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公 元800年代,中國人發明了熨斗,並開始使用了它。熨斗的歷史悠久,至遲在商周時期就出現熨斗,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了中國人用木炭加熱的熨斗熨絲質衣服,當時的熨斗像個長柄的小平底 鍋。

熨斗

標籤: 暫無標籤
熨斗,熨燙衣料用具,古稱「熨斗」,亦稱「火斗」、「金斗」。現今使用的多是電熨斗,作為平整衣服和布料的工具,功率一般在300—1000W之間。

熨斗電熨斗
熨斗,熨燙衣料用具,古稱「熨斗」,亦稱「火斗」、「金斗」。現今使用的多是電熨斗,作為平整衣服和布料的工具,功率一般在300—1000W之間。

1 熨斗 -簡介

燙衣服的熨斗,在漢代時已是家庭的用具。漢魏時期的熨斗,用青銅鑄成,外型呈圜腹、寬口沿,有長柄。有的熨鬥上,還鏤有「熨斗直衣」的銘文。

熨 斗這個名稱的來歷,一是取象徵北斗之意,二是熨斗的外形如同古代一種烹調用具「熨斗」。熨斗像一隻沒有腳的平底鍋,熨衣前,把燒紅的木炭放在熨斗里,待底 部熱得燙手了再使用,所以,又叫「火斗」。也有把熨斗叫做「北斗」、「金斗」的。「金斗」則是採用鎏金工藝精製的熨斗,那不是一般的民間用品。

2 熨斗 -發展歷史

熨斗又叫做「火斗」、「北斗」、「金斗」。「金斗」則是採用鎏金工藝精製的熨斗,那不是一般的民間用品,《淵鑒類函.服飾.熨斗》引晉《東宮舊或》:「皇太子納妃,有金塗熨斗三枚」。

熨斗老式熨斗
公 元800年代,中國人發明了熨斗,並開始使用了它。熨斗的歷史悠久,至遲在商周時期就出現熨斗,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了。《說文》中說:「熨,從上按 下也,從又持。火從繒也。」此意即指熨斗。梁·簡文帝《和徐錄事見內人作卧具》中也有「熨斗金塗色,簪管白牙纏」之記錄。《晉書·韓康伯傳》載:「母方為 大絝,令康伯捉熨斗,康伯曰:熨在斗中,兩柄尚熱。」這說明了當時使用熨斗已很普遍。那時中國人用木炭加熱的熨斗熨絲質衣服,當時的熨斗像個長柄的小平底 鍋。

在約公元16世紀,荷蘭裁縫開始使用空心盒型鐵制大熨斗,把燒紅的鐵板從背後的門放入熨斗加熱。1738年英國的威爾金森取得了鐵制 熨斗的專利權,這種熨斗是一個可熨亞麻布的鐵鑄盒子。18世紀最常用的是鐵鑄的實心熨斗,人們往往交替使用兩個熨斗:一個熨衣服,一個放在炭火上加熱。 1850年代中斯煤氣加熱熨斗面世,到1890年代被電熨斗所淘汰,美國西利發明了電熨斗(用的是無罩電弧)。1926年紐約市的埃爾迪克公司製成了家庭 蒸汽熨斗。1938年康乃狄格州製成的熨斗附有可調溫度的恆溫器,使用十分方便。1953年,噴霧蒸汽式電熨斗問世。

3 熨斗 -文獻記載

古 稱熨斗為鈷鉧。柳宗元的《永州八記》里有兩篇《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地名裡面還可以看到熨斗陂、熨斗鎮、熨斗台、西熨斗街,都是因為熨斗使用 得早、用得廣泛所致。晉代的《杜預集》上寫道:「葯杵臼、澡盤、熨斗……皆民間之急用也。」晉人關於熨斗還有《晉書·韓康伯傳》載:「母方為大絝,令康伯 捉熨斗,康伯曰:熨在斗中,兩柄尚熱。」

熨斗開始還與商紂王的罪惡歷史有一些聯繫。紂王殘暴兇狠,他曾想出各種方法來鎮壓百姓,討取妲己 的歡心,考《淮南王》:「炮烙始於斗。」該書又註:「斗,熨斗也。紂王見熨斗爛人手,遂作炮烙之刑。」《隋書》還記有:「李穆奉熨斗於高祖曰:願以此熨安 天下。」可見封建統治者曾用熨斗作為刑具來鎮壓百姓,以達到鞏固其統治的目的。古代詩人也還有專寫熨斗的詩,明代瞿佑的《熨衣斗》:「有柄何曾挹酒漿,隨 時用舍屬閨房。干旋天上陽和氣,平貼人間錦繡香。翠袖卷紗移玉腕,金篝分火近牙床。衣成遠寄征夫去,印顆何時肘后黃。」詩中一方面寫出了詩人的寄託和希 望,也寫出了熨斗的地位和作用。

熨斗熨斗
梁· 簡文帝《和徐錄事見內人作卧具》中記錄的那隻「熨斗金塗色,簪管白牙纏」也不錯;或者《淮南王》里傳說 「炮烙始於斗」 的那一隻,該書又註:「斗,熨斗也。紂王見熨斗爛人手,遂作炮烙之刑。」宋高承《事物紀原·舟車帷幄部·熨斗》也引證皇甫謐(又是晉人,晉代大概是最注重 穿衣的朝代了,從繁複到裸體兩個極端都有)的《帝王世紀》「紂欲作重刑,乃先作大熨斗,以火熨之,使之舉手輒爛,與妲己為戲笑。」看樣子真有這樣變態的東 西存在,雖然不是用來熨燙衣服,但熨人皮的更少見,「今人以伸帛者」不過是紂王「其遺意也。」猶見珍貴。馬王堆的辛追夫人,她的苧麻織品則的的確確是用 「漢熨斗……伸帛之器」燙熨過的,假不了。

《隋書》記有李穆讓自己的兒子李渾入京,拿了熨斗作為信物給隋文帝,說:「願執威柄以熨安天下也。」表示自己不會叛變,估計這隻熨斗也有刻度,那些不準確的刻度表示為尺,可以丈量天下的意思,算是一種權杖。拿著這麼個玩意,高祖大悅。

4 熨斗 -電熨斗分類

電 熨斗是平整衣服和布料的工具,功率一般在300—1000W之間。它的類型可分為:普通型、調溫型、蒸汽噴霧型等。普通型電熨斗結構簡單,價格便宜,製造 和維修方便。調溫型電熨斗能雜60—250℃範圍內自動調節溫度,能自動切斷電源,可以根據不同的衣料採用適合的溫度來熨燙,比普通型來得省電。蒸汽噴霧 型電熨斗既有調溫功能,又能產生蒸汽,有的還裝配上噴霧裝置,免除了人工噴水的麻煩,而醫療潤濕更均勻,熨燙效果更好。

中國目前生產和使 用較多的電熨斗有普通型和普通調溫型兩種。它主要由底板、發熱元件、壓鐵、溫度調節裝置、罩殼等部分組成,底板有用鑄鐵,或用鋁合金製成,電熱元件有的是 雲母骨架式,近年來用PTC元件作為發熱體,既可省電,又能自動調溫。避免了老產品採用雙金屬片製成的調溫器溫控質量不可靠問題,電熨斗從品種上也出現了 噴氣型、噴霧型、恆溫型和電解蒸汽型等新品種。高功率、輕便、自動調溫、噴汽或噴霧,追求造型美觀是新一代電熨斗的發展方向。

5 熨斗 -選購及使用方法

選用電熨斗時應先檢查接線頭是否鬆動,金屬外殼保護層不應有斑點、起層及剝落現象,手柄應完好無損。檢查完外觀后,還應通電檢查電熨斗是否有短路、斷路、漏電等現象。調溫和噴霧電熨斗還要檢查一下技術性能是否達到產品說明書的要求。

熨斗蒸汽熨斗
使 用電熨斗時,必須採用保護接零(或接地)的安全措施:採用三眼插頭、插座來連接電源,接線要確保正確無誤。首次使用電熨斗:應先擦去表面的防鏽油脂。當熨 斗溫度超過所需溫度時,應切斷電源降溫,切不可用蘸水法降溫。使用自動調溫電熨斗,應注意調溫機構是否起作用,以防止溫度過高而著火。電熨斗在使用時,要 輕拿輕放,防止跌落,更不可用熨斗敲擊物品,以免損壞內部元件和接線柱上的瓷套管,造成漏電。使用中無論發生任何意外情況,均應失切斷電攬電源再進行處 理。

調溫電熨熨斗的旋鈕使用前應先旋到所需溫度。熨燙完畢,先將調溫旋鈕轉至冷區,再切斷電源,並豎立放置,持自然冷卻后再收起來。噴霧電熨斗的水最好使用冷開水或凈化水,以防滴水孔被堵。熨燙完畢,應將水倒凈,並通一會兒電,使其乾燥。

熨燙棉、麻、毛織物時,熨斗可直接與面料接觸;熨燙維綸織物時,熨斗最好與衣物的反面直接接觸,不要蓋濕布;熨燙絲綢、尼龍等薄織物和合成纖維織物時,應在織物上墊一層濕軟布;各種合成纖維織物的熨燙溫度不宜過高,熨燙時熨斗要經常移動,壓力要適當,並且要均勻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