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大久保利通(1830年9月26日-1878年5月14日),幼名正助,號甲東,後改名利通。生於日本薩摩藩(今鹿兒島),原為武士,明治維新時成為政治家,與西鄉隆盛及木戶孝允並稱維新三傑。

大久保利通

大久保利通
おおくぼ としみち
Toshimichi Okubo 4.jpg
大久保利通
第3任大蔵卿
任期
1871年8月13日-1873年10月12日
第1任內務卿
任期
1873年11月29日-1874年2月14日
第3任內務卿
任期
1874年4月27日-1874年8月12日
第5任內務卿
任期
1874年11月28日-1878年5月14日
個人資料
出生 1830年8月10日
薩摩國鹿児島城下
逝世 1878年5月14日(47歲)
東京府麹町區
國籍 日本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大久保 利通
假名 おおくぼ としみち
平文式羅馬字 Ōkubo Toshimichi
大久保利通(1830年9月26日-1878年5月14日),幼名正助,號甲東,後改名利通。生於日本薩摩藩(今鹿兒島),原為武士明治維新時成為政治家,與西鄉隆盛木戶孝允並稱維新三傑

生平

大久保利通出生於鹿兒島城下高麗町,小西鄉隆盛三歲。起初兩人皆以薩摩藩士的身分為藩主效命,後來兩人逐漸掌握實權,對推翻德川幕府以及推動明治維新做出巨大貢獻。兩人先後(曾同時)擔任正院(內閣)參議,西鄉並曾兼任陸軍元帥兼近衛都督,大久保則在明治六年(1873年)兼任內務卿。
明治四年(1871年),大久保利通與木戶孝允參加岩倉使節團,出使歐洲美國。這次使節團出訪,對日本政局有極大的影響。隨團成員見識到歐美各國的文明開化與強大國力,深感日本封閉落後,咸認日本應該暫時停止對外爭戰的政策,全力發展內政。他們被歸類為內治派,而使節團出訪期間擔任留守的西鄉隆盛等人,則因主張立即出兵海外,被歸類為武斷派
明治維新時期,社會結構重整,眾多舊武士失業,造成極大的社會問題。西鄉隆盛對士族(舊武士改稱)抱以深刻的同情,提倡征韓論,意圖用對外戰爭解決內政壓力。西鄉同時是士族菁英論者,認為日本應該以士族為中心建立政府及軍隊;然而大久保認為日本應該朝向文官體制的政體發展,並以徵兵制度破除軍隊的封建性,建立效忠天皇的新式軍隊。
維新志士時代的大久保利通
明治六年(1873年),正院閣議針對征韓論進行辯論,結果演變成為政爭,史稱「明治六年政變」。最後天皇支持內治派,西鄉隆盛江藤新平武斷派參議全數辭職下野。西鄉隆盛返回薩摩後設立私學校,傳揚士道(舊武士精神)。當時士族問題越來越大,各地陸續出現士族叛亂事件,西鄉隆盛均不為所動。
明治七年(1874年),江藤新平九州佐賀縣發動佐賀之亂。大久保利通受命前往平亂,僅花十一日便順利鎮壓叛軍。日本政府為安撫士族,尤其是反抗意識最強的薩摩士族,由大久保利通負責折衝。同年(清同治十三年)因琉球難民在台灣被原住民殺害,日方進行「台灣出兵」(中方稱為牡丹社事件)。日本政府遂將西鄉隆盛之弟西鄉從道升為中將,並任命為「蕃地事務局都督」,領兵三千餘名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部落。
日本出兵台灣,遭到國抗議。兩國並未宣戰,皆圖以外交手段解決,但談判很快陷入僵局。於是日本政府任命大久保利通出任全權大臣,前往清國交涉。大久保拉攏英國駐北京公使威妥瑪出面調停,清國遂讓步簽下北京專約,承認日本出兵台灣是「保民義舉」;同時給付難民撫慰金與日軍建築物購買金共五十萬兩。後來日本解釋「保民義舉」係清國承認琉球為日本屬地的證明,於明治十一年(1878年)遂行琉球處分,迫使琉球國王退位,將琉球置為日本一縣。大久保利通的此次外交在日本獲得極高評價。
然而士族問題並未因此獲得解決。明治十年(1877年),薩摩不平士族攻擊鹿兒島的政府軍火藥庫,揭開西南戰爭序幕。當時西鄉隆盛並不在鹿兒島,聞訊之後慨然長嘆,但依然回到鹿兒島統率士族們,以「質問政府」為名揮軍北上,並在熊本城與政府軍爆發激戰。最後政府軍擊敗薩摩軍,西鄉隆盛撤退回到鹿兒島,在負傷的情況下由部下介錯砍下頭顱(按:西鄉隆盛並未切腹),結束日本最後一場內戰。因為西鄉為士族而戰,各地士族同情西鄉者甚多,不少人甚至認為大久保是害死西鄉的元凶,更是敗壞日本的國賊。
明治十一年(1878年)五月十四日清晨,福島縣令 山吉盛典到大久保利通在東京的宅邸拜訪。大久保對他說:「明治維新需要三十年才能完成。從明治元年到十年是創業期,有許多兵事。第二個十年最為重要,是整 理內政、興殖民產的時期,利通不肖,願竭盡心力為之。以後的第三期,就要靠你們後進諸君了!」然而就在當天早上八點,大久保於上班途中在紀尾井町紀尾井坂遭到石川縣士族島田一郎等六名刺客暗殺,史稱紀尾井坂之變。島田等人深為鹿兒島私學校的思想共鳴,欲附和西南戰爭舉兵不成,遂改而刺殺大久保。
大久保死後,日本政府追贈為右大臣、正二位。並且為他舉行維新以來第一場國葬,葬於東京青山墓地。

大久保利通登場的文學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