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熨斗据考古学家考证,用以熨衣服的熨斗在中国的汉代(公元2年)时就已出现

 
熨斗
拼音:Yùndǒu(Yundou)
英文:Iron
 
 电熨斗
       熨斗是熨烫衣料用具。古称“熨斗”,亦称“火斗”、“金斗”。古代铜熨斗,有的有“熨斗直衣”的铭文,说明它是熨烫衣服的用具。熨斗,在我国汉代时 已是家庭的用具。汉魏时期的熨斗,用青铜铸成,外型呈圜腹、宽口沿,有长柄。有的熨斗上,还镂有“熨斗直衣”的铭文。熨斗这个名称的来历,一是取象征北斗 之意,二是熨斗的外形如同古代一种烹调用具“熨斗”,熨斗像一只没有脚的平底锅,熨衣前,把烧红的木炭放在熨斗里,待底部热得烫手了再使用,所以,又叫 “火斗”。也有把熨斗叫做“北斗”、“金斗”的。“金斗”则是采用鎏金工艺精制的熨斗,那不是一般的民间用品。  
 

熨斗的历史 

汉代时就已经出现


  据考古学家考证,用以熨衣服的熨斗在中国的汉代(公元2年)时就已出现。晋代的《杜预集》上写道:“药杵臼、澡盘、熨斗……皆民间之急用也。”由此可见,熨斗已是那时民间的家庭用具。据《青铜器小词典》介绍,汉魏时期的熨斗是用青铜铸成,有的熨斗上还刻有“熨斗直衣”的铭文,可见那时候的人们就已懂得了熨斗的用途。 

20世纪初诞生电熨斗
 

挂式电熨斗
       挂式电熨斗
    欧洲人 自从17世纪以来就自己熨烫衣服了,他们用一块沉重的“平底铁”在火中或热金属板上加热之后熨烫衣服,但这种熨烫容易把铁弄得太热烧焦衣服。19世纪时欧 洲采用了用热水或煤炭余火装在里面的空心熨斗,情况才稍微改善了一点。1913年,法国着名的“卡洛里”公司推出第一个电熨斗设计样品。然而直到1924 年,第一个实用的电熨斗才被美国吉茨夫·米尔研制成功。1926年在纽约出现了第一个蒸汽熨斗,它产生的蒸汽喷流使正在熨烫的织料变得潮湿。该蒸汽熨斗是一家叫做“Eldec”的公司生产制造的。此后蒸汽电熨斗才进入寻常老百姓家庭。到了1932年,出现了可以调温的电熨斗。1953年,喷雾蒸汽式电熨斗问世。  

熨斗的分类  

普通型
  

电熨斗正确使用方法
电熨斗正确使用方法
       普通型电熨斗是各种电熨斗中结构最简单的一种。其分量比较重,热惯性大,无调温装置,很难掌控适宜的熨烫温度。  

调温型


  调温型电熨斗弥补了普通型电熨斗的不足。在普通型的基础上增设了调温开关和指示灯,其重量轻、底板薄、升温降温快、热惯性小、使用方便。  

喷气型


  喷气型电熨斗除了兼有自动调温型电熨斗以为还能喷出水蒸气,加湿衣料,以提高熨烫效果。 

喷气喷雾型


  这类电熨斗除底板有喷漆以外,在手柄前方还有一个能喷出雾状水的喷雾孔。可以使厚衣料或熨烫时需要较大水量的衣料充分湿润,熨烫起来更为方便。  

其他


  除此之外还有涡流型电熨斗、远红外电熨斗等。涡流型电熨斗可以控制熨斗的时间和温度的高低。远红外电熨斗可以自动断电,一防止因熨烫时疏忽而烫坏衣料,放置十分钟后不用,自动断电,可有效的防止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工作原理


  打开蒸汽开关时,储存在蒸汽熨斗里的水就流往高温烫板上,水遇热变为水蒸气,此时水蒸气就往洞外喷,因洞是按需要留的,所以也就只能往设计好的洞往外喷,也就达到把衣物烫好和保护衣物不被烫坏的目的了。

  在熨烫高级衣物时应特别注意,最好是把衣物烫平烫倒后,就不一定要把衣物烫干,以免不小心把衣物烫坏,让衣物自然的阴干,这对保护高级衣物是有好出的!  

名称来历


  关于“熨斗”这个名称的来历,古文中有两种解释,一是取象征北斗的意思,东汉的《说文解字》中解释:“斗,象形有柄”;清朝《说文解字注》中 写道:“上象斗形,下象其柄也,斗有柄者,盖北斗。”二是熨斗的外形如斗。也有把熨斗叫“火斗”、“金斗”的。古代的熨斗不是用电,而是把烧红的木炭放在 熨斗里,等熨斗底部热得烫了手以后再使用,所以又叫做“火斗”。“金斗”则是指非常精致的熨斗,不是一般的民间用品,只有贵族才能享用。在现今一些地方的 洗衣店,由于特殊需要或在没有电的情况下,还有使用木炭熨斗的。中国古代的熨斗比外国发明的熨斗早了1600多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并使用熨斗的国家。  

新型熨斗

新型电熨斗
      新型电熨斗
       老式的电熨斗,因温度不断升高而需要不时地在衣服上喷水,否则一不小心,衣物就会被烧糊。如今的电熨斗早已鸟枪换炮,不仅增加了自动喷水、清洗等功能,有 的还针对不同质地的衣服设计了不同的工作温度,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现在很多电熨斗都有蒸汽功能,衣服经过蒸汽喷射后,可消毒、杀菌,并回复衣物的弹性,袖 口松弛的毛衣也可通过飘熨恢复原状,就连香烟等异味也可一并消除。有些电熨斗还附带外观精致、携带方便的熨斗收藏箱,能收藏多种型号的电熨斗,防热内层耐 高温可达260摄氏度,确保儿童安全。此外,有的电熨斗在设计上独具匠心。有一款电熨斗采用了全透明式水箱,这个水箱可拆卸,用干烫方式烫衣袖内孔部位; 其钛金底板提高了电熨斗的滑动性,更耐磨、耐用,使得熨衣时更顺滑,衣服磨损少。自动断电装置则避免了因疏忽熨焦衣物,确保家居安全。即使浅色衬衫上所起 的斑斑汗渍也能在它的熨烫下瞬间遁迹。还有一种蒸汽挂烫机,除了能对丝绸、毛料、羊毛衫羊绒衫等 各种面料进行清理、熨烫之外,其独到之处还在于它能迅速抚平一般熨斗不易熨烫的布料如窗帘、婚纱。这种熨斗改变了传统卧式熨烫衣物的笨拙,灵巧而又简易。 挂机将贮水装置单独分立出来,以增加贮水量延长连续使用时间,并消除了因直接贮水在熨斗里手感沉重而造成的劳累。它特别适合服装店、婚纱店、洗染店、商场 和宾馆酒楼等对熨烫需求量较大的单位。 

熨斗的用法


  使用熨斗时最好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为避免产生水垢,应尽量灌注冷开水。

  2、根据各种不同的衣料选择适当温度。如果不清楚衣服布料的话,可以先找一处穿衣时看不到的地方试熨一下,从低温逐渐开始上调。
  
古代电熨斗
       古代电熨斗
       3、要等到水温达到所调的温度后才开始熨烫,否则水会从底板漏出。请注意,这并不表示熨斗发生故障,而只是温度不够,不能将水升华为蒸汽而从底板流出。

  4、利用蒸汽熏喷,使气质纤维恢复弹力,因磨压反光的布料便可恢复原样。如一边喷蒸汽,一边用毛刷往相反方向刷,则效果会更理想。

  5、熨好的衣服不要马上放进衣柜,应先挂在衣架上,让热气完全蒸发后再挂进衣柜,这样才不会发霉、腐坏。

  6、如果已经产生水垢,可利用熨斗自动清洗功能自动清洗,如无此功能,可用少量醋兑水注入熨头,然后用强力蒸汽喷放方式喷射蒸汽,可去除水垢。事后应将水箱清洗干净。

  7、用完后,务必将余水倒净,如果倒不净,就通电让蒸汽从底板喷出。之后拔下插头,直立收藏,可延长使用寿命。 

选购技巧
  

熨斗
           熨斗
       在选购电熨斗时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功率。蒸汽式电熨斗的功率不能过小,因为过小的功率会导致喷汽喷雾量不足,影响熨烫效果,一般的调温型蒸汽熨斗以700W或以上的功率为宜。

   底板。底板的材质多是铸铁底板和铝合金底板,还有不粘底银石底板、钛金底板、特富龙多顺滑涂层底板等,其中以铸铁底板和钛金底板为佳。选购时应确认底板 表面足够光滑,前端要有适当的圆角,不能太尖,底面和侧面的过渡要圆滑。另外底板的气孔设计也是选购时要留意的,气孔数量多,双排或多排的设计更能令蒸 汽、温度分布均匀,保护衣物纤维。附加功能。中高档蒸汽电熨斗大多有一系列的安全、智能功能。如电子调温确保底板准确恒温;静置一定时间后自动断电;低于 一定温度下自动切断水箱水源;利用防水垢装置软化水中矿物质,确保蒸汽孔畅通;利用强大蒸汽清除底板内杂质;垂直熨烫、自动收藏电源线等人性化功能。 

注意事项
  

       电熨斗的功率有大小之分,功率越大,放出的热量越大,温度也越高。据测定:300瓦的电熨斗的表面温度为520℃,500瓦的为600℃,1000瓦的为700℃。而一般可燃物,如棉花、 布匹、木材等的燃点仅为200~295℃。因此,通电后的电熨斗如果长时间接触棉花、布匹、木材等可燃物,很容易引起火灾事故。为了防止电熨斗引起火灾, 应尽量选用有指示灯和保险的电熨斗;使用过程中需要放置时,应放在不燃的支架上;熨衣服的过程中,人不要离开,用完必须拔下插销,断绝电源,放在不燃的支 架上晾凉后再收起来。  

常见的故障
  

古代用的电熨斗
古代用的电熨斗
       温度不小心超过了极限,电熨斗的指示灯却不熄灭,是何原因?这是因为在调温型、蒸汽喷雾型电熨斗上都装有温控器,一旦达到温度,指示灯就会自动熄灭。如果 到时不熄灭,则很可能是温控器的动、静触点烧熔在一起造成的。质量合格的产品还应装有热熔断体,一旦出现上述故障,就会自动切断电源停止加热。电熨斗通电 后,手一触到金属表面,就出现发麻或电击现象,则说明电熨斗漏电了。此时,可能有如下几种原因:(1)绝缘不好,电热元件脱落,使外壳金属部件带电。 (2)内部连接线或电源线在使用时拉扭、运动造成连接处脱落,使外壳金属部件带电。(3)电熨斗在潮湿环境中存放时间过长,绝缘材料老化、性能降低。不管 是何种原因造成的漏电,都应先请专业人员维修后再使用。  

巧除熨斗污垢


  在熨烫衣物时,由于温度过高或操作不当,常会使光洁的底板沾上污垢,影响熨烫衣物的效果,怎样去除污垢呢?

  1、在污垢处涂少量牙膏后,用干净的棉布用力擦,污垢即可除去。

  2、熨斗通电预热至100℃左右切断电源,用一块浸有食醋的布料在污垢表面上反复擦几次,再用清水洗净即可。

  3、电熨斗通电预热至100℃左右,切断电源,在有污垢处涂上少量苏打粉,再用干净的布料来回擦拭,污垢即可清除。

  4、污垢严重的底板,用布蘸抛光膏抛光,可保护电镀层。用针清理蒸汽孔 蒸汽熨斗用久了,蒸汽孔难免会堵塞。这时可用一根长针从熨斗的底部把水垢挑出来,这样就能够让蒸汽通畅地喷出来了。不过清洁后再使用熨斗时,应当使用蒸馏水或者冷开水,这样蒸汽孔就不会积水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