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宋景公

宋景公
宋景公本名子頭曼,宋國第二十七任君主,宋元公之子。宋景公三十年(前487年),曹伯陽背晉,干預宋政,宋景公伐之,執曹伯陽及公孫強以歸而殺之。至此,曹國滅亡。宋景公三十七年(前480年),熒惑守心,景公憂心大禍,問於太史兼司星官子韋,子韋說:可移於宰相或蒼生。景公念及天下蒼生,皆不同意,此時熒惑退避三舍。宋景公無子,取公孫周之子得為太子,在位48年而卒。


宋景公,子姓,名欒(《史記》誤作頭曼)。在位起訖:公元前516年―公元前469年。在位48年,死後由侄子即位。他在位時宋滅曹國。
人物簡介
編輯本段回目錄

前任:父宋元公
繼任:堂侄宋后昭公

熒惑守心編輯本段回目錄

譯文
宋景公是春秋時代的諸侯。當周敬王四十年的時候,熒惑星①侵入了心星的範圍,正看守住心星。依當時星象,心星正屬於宋國的分野②,所以這是主刀兵災禍的凶事,要臨宋國的徵兆。宋景公為這件事非常憂慮。
朝中專管占星相的官子韋說:「我有法子將這禍患轉移給宰相承受。」景公說:「宰相是輔佐國家的大臣,好比我的股肱,支持整個身體的行動一樣,怎麼可以使他遭受禍患呢?」子韋說:「那就轉移給老百姓承受。」景公說:「一個人君,應該以仁愛來安撫百姓,怎可反而讓百姓承受災患呢?」子韋又說:「可以轉移到年歲五穀收成上。」景公答說:「時令飢荒,人民困苦,我怎夠得上為人國君呢?」子韋讚歎的說:「至高在上的天,聽順謙卑養德的人君,現在主公至心發出為人君的三種仁愛、寬厚的言論,必然感應天心,熒惑星必會有所移動。」於是再占候星象,果然移動了三度,離開了心星的範圍。宋國在這一年裡,果然沒有刀兵災難。

註釋

①熒惑星── 火星的別名,主刀兵的凶星,行止不定
火星
  火星
,休止在某位置,就象徵某國家有災禍。
②分野── 古時天子按天上所列星宿的地位而分封諸侯。列宿所當的區域叫做分野。

三句善言編輯本段回目錄

在史記中有載一則,有關宋景公以三句善言(三大善念)延壽21年的史實。當年宋國『司星』(看星相,研究天文之史吏)看出星辰之相,不利於國君,有國君當亡之兆,所以宋景公相當憂愁。司星之官子韋就建議,可以『作法』使災殃轉移於宰相。但是,宋景公一聽,毫無自私之念,相反地,他立刻說:『宰相,相當於我的手足股肱啊,怎能傷害他呢?』他願意自己承當厄運。司星又建議可以『作法』把災殃轉移於人民。宋景公雖死難當前,仍然保有仁慈之心,他馬上說:『國君是因人民而存在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怎能禍害人民呢?』他願意獨自承當。司星又建議,可以把災害移至歲收,宋景公,還是一本仁慈說:『人民是靠歲收生活的,如果農作物收成不好,人民就會困苦』,他不忍心人民困苦,他寧可獨自承當。宋景公面對自己的死運仍有如此堅定的慈悲,這心力電波是很強大的,司星聽了也很受感動,判斷說:『天高聽卑,您國君能有這種君人之言,星相也會受感召而動移。(心念電波可以改變影相)』,不久,星相果然移動三度,依星相法則,延壽21年。此事在呂氏春秋,及新序皆有記載。

史書記載編輯本段回目錄

《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十五年,元公為魯昭公避季氏居外,為之求入魯,行道卒,子景公頭曼立。
景公十六年,魯陽虎來餎,已復去。二十五年,孔子過宋,宋司馬桓魋惡之,欲殺孔子,孔子微服去。三十年,曹倍宋,又倍晉,宋伐曹,晉不救,遂滅曹有之。三十六年,齊田常弒簡公。
三十七年,楚惠王滅陳。熒惑守心。心,宋之分野也。景公憂之。司星子韋曰:「可移於相。」景公曰:「相,吾之股肱。」曰:「可移於民。」景公曰:「君者待民。」曰:「可移於歲。」景公曰:「歲饑民困,吾誰為君!」子韋曰:「天高聽卑。君有君人之言三,熒惑宜有動。」於是候之,果徙三度。六十四年,景公卒。宋公子特攻殺太子而自立,是為昭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