露,疑團已經解開之比喻。


 水落石出
 注音一式 ㄕ ㄨ ㄟ ˇ ㄌ ㄨ ㄛ ˋ ㄕ ˊ ㄔ ㄨ
 漢語拼音 shu  lu  sh  ch  注音二式 shu i lu  sh  ch 
 相似詞   真相大白 相反詞 
冬季水位下降,使石頭顯露出來。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比喻事情真相大白。紅樓夢˙第六十一回:「如今這事八下裡水落石出了,連前兒太太屋裡丟的也有了主兒。」老殘遊記˙第十八回:「因為你家這十三條命是個大大的疑案,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