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陶謙(132年-194年),字恭祖,丹陽郡丹陽縣(今安徽省當塗縣丹陽鎮,原小丹陽鎮)人。

陶謙[編輯]

陶謙(132年-194年),字恭祖,丹陽郡丹陽縣(今安徽省當塗縣丹陽鎮,原小丹陽鎮)人。
陶謙少好學,溫厚純篤。靈帝中平二年(185年)三月,陶謙隨左將軍皇甫嵩出征三輔,被任命為揚武校尉。漢靈帝中平五年(188年)任徐州刺史獻帝初平元年(190年),史載「徐州百姓殷盛,穀米封贍,流民多歸之」。董卓被殺後,各路軍閥陷入混戰,陶謙加入了袁術公孫瓚的陣營,對抗袁紹曹操。爾後遣使進京朝貢,獲朝廷封賞拜安東將軍、徐州牧,封溧陽侯。
三國演義》說陶謙在病故之前把徐州讓給了劉備,讓徐州的確有過,但「三讓徐州」,也未必是史實。

生平[編輯]

小吏發跡[編輯]

陶謙出身自丹陽郡小吏之子弟,年少喪父,以遊蕩不羈聞名縣內。獲故蒼梧太守甘公賞識許女婚配,因此婚緣仕途漸獲鴻達。
陶謙性情剛直,有大節,少察舉孝廉,封尚書郎,舒縣令。後舉茂才,封盧縣令。為官清白,封幽州刺史議郎

轉戰南北[編輯]

侵擾邊境,朝廷派皇甫嵩出戰,徵召陶謙為揚武都尉,大破西羌。中平二年(185年)邊章韓遂作亂,朝廷派車騎將軍張溫出戰,徵召陶謙為參軍事,予以厚待。陶謙不滿其能力,於軍隊回朝酒會時辱罵張溫。張溫初時大怒,但經旁人勸解下原諒陶謙,同樣予以厚待。

經營徐州[編輯]

陶謙初因朝廷要討伐徐州黃巾賊,而封陶謙為徐州刺史。陶謙軟硬兼施徵召人才,如趙昱陳登王朗等。
陶謙聽從趙昱、王朗的意見在董卓遷都長安時出使奉承天子,天子封其為安東將軍、徐州牧、溧陽侯。
陶謙與陳登,巡視田地,盡力灌溉,積蓄糧食,即奉行屯田制初平四年(193年),陶謙聯合闕宣泰山華、費,略任城。

憂曹而死[編輯]

初平三年(192年),陶謙呼應袁術屯發乾(今山東聊城西),以逼袁紹。為曹操、袁紹夾擊大敗。
初平四年(193年),曹操以父親曹嵩於泰山被殺為由攻打陶謙,攻陷十餘城,於彭城大戰。陶謙兵敗,死者萬數,泗水為之不流。陶謙退守郯城。曹操久攻不下因缺糧撤軍。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再次攻打陶謙,攻陷瑯琊東海諸縣。陶謙欲退回老家丹陽。曹操因張邈叛迎呂布而被迫回擊。陶謙於同年病死。

正史與演義形象迴異的陶謙[編輯]

演義中被描述成一副和藹可親的老實善人形象,正史上卻是性情剛直、時而直言犯上聞名的強豪,招募名士趙昱、張昭未成即以刑罰威嚇脅迫;陰結闕宣卻見機殺之收編餘眾事蹟來看,陶謙是名盤據一方求存亂世的群雄豪傑。
然而過悍的統治徐州的手法及縱容笮融掠民資等情事,令徐州士族對陶謙頗為不滿,陶謙歿後徐州士族擁立外地前來助徐州士族抵抗曹軍侵攻的劉備,不立其子弟繼掌徐州的緣因由此而來。

家庭[編輯]

妻子[編輯]

  • 甘氏,蒼梧太守甘公之女。

子女[編輯]

部下[編輯]

  • 趙昱,名士。被陶謙軟硬兼施請出為別駕,後任廣陵太守,為笮融所殺。
  • 闕宣,自稱天子。陶謙初期附和,後殺之,收編其眾。
  • 笮融,佛教領袖。挪用公款,被陶謙處處忍讓,曹操攻來時掠城出逃。
  • 曹宏,陶謙親信。
  • 麋竺,徐州富商。陶謙任為別駕從事。
  • 麋芳,彭城相,陶謙死後棄官跟隨劉備。
  • 臧霸,跟從陶謙擊破黃巾,拜騎都尉,屯於開陽,為統帥。助呂布抗拒曹操。
  • 孫觀,跟從臧霸,屯於開陽。助呂布抗拒曹操。
  • 尹禮,跟從臧霸,屯於開陽。助呂布抗拒曹操。
  • 蕭建,瑯邪相,治莒,欲私通呂布,為臧霸沒收資產。
  • 王朗治中。與趙昱提議出使長安奉承天子,天子封其為會稽太守。
  • 陳珪,沛相。
  • 陳登,陶謙請出任典農校尉,妥善種植穀物,減少飢荒。
  • 張昭,名士。被陶謙硬邀請出仕,拒絕。陶謙以為被輕視,把他拘押,為好友趙昱所救,逃往南方。
  • 曹豹,陶謙手下武將,與劉備屯郯東抗拒曹操,被擊敗。後隨劉備。
  • 劉備,與田楷到徐州救陶謙抗拒曹操,後為陶謙以兵馬拉攏為部下,陶謙死後更授與自身職位。
  • 張闓,都尉。陶謙遣張闓迎曹操父曹嵩,但見利忘義,劫掠財物,殺曹嵩。逃奔淮南。
  • 呂範,陶謙懷疑呂範為袁術內應,逃奔孫策。

評價[編輯]

時人張昭認為陶謙「膺秉懿德,允武允文,體足剛直,守以溫仁。令舒及盧,遺愛於民;牧幽暨徐,甘棠是均」,但陳壽卻說陶謙「背道任情……刑政失和,良善多被其害,由是漸亂」。
  • 東吳張昭評曰:「猗歟使君,君侯將軍,膺秉懿德,允武允文,體足剛直,守以溫仁。令舒及盧,遺愛於民;牧幽暨徐,甘棠是均。憬憬夷、貊,賴侯以清;蠢蠢妖寇,匪侯不寧。唯帝念績,爵命以章,既牧且侯,啟土溧陽。遂升上將,受號安東,將平世難,社稷是崇。降年不永,奄忽殂薨,喪覆失恃,民知困窮。曾不旬日,五郡潰崩,哀我人斯,將誰仰憑?追思靡及,仰叫皇穹。嗚呼哀哉!」
  • 後漢書評曰:「徐方殲耗,實謙為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