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鯡屬

鯡屬

[編輯]
 
鯡屬
大西洋鯡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鯡形目 Clupeiformes
亞目:鯡亞目 Clupeoidei
科:鯡科 Clupeidae
屬:鯡屬 Clupea
L., 1758
鯡屬學名Clupea)是生活在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包括波羅的海)溫帶淺水中的一個多油的魚[1]。這個屬有兩個種:大西洋鯡太平洋鯡。這兩個種又可以各分數個亞種。鯡魚是成群的魚,它們在春天成群聚集在歐洲北美洲的海岸前,捕撈後經醃製或者燻製保存及販售。
外形[編輯]所有200多種鯡科中的魚的外貌均很相似。他們體銀色,只有一背鰭。與大多數魚不同的是它們的背鰭是軟的,裡面沒有刺。他們沒有體側線,下顎突出。他們的體型不同:波羅的海的鯡魚比較小,僅14至18厘米。大西洋鯡可以達46厘米,重680克,太平洋鯡則可達38厘米。
分類[編輯]
  • 大西洋鯡Clupea harengus):又稱波羅的海鯡。
天敵[編輯]成年鯡魚的天敵包括人類海鳥海豚銀花鱸魚海豹海獅白斑角鯊鮪魚鱈魚鮭魚比目魚和其它大型的魚。許多這些天敵也捕獵幼鯡魚,其中最大天敵往往是人類。
食物[編輯]Heringsschwarm.gif小鯡魚吃浮游植物,它們長大後開始吃比較大的生物。成年鯡魚吃浮游生物、小魚和魚仔。橈腳類和其它小甲殼動物也是它們的食物。在白天鯡魚待在比較安全的深水中,只有在夜裡它們上升到淺水吃東西。他們遊動時張著嘴,過濾水中的浮游生物。
經濟[編輯]商業捕鯡
Clupea harengus
鯡魚是重要的經濟魚類。成魚的肉和卵被大量食用。在阿拉斯加州東南部鯡魚也當作誘餌使用。美國環保協會認為大西洋鯡對環境平衡起重要的作用[2]
食品[編輯]從公元前3000年開始鯡魚就已經是主食。在不同地區有許多不同的食用方法:生吃、發酵、腌等等。
營養[編輯]鯡魚含有很高的長鏈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它們是維他命D的原料。
腌製[編輯]腌鯡魚、酸奶、蔥、馬鈴薯和半隻蛋是斯堪的納維亞夏至的傳統餐
主條目:俾斯麥腌魚在歐洲腌鯡魚是一個名餚,在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德國、丹麥、芬蘭、瑞典、挪威和猶太菜里都有。大多數腌鯡魚有兩個步驟。首先用鹽來吸收魚體內的鹽,在第二步中鹽被取掉,加入調味品如醋、鹽、糖以及胡椒粉、洋蔥等。近年來也有添加其它來自亞洲的調料的。
在斯堪的納維亞根據腌制的味道不同它可以和燕麥麵包、脆麵包、酸奶或者馬鈴薯一起吃。它是聖誕節、復活節和夏至的節日菜肴。吃的時候飲用白蘭地
在中世紀荷蘭人發明了一種酸鯡魚或者鯡魚卷的特殊腌法。
俄羅斯菜里腌鯡魚也很常見。在這裡它可以切成塊和向日葵油和洋蔥一起吃,也可以和蔬菜蛋黃醬一起拌成鯡魚色拉[3]
阿什肯納茲猶太人的菜肴中也有腌鯡魚,其中最著名的是鯡魚色拉。
日本北海道的菜肴中也有腌鯡魚,過去這裡的人在冬天準備大量腌鯡魚過冬。
鯡魚卷[編輯]鯡魚卷是把腌的鯡魚肉片捲成卷狀,配上腌的小黃瓜或者洋蔥。
發酵[編輯]在瑞典和波羅的海國家裡有食用發酵的鯡魚的習慣(酸魚)。
生吃[編輯]生鯡魚卵常被用來做壽司
荷蘭的生鯡魚是春末夏初捕的鯡魚,一般與生洋蔥一起吃。弗拉爾丁恩斯赫弗寧恩有專門的鯡魚節慶祝。被捕的魚被凍起來保存,開秋開始出售。
鯡魚也裝罐出口。
非常小的鯡魚被稱為吻仔魚,被全吃。
其它用法[編輯]荷蘭賣鯡魚的車
中世紀捕鯡魚
英國、丹麥、波羅的海國家、瑞典食品中有熏鯡魚。在斯堪的納維亞鯡魚湯也很傳統。
阿拉斯加州人們把樹枝插入海中,讓鯡魚在上面產卵,然後把卵收集起來。這樣的卵可以用來做鯡魚卵色拉。
參考資料[編輯]
  1. ^ What's an oily fish?. 食品標準局. 2004年6月24日.
  1. ^ [1]
  1. ^ 俄羅斯鯡魚色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