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余華

余華

[編輯]

余華在新加坡
出生1960年4月3日 (54歲)
 中國浙江杭州
現居地北京市
職業作家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族漢族
教育程度大學
母校魯迅文學院
創作時期1984年至今
體裁小說散文
文學運動先鋒派
代表作許三觀賣血記
在細雨中呼喊
兄弟
活著
獎項第五屆莊重文文學獎
1992年
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2004年
父母父親:華自治
母親:余佩文
受影響於 [展開
余華(1960年4月3日),中國作家浙江杭州人,後隨父母遷至海鹽縣。中學畢業後,曾從事牙醫五年後棄醫從文,現定居北京從事職業寫作,余華是中國先鋒派小說的代表人。余華從1984年開始發表小說。《十八歲出門遠行》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品有《兄弟》、《許三觀賣血記》、《活著》、《在細雨中呼喊》等。其中《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同時入選百位批評家和文學編輯評選的「九十年代最有影響的十部作品」。《兄弟》被瑞士《時報》評選為2000年至2010年全球最重要的15部小說。其作品已被翻譯成英語等20多種語言在外國出版。其他作品還有《鮮血梅花》《一九八六年》《四月三日事件》《世事如煙》《難逃劫數》《河邊的錯誤》《古典愛情》《戰慄》等,也寫了不少散文,文評和音樂評論。
生平[編輯]余華生於文革時期,小學和中學讀書只能讀到《毛澤東選集》和《魯迅文集》。[1]1983年,余華開始寫作生涯。[2]2004年,法國圖書沙龍,余華、莫言李銳三位作家獲得「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3]2011年4月,余華被聘請為杭州市文聯名譽主席。[4]近況[編輯]
  • 2005年8月出版最新作品《兄弟》(上);
  • 2006年4月出版《兄弟》(下);
  • 2011年1月由台灣麥田出版公司出版《十個詞彙里的中國》。
  • 2013年6月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第七天》。
作品[編輯]
  • 中篇小說集:《鮮血梅花》、《現實一種》、《我膽小如鼠》、《戰慄》、《世事如煙》、《黃昏里的男孩》;
  • 隨筆集:《溫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音樂影響了我的寫作》、《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獎項[編輯]
  • 1998年,義大利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
  • 2005年,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
  • 2008年,法國國際信使外國小說獎
參考文獻[編輯]
  1. ^ 《余华做客暨大:80后压力空前 我对你们充满尊敬》. 陳紅艷. 騰訊網. [2011年10月15日] (簡體中文).
  1. ^ 《余华:争议不是坏事》. 網易. [2006-04-18] (簡體中文).
  1. ^ 《“法兰西骑士”归来 莫言、李锐畅谈法图书沙龙》. 新浪網. [2004-4-15] (簡體中文).
  1. ^ 《余华余秋雨韩美林蔡志忠加盟杭州文联》. 杭州網. [2011-04-13] (簡體中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