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亚里士多德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亚里士多德

58发布时间:2014-05-16 12:06 类别:名人名言


        古希腊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被马克思称为“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被恩格斯称为“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物”。
        亚里士多德一生勤奋、学识渊博、著书数百卷,在许多领域里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亚里士多德打17岁起就跟随其师著名的唯心主义哲学家柏拉图学习,时间长达20年之久。对亚里士多德来说,柏拉图既是他常崇敬的恩师还是他的挚友,正 所谓:“良师益友”。 他曾作诗这样赞美过柏拉图:“在众人之中,他也是唯一的,也是最初的……这样的人啊,如今无处寻觅!”
        然而,在探究真理的道路上,亚里士多德表现出极大的勇气,他不畏权威、不畏传统,他毫不掩饰他在哲学思想的内容和方法上与老师所存在严重的分歧,虽然 他很尊重他的老师,但他不为感情所困,坚持真理,毫不留情地批评自己的恩师的错误。这很自然引来一些人的指责:亚里士多德是背叛自己恩师的忘恩负义之徒。 亚里士多德对此回敬了响彻历史长河的一句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这一句名言告诉我们:真理高于一切!当一切与真理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应该像孟子说的那样“舍生取义”。
        亚里士多德不仅是给后人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他的这种“吾更爱真理”的求真精神更是广为传颂,鼓励千千万万的后人为真理而执着,为真理而奋斗。
        亚里士多德从他的老师身上学到了知识和本领,并经努力发现了真理,看到了老师的不足。友情和真理,亚里士多德选择了真理,但并不代表着他的背叛,他只 是对真理的一种追求, 看到真理的重要性,在老师所做的一切的基础上迈进一步。其实,对真理的挚爱,就是老师的进一步尊敬。
        当我们看到真理的曙光,无论他的身份、地位何等的高贵,我们都要选择真理,坚持真理。
        20世纪50年代初期,华罗庚已是国内有名望的科学家。那时,陈景润认真研读了华罗庚的数论名著《堆垒素数论》,学有所得并对其中某些论点提出不同看法与改进意见。虽然一些人 认为他有点非礼,但可见他充满了对“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热情。
        日本著名的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年轻时,有一次去欧洲参加音乐指挥家大赛。决赛时,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位。小泽征尔拿到评委交给的乐谱后,稍微准备,便全 神贯注地指挥起来。突然,他发现乐曲中出现了一点不和谐。于是,他便报告乐谱有问题。可是,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都郑重声明:乐谱不会有问题, 是他的错觉。
        面对几百名国际音乐界的权威人士,小泽征尔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犹豫,甚至动摇。但是,他考虑再三,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于是,他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
        语音刚落,评委席上的那些评委们立即站了起来,向小泽征尔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奖夺魁。
        原来这是评委们存心设下的一个圈套,以测试指挥家们在发现错误而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是否能坚持自己的正确判断。因为,在评委们看来,只有具备 坚持真理不惧权威 这种素质的人,才能真正称得上世界一流的音乐指挥家。当时在三名选手中,只有小泽征尔以客观真实的判断而大胆地否定了权威的判断,所以获得了那次世界音乐 指挥家大奖。
        小则征尔不畏权威、坚持真理,它给人们很大启发,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应该服从真理,坚持真理,捍卫真理。什么都不可怕,真理可以战胜一切。青年朋友们,我们应该向小则征尔学习,做捍卫真理的勇士,不向违背真理的势力低头。
        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的校训是“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这是哈佛大学学生学习和为人的准则。其意义在于让学生破除迷信去 探求真理。哈佛的校训发挥“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一理念,鼓励学生一切向权威提出质疑的思想和行为。正因观念深入哈佛师生的脑海,所以做出许多影响重 大的科学贡献。
        彼得·德夫里斯说过:“忠于大的真理常常需要背叛小真理。”试想假如没有了他们那“背叛”,就不会有真理的再度发现,就不会有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世界的繁荣。
        “真理的蜡烛常常会烧伤那些举烛人的手。”即使如此,我们仍然要做“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