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慷慨病是一種因腦神經受損而引發的疾病。病症表現為極其樂善好施,不斷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贈送零食、飲料乃至錢財

慷慨病是一种因脑神经受损而引发的疾病。病症表现为极其乐善好施,不断向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赠送零食、饮料乃至钱财。慷慨病与一些常见的中风后遗症,可能有助于研究“利他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关系,更好地了解大脑如何决策。
编辑摘要
百科帮你涨姿势
慷慨病 慷慨病
巴西一名中年男子中风后变得极其乐善好施,不断向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赠送零食、饮料乃至钱财。巴西研究人员说,这名男子患上了“慷慨病”。慷慨病是一种因脑神经受损而引发的疾病。病症表现为无止境的向人赠送物品和钱财。慷慨病与一些常见的中风后遗症相似,可能有助于研究“利他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关系,更好地了解大脑如何决策。
2013-09-12巴西中风男患上“慷慨病” 逢人即赠饮食钱财百科档案
巴西一名中年男子中风后变得极其乐善好施,不断向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赠送零食、饮料乃至钱财。巴西研究人员说,这名男子患上了“慷慨病”。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莱昂纳多・丰特内尔博士在最新一期医学期刊《Neruocase》上讲述了这一病例。
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患者现年49岁,因高血压引起脑部出血而中风,使得皮层下区域受损。大脑皮层下区域主要控制高层次思维和决策。
中风后过度慷慨
患者的妻子说,患者中风后变得过度慷慨,无限制地向人赠送食物和钱财,尤其是在大街上遇见小孩时,不管是否相识,都要买些饮料、糖果和垃圾食品送给对方,根本无法管好钱包。
丰特内尔在报告中写道,中风让这名男子“持续过度慷慨”,是一种“病理性慷慨”。
中风好转后,这名男子感觉抑郁、健忘、无法集中注意力,还出现缺乏毅力、判断力减退等问题。CT扫描结果显示,患者大脑额叶在内的多个大脑区域血流量低,这些区域虽然远离出血区域,但经由神经通路与出血区域相连,可能因此影响调节性格的神经系统。
患者服用药物治疗抑郁,两年后自觉康复,停止相关治疗。不过,他的“慷慨病”没有好转。鉴于此,患者无法回到原先在一家大型企业的管理岗位。
不过,当丰特内尔等研究人员问及他是否想重返工作岗位时,他回答说,工作已经做够了,“生命短暂”,现在是时候开始“享受生活”。患者还说,知道自己的行为异于中风前,但想到自己距离生命尽头越来越近,只希望从此以后活得“兴高采烈”。
研究人员说,这名男子的症状与一些常见的中风后遗症,可能有助于研究“利他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关系,更好地了解大脑如何决策。

慷慨病 - 临床表现

大脑血流扫描图大脑血流扫描图
无限制地向人赠送食物和钱财,尤其是在大街上遇见小孩时,不管是否相识,都要买些饮料、糖果和垃圾食品送给对方,根本无法管好钱包。[1]

慷慨病 - 病理显示

CT扫描结果显示,患者大脑额叶在内的多个大脑区域血流量低,这些区域虽然远离出血区域,但经由神经通路与出血区域相连,可能因此影响调节性格的神经系统。[1]

慷慨病 - 病例

2013年9月,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莱昂纳多丰特内尔博士在最新一期医学期刊《Neruocase》上讲述了一个病例。英国《每日邮报》7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患者现年49岁,因高血压引起脑部出血而中风,使得皮层下区域受损。大脑皮层下区域主要控制高层次思维和决策。 中风好转后,这名男子感觉抑郁、健忘、无法集中注意力,还出现缺乏毅力、判断力减退等问题。
丰特内尔在报告中写道,中风让这名男子“持续过度慷慨”,是一种“病理性慷慨”。[1]

慷慨病 - 研究意义

患者的症状与一些常见的中风后遗症相似,可能有助于研究“利他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关系,更好地了解大脑如何决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