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三娘教子》

《三娘教子》

    
明代,薛廣有妻張氏,妾劉氏及王春娥,劉氏生子名倚哥。薛赴鎮江,托友帶回白銀百兩歸家,友見利忘義吞沒其金,假造棺木,偽稱薛死於外,家人驚痛。命老僕薛保運回靈柩安葬。
編輯摘要


《三娘教子》 - 簡介




《三娘教子》《三娘教子》
 《三娘教子》又名《王春娥》、《雙官誥》。故事本自李漁《無聲戲》等小說,傳是實事。許多劇種均有此劇的演出。此劇的《教子》一折因劇種和流派不同稍有差異,但主題和結構幾乎一致,流傳也相當廣泛。梅蘭芳尚小雲王玉蓉張君秋等京劇名家均曾演過全本,而《三娘教子》一折又是各自的拿手好戲。此劇唱工繁重,《教子》中除〔二黃〕唱段外,前後尚有〔西皮〕、〔反西皮〕、〔南梆子〕等唱段。[1]



《三娘教子》 - 劇情

《三娘教子》《三娘教子》
 明代,薛廣有妻張氏,妾劉氏及王春娥,劉氏生子名倚哥。薛赴鎮江,托友帶回白銀百兩歸家,友見利忘義吞沒其金,假造棺木,偽稱薛死於外,家人驚痛。命老僕薛保運回靈柩安葬。張氏、劉氏先後再嫁,王春娥織布,與老僕薛保含辛茹苦,撫養著劉氏丟下的幼子倚哥。倚哥在學中被譏為無母之兒,負氣歸家,不聽春娥教訓。春娥怒以刀斷機布,以示決絕,經過薛保再三勸解,母子和好如初。後倚哥得中狀元,薛廣亦以軍功還家,一家團聚。

《三娘教子》 - 相關

又名《機房訓》、《王春娥》。老生、青衣為主的傳統戲。《雙官誥》中一折。

《三娘教子》 - 概述

《三娘教子》是一出生、旦唱功對戲。青衣梅蘭芳程硯秋張君秋等均擅演;老生以馬連良最為著名。目前有兩種錄音比較流行,一是1957年馬先生與張君秋合演的舞台實況;另一是1962年與李世濟合作的錄音,中國唱片社並灌有盒式磁帶發行,音響效果極佳。本篇選的是1957年的實況錄音配像。馬先生青年時期在“高亭”公司灌有唱片,後不斷演出,反复實踐,1962年又經過加工整理,藝術上更臻爐火純青,遂成馬派名劇。馬先生以優美深沉的唱腔,刻畫了老薛保忠義善良的性格,對老主人的遺子倍加愛護,感情真切。[原板]“勸三娘休得要......”[垛板]“望三娘念老東人下世早......”以及[散板]“嚇得我老薛保膽戰心寒”、“撇下我老的老這小的小”等,都是很受觀眾喜愛的著名馬派唱句。特別是幾句[散板哭頭],更是如泣如訴,深切感人。馬派名劇。


《三娘教子》 - 主要唱詞

(王唱二黃慢板)王春娥坐草堂自思自嘆,想起了亡故夫好不慘然。遭不幸我薛郎鎮江命喪,多虧了老薛保搬屍回還。春娥女好一比失群孤雁,老薛保好一比浪裡舟船。薛倚哥好一比無弓之箭,每日里在書房苦讀聖賢。將身兒來至在機房織絹。等侯了我的兒下學回還。(倚哥唱二黃原板)有薛倚在學中懶把書念,懷抱著聖賢書轉回家園。眾學友一個個說長道短,都道我無親娘好不慘然。因此上回家去與母分辯,又只見老薛保站立在門前。聽說是我母親機房織絹,走向前施一禮兒問娘安。(王唱快三眼)罵一聲小奴才真個劣性。長成人定是個不孝的畜牛。秦甘羅十二歲身為相品,商格兒中—三九至今揚名。我的兒要用心你習學孔聖,娘好比秦雪梅不差毫分。手使家法將兒來打,(倚哥接唱散板)你打別人的孩兒好不害羞。(王唱快三眼)小奴才他一言問住我,閉口無言王春娥。怒氣不息機房悶坐,思想起已往事珠淚如俊。(薛唱原板) 小東人下學歸言語有錯,如不然母子們吵鬧為何?見三娘發雷霞機房悶坐,轉面來叫一聲東人倚哥。你母親教訓你非為之過,為什麼把好言當做惡說。東人哪!這才是養子不教父之過,教子不嚴師之惰 ​​。老薛保進機房雙膝跪落,雙膝跪落,三娘啊!三娘!母子們吵鬧卻是為何? (王唱原板)老薛保不必珠淚掉,三娘言來聽根苗:實指望教訓他終身有靠,有誰知平地裡閃跌一躍。(薛接唱)勸三娘休得要珠淚雙掉,老奴言來細聽根苗。幹看萬看看在他年紀小,望三娘念東人下世早,只留下這一根苗,望主母輕打輕責,饒恕這遭,下次不饒。(王接唱)你道他年紀小他的心不小,說出話來如同鋼刀。常言道人無干日好,花開哪有百日嬌。織什麼機來把什麼子教,(散板)割斷機頭兩開消。(薛唱)見三娘她把機頭割斷,嚇得我老薛保膽戰心寒。我這裡走向前把三娘喚,尊一聲三主母細聽奴言:遭不幸老東人在鎮江命染,那時節老薛保撤屍回還。(接唱二黃搖板)恨只恨張劉二氏心腸改變,一個個穿紅著綠另嫁夫男。(接唱)喜只喜賢德的三主母,在靈前發下誓願;一心教子把名傳。(接唱)莫不是三主母把世厭,要追隨我那老東人命染黃泉。倘若是三主母尋此短見,留下我老的老,小的小,挨門乞討,我也要撫養我那小東人哪,三娘啊! (王唱)我哭、哭一聲老薛保,叫,叫一聲老掌家,小奴才下學回,我叫他拿書來背,誰想他一句也背不出來,手持家法未曾打下,他、他、他倒說我不是他的親生的娘啊!老掌家。(薛接唱)聽罷言來才知情,回頭埋怨小東人。(王唱碰板)老薛保你莫跪在一旁站定,待主母教訓這不孝的畜生。遭不幸兒的父在鎮江喪命,多虧了老薛保搬回屍靈。兒親娘見夫死她心腸改定,一個個反穿羅裙另嫁他人。為娘的不改嫁為的是哪個?都只為兒年小,他年老,年小年老孤苦伶汀依靠何人。手持家法將兒來管,(薛接唱)薛保向前忙遮攔。你要打將老奴責打幾下,你你你打我的小東人老奴小酸。(王唱)春娥女一見心好慘,他主僕的恩情重如山。走向前來用手攙,從今後讀書莫要貪玩。(俯哥接唱)母親今日教一遍,立志攻讀不貪玩。(王接唱)只要兒立志把書來念,(薛保接唱)要做高官有何難?(王接唱)但願得兒成名把門庭改換,(薛接唱)也不枉三主母教子美名傳。[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