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乳癬

乳癬


又名「胎斂瘡」,多為體質過敏,為風濕所襲,搏於氣血而發。常發於嬰兒的顏面部。分乾、濕二型。起初形如粟粒,散在或密集,疹色紅,搔之起白屑,其形如癬疥而不流津水的,為「幹斂瘡」,偏於風熱盛。
編輯摘要


乳癬乳癬

乳癬- 病症

乳癬,見《幼科金針》。即奶癬,發於嬰兒的一種濕瘡。出《外科正宗》卷四。又名胎癬、胎(疒斂)瘡。多因嬰兒禀性使風濕熱毒蘊留肌膚而發,好發於嬰幼兒之頭面部,或可延展於其他部位。證見其初起者形似粟米,或散發,或密集群聚,疹色紅赤,搔之即起白屑,其形若癬樣。不起泡,不流水者稱幹(疒斂),偏於風熱盛者;若皮膚起粟,瘙癢無度,破則流水,浸淫成片,稱為濕(疒斂),為偏於濕熱者。

乳癬- 治療

治療當辨證:風熱盛者,則宜清熱祛風;若濕熱重者,宜清熱祛濕,可內服消風導赤湯外治:幹型者可用潤肌膏之類;濕型宜用文蛤散。相當於嬰幼兒濕疹。此外,有發於女子乳暈之濕疹。俗謂之為奶癬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