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泗水 (印尼)此地最早見於13世紀初宋代趙汝適《諸蕃志》,稱重迦廬,元代汪大淵《島夷志略》作重迦羅,都是此地古名 Jungala 的對音。

泗水 (印尼)

泗水
Surabaya
泗水 (印尼)在印度尼西亞的位置
泗水Surabaya
泗水
Surabaya
泗水的位置
經緯度: 7°15′55″S 112°44′33″E
國家  印尼
東爪哇省
政府
 • 市長 Tri Rismaharini
面積
 • 總計 374.78 平方公里(144.70 平方英里)
海拔 5 米(16 英尺)
人口(2005)
 • 總計 約三百萬左右 [1]
時區 ICTUTC+7
網站 surabaya.go.id
泗水印尼語Surabaya),音譯蘇臘巴亞,是印尼第二大城市,位於爪哇島東北角,臨馬都拉海峽泗水海峽,與馬都拉島相望,也是東爪哇省首府。
另外關於泗水的地名的由來,也很有趣。泗水,爪哇語蘇臘巴亞(Surabaya),原意是鯊魚鱷魚,因此地原為荒涼的沼澤而名。華人感其拗口,先諧成「泗里木」,再進一步雅化便成道地的漢名「泗水」。
關於泗水地名由來的另一個傳說和澳門地名由來十分相似,明末清初「漳州兵災」(鄭成功、鄭經父子抗清:清朝.順治三年到康熙十九年 1646-1680年,導致漳州年年戰爭)大批中國福建漳州府龍溪縣移民來到印尼,帶來中國福建民間信仰「泗洲佛祖」即「男像觀音佛祖」來到「蘇臘巴亞」 建廟供奉,保佑人們免受鯊魚和鱷魚的傷害,後來在華人語中供奉「泗洲佛祖」的廟宇「泗水廟」就慢慢演變為「泗水」的地名(廣東惠州市泗洲塔也叫泗水塔), 清代同治八年印尼泗水華僑鄭拱照回鄉捐錢重修「龍溪古縣城鸛林泗洲佛祖寺」,石柱上刻「佛稱文,黎庶共仰文明。洲號泗,淵源直通泗水。」

趙汝适


趙汝kuò[1](1170年-1228年),為宋太宗八世孫。
趙汝适於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在浙江台州天台縣出生[2]紹熙元年(1190年)為將士郎;紹熙二年(1191年)授迪功郎臨安餘杭主薄慶元二年(1196年)進士,授從政郎;慶元六年(1201年)任潭州湘潭縣令;嘉定九年任臨安府通判,嘉定十六年任福建南劍州知府;嘉定十七年任福建市舶司提舉;寶慶元年(1225年)任福建泉州市舶司提舉
趙汝适出任福建泉州市舶司提舉時,曾詢問來自阿拉伯地區的商人關於他們國家的地理、風土、物產,收羅材料,撰寫成為《諸蕃志》。

歷史

此地最早見於13世紀初宋代趙汝適諸蕃志》,稱重迦廬,元代汪大淵島夷志略》作重迦羅,都是此地古名 Jungala 的對音。
15世紀初馬歡瀛涯勝覽》稱此地為蘇魯馬益。17世紀初,中國明代東西洋考》中也稱此地作蘇魯馬益,當時蘇魯馬益「林木蔚茂,千餘家,強半中國人。又有長臂猿猴數萬。」1
15、16世紀,伊斯蘭教傳到爪哇島後,泗水成為了一個蘇丹國,並在東爪哇擁有強大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泗水在1625年被馬塔蘭王朝的蘇丹阿貢所兼併,但這對馬塔蘭來說是場相當艱鉅的戰鬥,馬塔蘭軍隊先擊潰了其盟友蘇卡達納和馬都拉,並對泗水進行攻城戰,最後才征服這座城市。其後,除了萬丹王國及荷蘭人所佔領的巴達維亞以外,馬塔蘭王朝幾乎控制了整個爪哇島。
直至1743年,不斷擴張的荷蘭東印度公司,才從日漸衰弱的馬塔蘭王朝手中將泗水奪走。在殖民政府時代,泗水成為主要的貿易中心之一,殖民地中最大的海軍基地也在此駐紮。1917年,東印度社會民主聯盟在泗水發動對抗殖民政府的起義,參與者包括了士兵和水手,但這場起義被毫不留情地鎮壓,義軍也被處以重刑。
二次大戰印尼獨立,泗水成為東爪哇省首府。

人口

泗水鳥瞰圖
爪哇人佔多數,而來自鄰近的馬都拉島的馬都拉人華人為該城市顯著的少數民族。
泗水約有400萬人口,其中華人100多萬,六成為福建閩南人,三成為客家人,其他地區華人佔一成。

經濟

印尼進口商品大多都由泗水進入國內,而出口的大宗──蔗糖、咖啡、煙草、柚木、木薯、橡膠、香料、植物油和石油產品也通過該港口輸出。

交通

位於泗水的朱安達國際機場是印尼第二大機場。

姊妹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