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白馬之禍

白馬之禍

白馬之禍,又稱白馬驛之禍,是唐朝末期朱溫殺害清流朝官的一次事件。

經過

天祐二年(905年),朱溫在親信李振鼓動下,於滑州白馬驛(今河南省滑縣境)一夕殺盡左僕射裴樞、新除清海軍節度使獨孤損右僕射崔遠吏部尚書陸扆工部尚書王溥守太保致仕趙崇兵部侍郎王贊等「衣冠清流」三十餘人,投屍於河,史稱「白馬之禍」。
李振咸通乾符年間屢次不第,由是痛恨門閥。後對朱溫說:「此輩自謂清流,宜投於黃河,永為濁流。」朱溫笑而從之[1]

後果

白馬之禍後,唐朝政府的勢力基本被掃除。兩年以後(907年),朱溫廢唐哀帝自立為皇帝,改國號「梁」,史稱後梁,朱溫也成為了梁太祖,唐朝正式滅亡。

注釋

  1. ^ 《新唐書·裴樞傳》:「(裴樞)俄貶登州刺史,又貶瀧州司戶參軍。至滑州,(朱)全忠遣人殺之白馬驛,投屍於河,年六十五。初,全忠佐吏李振曰:『此等自謂清流,宜投諸河,永為濁流。』全忠笑而許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