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劉太公

劉太公

[編輯]劉太公(?-前197年),中國初時期沛郡豐邑(今中國江蘇省豐縣)人,是漢朝建立者劉邦的父親。
生平[編輯]劉太公於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前,一直居於沛縣。前206年楚漢相爭起,沛縣為西楚控制,劉邦派人迎接太公,但為項羽派兵所阻。前205年,漢軍先是攻陷西楚都城彭城(今中國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之後楚軍反攻,漢軍大敗,太公遂與劉邦之妻呂雉一同被楚軍所擒,被西楚當做人質。
前203年,楚漢持續對峙,項羽把太公放到一個很高的砧板上面,威脅劉邦若不投降就煮了太公,未料劉邦覆曰:「吾與羽俱北面受命懷王,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我和你項羽一起接受楚懷王的命令,結拜為兄弟,我老爸就是你老爸;你一定要煮你老爸,也請分我一碗湯!)項羽大怒,就要把太公殺掉,因項伯的勸阻,太公始能倖免。同年後不久,形勢於楚軍漸漸不利,項羽就把太公與呂雉送還劉邦,以換取停戰,史稱鴻溝和約
劉邦滅楚稱帝後,本來五天朝見太公一次,好像平常人家父子間的禮節一般。但後來管家告訴太公:天無二日,太公雖貴為皇帝之父,實為人臣,不能讓皇帝對他拜見。後來劉邦再來拜見,太公拿著掃帚在門口恭敬相迎,劉邦大驚,知道原因後就尊太公為太上皇。太公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未曾為人君後來成為太上皇者,也是第一位在世就被尊為太上皇的人。
正史有關太公於劉邦發跡前和被尊為太上皇之後的記載極缺乏,晉代小說式文獻《西京雜記》有則故事說道太公當上太上皇以後移居長安深宮一直悶悶不樂。劉邦詢問的結果才知道太公「以平生所好皆屠販少年。酤酒賣餘。鬥雞蹴踘。以此為歡。今皆無此。故以不樂。高祖乃作新豐(新豐城),移諸故人實之,太上皇乃悅。」
前197年,太公在櫟陽宮去世,後來葬於萬年(今中國陝西省臨潼區北)。
有關其名[編輯]史載太公之妻被稱為劉媼,按「太公」與「媼」分別是對男性及女性老人的尊稱,有文獻認為劉太公本名為劉煓,字執嘉;或是記載其本名即為劉執嘉,亦有文獻稱其妻劉媼本名為「王含始」,其父名劉仁。
子女[編輯]
  • 宣夫人,女兒,高祖稱帝後追尊為宣夫人,名字及生平家庭皆不詳。
  • 劉邦,三子,即漢高祖,漢朝開國皇帝。
  • 劉交,四子,字,即楚元王。兄弟四人文化水平最高的一位。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 漢書》卷36《楚元王傳第六》

  • 分一杯羹

  • 【注音】fēn yī bēi gēng
  • 【出處】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 【釋義】羹:肉汁。分給我一杯肉汁。指分享利益。
  •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分享
  • 【結構】動賓式
  • 【相近詞】分我杯羹
  • 【押韻詞】荒怪不經月暈而風語言無味,面目可憎紫色蛙聲兩害相較取其輕東鳴西應東風壓倒西風赫然有聲一犬吠形,百犬吠聲被甲持兵、......
  • 【年代】古代
  • 【成語故事】楚漢相爭時期,項羽擔心長期對峙下去對他不利,於是抓了劉邦的父親,揚言劉邦不投降就殺了他父親燉成肉羹吃,劉邦聽說後說我們兩人是結拜兄弟,我的父親也是你的父親,如果殺了的話就分一杯羹給他。項羽聽從項伯的勸告沒有動手殺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