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片利共生

片利共生
 
兩種不同種類生物生活在一起,其中一種生物
 
受惠,而另一種生物則不受影響,這種關係稱
 
為片利共生。前者生物稱為共生者,後者稱為
 
宿生。藤壺和螃蟹的關係是片利共生的例子。
 
螃蟹是提供堅硬的表面予藤壺依附,同時攜帶
 
牠四處走動;螃蟹吃剩的食物又可給予藤壺。
 
螃蟹雖然沒有受惠,但也沒有任何損失。
 
         

偏利共生[編輯]鮣魚的游泳能力不好,因此頭部演化出類似吸盤的構造,並用此構造附著在其他生物身上,對被附著的動物卻完全無害,對象包括了鯊魚鯨魚魟魚,甚至潛水者(圖中的鮣魚似乎找到了一隻鉸口鯊作為「便車」)
偏利共生英語Commensalism,又稱為偏利共棲現象)是兩種生物間共生關係的一種。是指在生物界中,某兩物種間的生態關系,其中一種的生物會因這個關系而獲得生存上的利益,但是,另一方的生物在這個關系中,並沒有獲得任何益處,但也沒有獲得任何害處,只是帶動對方去獲取利益。
在中文中,我們會以「共生者」來表示獲得利益的一方;而英文,則以 「commensal」一詞表示,本意為「分享食物(sharing of food)」;事實上「commensal」一詞是來自拉丁語的「com mensa」,原意為「共用餐桌」(sharing a table)。
而帶動對方去獲取利益的一方,則為「寄主」(host)。
在生態學上的偏利共生[編輯]生態學交互作用中,片利共生是需要共生者與寄主雙方持續及有效地一直發展或維持。這不論是長時間的共生關係或是短時間的;由弱的互動關係至強的,也是需要一直發展或維持,才能達到一個完善的片利共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