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豆娘

豆娘

 
豆娘
豆娘的一種,學名Ceriagrion glabrum,拍攝於坦尚尼亞三蘭港。
豆娘的一種,學名Ceriagrion glabrum,拍攝於坦尚尼亞三蘭港。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蜻蛉目 Odonata
亞目: 均翅亞目 Zygoptera
Selys, 1854
豆娘damselfly亞目:Zygoptera)是一種顏色鮮艷的食肉昆蟲,身體細長,複眼發達生於頭兩側,咀嚼式口器,觸角剛毛狀,前後翅形狀相似,翅脈中室四方形,翅翼生有翅柄,與蜻蜓同屬蜻蛉目,與蜻蜓不同點在於豆娘歇息時翅膀伸長疊在一起。體型大多數比蜻蜓要小,最小的豆娘體長為1.5cm,最大者可以到6-7cm。

生物特性

豆娘的幼蟲生長於水中,身體側扁長形,尾端有葉片狀的尾腮,具有呼吸與運動的功能。隱匿於水草或石塊縫隙。
由於豆娘的體態優美、顏色鮮艷,且其翅膀顏色多變,故很多愛好者喜愛觀賞。
蜻蜓與豆娘的主要差別
  • 眼睛的距離:蜻蜓的複眼大部份是彼此相連或只有小距離的分開;豆娘的兩眼有相當大距離的分開,形狀如同啞鈴一般。
  • 翅膀的形狀:屬差翅亞目的蜻蜓,其前後翅形狀大小不同,差異甚大;屬均翅亞目的豆娘,其前後翅形狀大小近似,差異較小。
  • 腹部的形狀:蜻蜓的腹部形狀較為扁平,也較粗;豆娘的腹部形狀較為細瘦,呈圓棍棒狀。
  • 停棲方式:蜻蜓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平展在身體的兩側;一般豆娘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合起來直立於背上。

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