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白蓮教起源於宋高宗紹興三年(1133年)

白蓮教
拼音:bái lián jiāo 
 
白蓮教,起源於宋高宗紹興三年(1133年)一個民間宗教組織,由茅子元創立佛教淨土宗分支白蓮宗,因教徒“謹蔥乳,不殺不飲酒”,故又名白蓮菜,其派神職人員不出家,多娶妻生子,常被視爲邪教而遭朝廷查禁,後逐漸演化爲民間祕密宗教白蓮教。

白蓮教的發展

南宋時期

  南宋時,白蓮教是佛教善導大師的淨土宗分支,一開始崇奉的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後來經過彌勒教影響,改信奉“當來下生娑婆世界”的彌勒佛,並混合了明教,以火中蓮花:“赤焰生白蓮”爲象征,宋人統稱爲“吃菜事魔”,常被取締,流傳不廣,故影響不大。

元朝時期

  元朝時期,宗教政策寬松,白蓮教一度可以公開傳播,宣颺“彌勒佛下生”、“明王出世”,其勢力滲透到河南、江淮和長江流域地區。
  白蓮教以彌勒佛將會來救世的傳說,作爲號召,動輒宣稱彌勒佛下生,起兵造反,自然也開始反抗元朝統治。元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春,江西都昌縣杜萬一(又名杜可用)號稱“杜聖人”,以白蓮教組織發動起事,後自稱“天王”,改元“萬乘”。這是白蓮教誕生後策動的第一次民變。
  到了元武宗至大元年(1308年)、元英宗至治二年(1322年)朝廷先後下令禁止白蓮教。
  泰定二年(1325年),河南息州白蓮教趙醜廝、郭菩薩宣傳“彌勒佛當有天下”,聚眾起事。
  元顺帝至元三年(1337年),河南陳州白蓮教胡閏兒(棒胡)稱彌勒佛已經降生,聚眾燒香起事。
  顺帝至元四年(1338年),江西袁州彭瑩玉、周子旺組織白蓮教起事。
  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元朝政府強征民夫堵塞黄河缺口,引發了全國規模的紅巾軍大起義,紅巾軍即與白蓮教有密切的關係,元末朱元璋依附“明教韓山童起義,宣稱“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其實也受到白蓮教影響。

明朝時期

  
清嘉慶三年鎮壓四川白蓮教朱批奏摺
清嘉慶三年鎮壓四川白蓮教朱批奏摺
  元末紅巾軍領袖,韓山童父子,便是以家傳白蓮教聚眾起義,宣傳口號爲“彌勒降生”、“明王出世”。後朱元璋亦以“明”爲國號。
  明太祖朱元璋登上皇位之後,知道白蓮教會對帝國構成威脅,納李善長之議,多次取締白蓮教,《明律》規定“爲首者絞,從者各杖一百,流三千里。”
  明成祖永樂十八年二月(1420年)山東白蓮教女教首唐賽兒廠發動起義,鏇即失敗。
  明朝中葉(約1500年左右),山東即墨人羅夢鴻創 立了羅教,提倡“真空家鄉,無生父母”的教義,認爲人終究必須回到“無生父母”的身邊,而“無生父母”成爲最高階的主神。“無生父母”此一概念,演變爲惟 一的女性神“無生老母”,無生老母爲白蓮教等等教派所接受,幾乎皆以“無生老母”爲主神,並宣颺“無生老母”將派遣彌勒佛下凡拯救世人。
  明神宗萬曆年 間,有所謂的聞香教,“薊州人王森得妖狐異香,倡白蓮教,自稱聞香教主。其徒有大小傳頭及會主諸號,蔓延畿輔、山東、山西、河南、陝西、四川。森居灤州石 佛座,徒黨輸金錢稱朝貢,飛竹籌報機事,一日數千里。……四十二年,森複爲有司所攝。越五歲,斃於獄。”王森伏誅後,他的信徒巨野徐鴻儒、武邑於弘志分别 於今山東、河北發動武裝叛亂,均遭明政府的殘酷鎮壓。
  萬曆十 五年(1587年),都察院左都御史辛自修奏:“白蓮教、無爲教、羅教,蔓引株連,流傳愈廣,蹤蹟詭祕。北直隸、山東、河南頗眾。”,萬曆二十五年刑部侍 郎呂坤奏稱:“白蓮結社,遍及四方,教主傳頭,所在成聚。倘有招呼之首,此其歸附之人。”萬曆四十三年,白蓮教發展至高峰,“近日妖僧流道聚眾談經,醵錢 輪會。一名涅槃教,一名紅封教,一名老子教。又有羅祖教、南無教、淨空教、悟明教、大成無爲教,皆諱白蓮之名”。
 

清朝時期

  
清代川楚起事頭領王聰兒
清代川楚起事頭領王聰兒
  清入關後,白蓮教增加了許多支派,如老官齋、八卦教,其名目繁多,加上舊有支派,竟高達百餘種,教義更加蕪雜。清朝的白蓮教徒以反抗爲己任,倡言“日月複來”,擧起反清複明的旗幟,從而遭到清朝鎮壓。
  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白蓮教活動頻繁。到了乾隆後期,清朝國力日衰,是白蓮教鼎盛時期,在東北和南方各省廣泛流行,其中又以大乘教流行最廣。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清水教徒王倫聚眾起義。
  嘉慶年間白蓮教與地方人民結合,引發川楚教亂,頗傷清朝國力。
  1898年,山東義和團之扶清滅洋運動的主要團隊、部分起源於白蓮教的分支八卦教。
 

白蓮教的影響

  直到近代,白蓮教仍未消失,但已發生質變現象。根據清末學者勞乃宣考證,義和團起 源於白蓮教。但義和團的信仰主要爲中國主流文化信仰,如義和團提出的保“華教”、反“洋教”,華教主要是尊孔教、講人倫、祀祖宗、尊關帝、玉皇、觀音等這 些民間主流的儒釋道信仰,並不同於白蓮教。但不可否認,包括義和團在内的許多民間宗教與團體,都與白蓮教息息相關,他們有着相似的信仰及傳說,通常以“無 生老母”爲主神,以彌勒佛救世爲號召。
  白蓮教在民間流傳盛廣,出現許多英雄人物,在《聊齋志異》故事里也有反映。
  白蓮教思想也與後代的許多宗教有淵源關係,如羅教、尊清初燕京白雲觀道人楊來如爲始祖的在理教一貫道齋教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