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三國演義誤人之處:陶謙原是個政治流氓

三國演義誤人之處:陶謙原是個政治流氓

2009-1-6 18:27:00 來源:中華網
評論】【字體: ​​中 
政治流氓陶謙
  三國演義小時​​侯喜歡非常,長大以後覺得他誤人不淺。
  先說幾個大家評論評論:
  一、陶謙
  提到陶謙,受演義影響,人們基本都會認為他是個“好老頭”,但歷史上的陶謙,卻與演義中形象完全相反。是個不折不扣的政治流氓。
  1流氓創業
  陶謙丹揚人,出身小吏家庭,年少喪父,以遊蕩不羈聞名縣內。(早期經歷與公孫瓚類似,下文談影響) “故蒼梧太守同縣甘公出遇之塗,見其容貌,異而呼之,住車與語,甚悅,因許妻以女。甘公夫人聞之,怒曰:“妾聞陶家兒敖戲無度,如何以女許之?”公曰: “彼有奇表,長必大成。”遂妻之。”做了人家女婿才闊了起來,得以出仕,當時年僅十四。在做小吏時,陶謙就以頂撞上官聞名。“謙性剛直,有大節,少察孝廉,拜尚書郎,除舒令。郡守張盤,同郡先輩,與謙父友,意殊親之,而謙恥為之屈。”就是這麼一個不敬長上的人,卻被讚為有“大節”問閒實在不明白。陶謙的個性也許是他藉以立名的手段,總之他成功了,西羌叛亂,名將皇甫嵩徵其為揚武校尉從軍,平叛成功,陶謙也正式走上仕途,成為朝官。
  2割據徐州
  後來邊章韓遂為亂,“司空張溫銜命征討;又請謙為參軍事,接遇甚厚,而謙輕其行事,心懷不服”問閒認為這裡面大有文章眾所周知當時後漢已然傾頹,亂世苗頭漸顯,陶謙也開始不服從朝廷權威,準備自立門戶。董卓這個時期也在張溫手下征討韓遂,他也對張溫陽奉陰違。問閒推測,此二人可能在此時就結有秘密同盟。原因:1董卓劫天子傾覆宗廟為天下公敵時陶謙早已穩坐徐州然而毫無起兵之意隔岸觀火。2“天子都長安,四方斷絕,謙遣使閒行致貢獻,遷安東將軍、徐州牧,封溧陽侯。”(三國志)“時,董卓雖誅,而李傕郭汜作亂關中。是時,四方斷絕,謙每遣使間行,奉貢西京。詔遷為徐州牧,加安東將軍,封溧陽侯”(後漢書)不管二者哪個為事實可以肯定的是陶謙一直與董卓集團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並從而得到了後漢政府的合法任命(這一點和張燕相似,想來是賊人相惜吧)因為征討韓遂後不久陶謙即前往徐州董卓出屯扶風二者再沒有接觸機會因而忘了推測二人的同盟應該只能形成於征討韓遂時。(二位老賊臭味相投相約平分天下)
  徐州黃巾起,以謙為徐州刺史,擊黃巾,大破走之,境內晏然。藉著農民起義的鮮血,又一位亂世群雄誕生了。
  3以陰謀求存亂世
  陶謙軍事才能欠缺,因而只能靠陰謀彌補。比如“下邳闕宣自稱“天子”,謙始與合從,後遂殺之而併其眾。”他就是靠這種典型的小人行徑排除異己。並且靠與董卓的同盟取得了合法地位,而當時曹袁等群雄還沒有合法地位有的甚至是通緝犯,因而對攻打陶謙有所顧忌陶謙就這樣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徐州也贏得了短暫和平“是時,徐方百姓殷盛,谷實甚豐,流民多歸之”多少也起了一定積極作用。同時陶謙加入公孫瓚、張燕集團與袁曹集團抗衡。
  陶謙能長期稱霸一方,並圖謀天下,靠的是手中一支精銳的軍事力量——丹楊兵。(記得曾經在以前的論壇上發過丹楊兵的帖子……丟了……)三國中除了北方騎兵,戰鬥力最強的就是丹楊兵,孫策下江南,袁術據淮南,曹操起家,都是靠它。陶謙丹楊人,以丹楊出身的曹豹許耽兩中郎將為統帥的丹楊兵是徐州武裝的中堅力量,也算是天下精銳。
  至於曹操父親被陶謙兵所殺歷來認為是偶然可問閒有不同看法認為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謀殺曹操何人如此亂世能不派兵衛父?又豈能為亂兵所殺?想必是陶謙誘而殺之因而孟德狂怒殃及徐州百姓,否則斷不至此。至於動機……陶謙和董卓集團是同盟嘛!
  後來就是著名的徐州之戰。

三國演義誤人之處:陶謙原是個政治流氓(2)

2009-1-6 18:27:00 來源:中華網
評論】【字體: ​​中 
  曹兵進犯陶謙雖有同盟者公孫瓚手下田楷領兵來助仍然大敗陶謙悟出了一個道理:“一隻獅 ​​子帶的一百隻羊遠勝於一隻羊帶的一百隻獅子。”自己手下的這兩個豬頭實在是衰。於是他策劃了自己一生中最失敗的陰謀——招攬劉備劉備當時不過青州一平原相,手下幽州雜胡騎兵千餘,又掠得饑民數千。(問閒怎麼想怎麼覺得像是一黑社會組織)軍事力量十分薄弱,但劉備本人是“親當矢石”的悍將。手下又有關羽張飛兩位“萬人敵”自然成為最好的招攬對象。陶謙當即以丹楊兵四千補劉備,劉備也當即投靠陶謙,從此不再理會恩人公孫瓚,完成了光輝背叛史的第一章。
  當然二者只是相互利用的關係陶謙不敢讓劉備放手領兵總是讓曹豹作監軍同行,劉備被搞得無法放手用兵,大敗於曹操
  “謙兵敗走,死者萬數,泗水為之不流。謙退守郯。太祖以糧少引軍還。興平元年,復東徵,略定琅邪、東海諸縣。謙恐,欲走歸丹楊。會張邈叛迎呂布,太祖還擊布。”
  天下精銳的丹楊兵與兩位“萬人敵”結合居然被當時羽翼未豐的曹操如此大敗,自然是指揮不一的緣故。問閒認為難怪張飛看曹豹那麼不爽。
  正巧呂布偷襲陶謙得免一劫不久病逝老賊享年六十三歲
  4生前身後
  陶謙不屬於豪強地主其出身與公孫瓚類似因而也與董卓等人臭味相投。他統治徐州,完全是靠自己家鄉的武裝力量,是標準的軍閥。因而得不到當地豪強糜氏,陳氏,趙氏的支持。因而死後政治遺囑被篡改,劉備寫下了光榮的反噬史的第一章。
  昭烈帝為了顯示自己繼承的合法性,並未對陶謙遺族下手。陶謙二子因此終生未仕平安度過一生在亂世裡也許是一種幸福吧
  二、周瑜三國演義居然這樣寫一名千古良將。
  《三國演義》把周瑜描繪成心胸狹窄、妒賢忌能的典型,當他一發現諸葛亮的才智超過自己,便想方設法謀害,必欲除掉孔明而後快,結果他的計謀被諸葛亮一一識破,自己反中了諸葛亮的謀算,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氣得吐血身亡,臨到絕命之時仍發出“既生瑜,何生亮”的仰天長嘆。小說對瑜、亮二人在赤壁之戰前後一連串的鬥智、鬥法寫得絲絲入扣,極為生動,從人物塑造的角度講是相當成功的,但從歷史的真實性講,則全屬子虛烏有,純粹是小說家的文藝創造。
  歷史上的周瑜,當然不是被諸葛亮氣死的,也根本不存在“三氣周瑜”的任何蛛絲馬跡。若從周瑜與孔明在當時所處的歷史背景以及他們倆在赤壁之戰前後的政治地位、歷史作用看,真正的贏家倒是周瑜而不是孔明。才華橫溢、精明老到的周瑜,實際上遠遠蓋過了初出茅蘆的孔明。
  周瑜助孫吳創業江東之時,孔明尚在流寓、隱居之中
  《三國志·吳書·周瑜傳》載,周瑜字公瑾,廬江郡舒縣(今安徽舒城)人。他長得高大健壯,容貌俊秀,一表人才。他出生於公元175年,比諸葛亮要年長六歲,他步入政治生涯的時間也比諸葛亮早得多。諸葛亮26歲才出山,周瑜20歲剛出頭就踏入戎馬行列了。
  漢獻帝興平二年(公元195年),孫策藉故脫離表術歸取江東之時,周瑜即由丹楊(今安徽宣城)其叔父處率兵迎策,幫助孫策渡江東下,擊敗當時的楊州刺史劉繇,為孫策平定江東起了重要作用。當時周瑜年方21歲。周瑜跟孫策同年,早先孫策父親孫堅起兵討董卓遷家至舒縣時,周瑜曾空出自家的一所大宅院讓給孫策居住,兩人交情十分深厚。所以當孫策歸取江東時周瑜前往相助,孫策對此非常高興,對周瑜說能得到你的幫助,事業一定能成功了。
  孫策擊敗劉繇後已有數万人馬,認為平定吳郡、會稽郡已不成問題,讓周瑜回去與叔父共同鎮守丹楊,不久袁術派他的堂弟來代替周瑜叔父做丹楊太守,周瑜便和他叔父來到了壽春(今安徽壽縣)。壽春是當時盤踞江淮的大軍閥袁術的老巢,袁術看中了周瑜,想要任命周瑜為部將。周瑜認為袁術不會有什麼大的作為,藉故離開壽春,於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回到吳郡孫策身邊。孫策親自前去迎接,並授予他建威中郎將的官職。當時孫策本身也只是個將軍身份,這個中郎將是孫策私自署置的,其地位次於將軍。當時周瑜為24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