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石蓮花為景天科植物,為多肉植物,狀似蓮花而且葉片耐旱,不易乾燥,故有其名,另又形似風車,故又名「風車草」,也因蓮花為佛教界之蓮臺佛座,還有「神明草」之稱

石蓮花 

  石蓮花為景天科植物,為多肉植物,狀似蓮花而且葉片耐旱,不易乾燥,故有其名,另又形似風車,故又名「風車草」,也因蓮花為佛教界之蓮臺佛座,還有「神明草」之稱,葉肥厚多肉,倒卵形,先端尖,粉綠中帶些許紅色,葉輪生密緻,正面看像風車扇葉。冬季開花,性喜溫暖至高溫,日照需充足,否則莖易徒長,葉片稀疏,失去觀賞價值。性耐旱,不可勤澆水,保持半乾旱,對生育有利,否則易腐爛。因為外形像蓮花,而且葉片耐旱,不易乾燥,故名"石蓮花"。
  石蓮花早已被園藝界當作盆栽觀葉植物,以葉片置於土表即能存活,必須用排水良好的砂土種植,栽培要訣不可過於潮濕,為極佳盆栽藥物。石蓮花全年皆可栽培,取完整的葉片(不能有任何傷口),置於潮濕陽光充足的地方即可長出新苗。早期民眾生活較清苦,較少肉類食物,所以沒聽過什麼尿酸痛風症,現在不少人經常應酬,美酒加上大魚大肉,尿酸病患暴增,治尿酸的藥草不多,「石蓮花」是其中之一。 
(石蓮花的花)
石蓮花味甘淡、性涼,有涼血散瘀,消腫止痛清熱解毒之效。主入肝腎二經,有平肝、涼血功效,故可治肝病、肝硬化、高血壓,如前所述,可治尿酸和痛風為其特殊之處,另外對於赤白帶等婦女症,黑斑、肝斑等都有顯著療效。全草主治跌打損傷,喉炎,熱癤等症,對於濕熱型(急性且發熱,臉黃,尿黃赤)的肝炎具有清熱解毒之效。[用法用量] 鮮用,打汁服或洗淨直接嚼食。
 石蓮花更是治療高血壓最方便的生鮮食物,直接摘下葉片洗淨即可嚼食,肝病、尿酸、痛風、高血壓等患者,可在家中陽台上盆栽觀賞,並經常摘食,可保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石蓮花

 
石蓮花
Sedum weinbergii.jpg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未分級)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未分級)雙子葉植物 Dicotyledons
目:虎耳草目 Saxifragales
科:景天科 Crassulaceae
亞科:長生草亞科 Sempervivoideae
族:景天族 Sedeae
屬:風車草屬 Graptopetalum
種:石蓮花 G. paraguayense
二名法
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
(N.E.Br.E.Walther
石蓮花學名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又稱寶石花、粉蓮、朧月、初霜、石蓮掌、蓮花掌、風車草、觀音草、蓮座草、石膽草、神明草,屬景天科植物,原產地墨西哥伊達爾戈州[1]

用途[編輯]

人類食用石蓮花的歷史相當悠久,東羅馬帝國的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就在屋頂上遍植石蓮花,墨西哥人認為將它種植在屋頂上有避雷擊之效。石蓮花屬寒性,甘涼,繁殖及適應力很強,盛開期為三、四月間。葉面多肉,男女老少,皆可食用。
石蓮花富含膳食纖維、磷、鈣、鉀、鈉、鎂、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C、B1、B2、B6、葉酸菸鹼酸、β-胡蘿葡素,臨床證實石蓮花可治療濕熱型肝炎、肝硬化、痛風牙周病皮膚病高血壓便秘等疾病。
石蓮花可直接食用,味道如蓮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