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最早的玩具?玩具的由來是?

木製玩具的由來




木製玩具淵源流長,它出現於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在眾多的文化形態和悠久的歷史長河中, 德國的木製玩具以獨樹一幟而聞名於世。早在公元1700年,德國的百希加登和尚堡地區的能工巧匠就成批雕制小動物,並運到紐倫堡去銷售,這些價廉物美,詡詡如生的木製小玩藝稱為紐倫堡小玩物,深受人們喜愛,通過紐倫堡銷往整個西方世界。




約在1800年之後,木製小玩藝,開始有了手工製作出現了皮帶車床,部分工藝就用車床加工,然後用於手工打光。這些木製的小動物從幾英寸到幾英尺高,最初(約公元1400年)是作為聖誕節的擺設而出現的。後來發展整套的,稱為動物園的木製玩具,其中最有名的叫挪亞方舟玩具。最早期的挪亞方舟玩具出現於17世紀,但流行於北美和歐洲卻是最近150年間的事。




早期的木製動物玩具較有名的還有一種叫小小馬戲團玩具,其最著名的生產廠商是美國費城的阿爾伯,這是-位德國人, 1872年從德國移民到美國,開了-家玩具廠,這種製造的木製玩具的關節都可以活動,除了生產小小馬戲團玩具之外,還生產木馬玩具,在本世紀20-30年代,這類關節活洛的木製玩具的形像大多來自戲曲,影片中的角色,在當時十分流行。




早期的木頭雕刻的玩具中最流行的是各類馬的形象,有木馬、木馬拖拉玩具等。隨著時間的推移,對木馬玩具的製作熱情,有增無減,一直流行至今。整個18世紀和19世紀,歐洲與北美都流行木馬,當時流行的木馬,都是雕刻成的,馬身下面接上一塊半圓的木片,後來,在木馬下面裝上輪子,就變成了三輪馬車樣的玩具了。




馬與其他動物形成的木製玩具,裝上了輪子,就變成了木製拖拉玩具。這類木製拖拉玩具目前仍然是玩具市場熱銷的品種之一,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青睞。由於時代的變化, 其內容也變化,單純的木馬拖拉玩具已經發展到火車、輪船、汽車甚至飛機的木製拖拉玩具,呈現木製拖拉玩具欣欣向榮的景象。




除了木製拖拉玩具之外,還出現過活動的木製拖拉玩具,這樣的活動木製玩具,有兩類:一類是在玩具末端裝上活動桿,可使玩具的四肢或頭腳跳躍或活動,這類活動的木製玩具稱為跳偶。這種形式的玩具起源於東方,而在18、19世紀,歐洲、南北美洲十分流行,這類玩具有多種形象,有的模仿動物爬樹、爬梯子;而有些如雞和鳥類形象可模仿在地上覓食的動物,動作逼真,很受兒童的歡迎。另一類足彈簧活動玩具,這類玩具最有名的是玩偶盒和木製聲響玩具。玩偶盒是木盒中裝上帶有彈簧的小丑,一打開盒蓋,小丑就會跳出來,當時在歐洲十分流行。這種玩偶盒逐漸發展成現代西方流行的恐怖玩具,即在盒子裡放置有彈簧的蛇、蟲或形象恐怖的怪物,以供刺激取樂。




高蹺,陀螺也曾是十分流行的木製玩具。高蹺是古今中外都流行的遊戲。常常在規模宏大的傳統節日中可以看到,就是在今日我國雲南少數民族的慶典活動中,高蹺還是遊戲的主要節目之一。陀螺也是世界範圍存在的木製玩具,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0年的古希臘,一直到現在,木製陀螺仍屢見不鮮.記得在50年代,我國的男孩子中還十分流行玩木陀螺。




十九世紀50年代,在歐洲與美國出現了大規模生產的積木與拼板,這是木製玩具中的主要品種,流傳至今,當時的加工工藝採用鋼絲撓鋸,這種工藝目前還在使用積木和拼板的表面裝飾當時有兩種,一種是採用摸板蠟印技術,另-種是採用平板印刷的紙粘在積木或拼板的表面。現在取而代之的是絲網彩印,用於六積木中的主要品種是建築積木,通常是各種房屋建築。房屋原形是流行於19世紀歐洲富翁的住宅,第一套有接頭、搭口的構造積木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查爾斯發明的,他在19世紀80年代開了一家玩具公司,大量生產木製構造玩具,深受兒童的青睞。木製玩具現在仍是玩具中的大類品種, 我國雲和縣巳成為“中國木製玩具之鄉”,目前已有150多家生產木製玩具企業,生產品種達數千種, 全縣生產能力達8億以上,該縣產品已遠銷歐美、日本、德國、香港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國木製玩具的生產基地。儘管科學技術的發展, 新材料的替代,但木製玩具牢固耐玩、安全衛生,摔不碎,不生鏽,無鋒利棱角可以說永遠不會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