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張世鐸:世界上收藏熨斗最多的人(圖)

張世鐸:世界上收藏熨斗最多的人(圖)

文化中國-中國網 culture.china.com.cn  時間: 2010-03-24 15:33  責任編輯: 鐘明
尾部有小酒精爐的西洋熨斗 攝影 蔡志文
尾部有小酒精爐的西洋熨斗 攝影 蔡志文
漢代熨斗 攝影 蔡志文
攝影 蔡志文
很少見的瓷熨斗
熨斗這東西,誰家都有,但誰家都不會有許多。 咱天津有位玩家叫張世鐸,玩各種年代、各種造型的熨斗玩了20多年,收藏了熨斗800多個。不但自己的藏室命名為“熨斗齋”,而且早在2002年,就獲得 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之“各類熨斗收藏數量之最”的稱號,可謂“世界上收藏熨斗最多的人”。“熨”與“運”諧音,可見,熨斗也算吉物了。
張世鐸收藏的最大的熨斗與最小的熨斗 攝影 蔡志文
做工精美的明代熨斗 攝影 蔡志文
唐代熨斗 攝影 蔡志文
明代至清代的熨斗 攝影 蔡志文
明代至清代的熨斗 攝影 蔡志文
可以折疊把手的古代熨斗 攝影 蔡志文
癡迷熨斗20多年
張世鐸本職為醫務工作,繁忙的工作之餘,喜歡 用收藏來調劑自己的生活。20多年前,張世鐸無意間得到一個斷柄的、類似于“水舀子”的青銅器。由於搞不懂這究竟是個什麼東西,他就找了許多專家來鑒定這 個物件,最後專家告訴他,這是個漢代的熨斗。這下子可讓張世鐸有些興奮了,原來古代老祖宗們就使用熨斗了,而且當時的熨斗是這個樣子的。後來,張世鐸又接 連在收藏市場中發現了一些這樣的青銅熨斗,許多賣家也並不知道這就是老熨斗,就當是“大銅勺”賣給了張世鐸,但是每次交易完成,張世鐸都會告訴賣家,這是 古代的熨斗,不是什麼“大銅勺”。
在收藏了一些老熨斗之後,張世鐸開始琢磨了, 自己搞收藏若想搞出點什麼名堂,一定要選擇一個有些冷門的題目,這樣一來可以填補空白出成績,二來搞一些別人沒有搞過的選題,自己也會覺得有意思。於是, 他開始了對熨斗的專項收藏。這20多年來,他大部分的業餘時間都花在了尋找各種各樣的熨斗上。國內各地的古玩市場就不用説了,出國旅行的時候,他也會到當 地的古舊市場中轉一轉,找上一些有特色的“洋熨斗”。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精心收集,張世鐸終於成就了自己的熨斗專題收藏,也完成了自己對於熨斗歷史與沿 革的研究。所有走進張世鐸“熨斗齋”的朋友,看到他這麼多年來收藏的由漢代至今、囊括了古今中外各種材質和形制的熨斗,都不能不為之感到驚奇和讚嘆。這些 熨斗年代跨度長達兩千餘年,每一隻熨斗都曾經滾燙過,都曾經撫平過時間的痕跡。
堪稱“熨斗博物館”
據張世鐸介紹,在中國關於熨斗的記載最早出現 在商代,但那時候的熨斗不是用來熨燙衣服的,而是一種刑具,所謂“炮烙之刑”的刑具就包括熨斗。但是商代的熨斗現在並沒有出土的實物,在出土的實物中,最 早也就是漢代的。也可以講,熨斗是在漢代開始在民間普及的。漢代的熨斗把手很長,這是因為熨斗裏面放炭加熱後,把手的根部也會很燙,拿起來不方便,所以要 拿住把手的後部才會合適。後來的熨斗把手就逐漸變成中空的,為了插放木柄,所以唐宋時期的熨斗都是有木柄的。張世鐸還把熨斗按照歷史發展分成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古代部分,這個階段的熨斗是沒有蓋子的,看起來都像個“大銅勺”。第二個階段是近代部分的熨斗,開始有蓋子了,也就是從那個時期開始,熨斗大 致上有了現在我們熟悉的樣子。第三個階段就是現代部分,就是我們現在使用的帶電的熨斗。在張世鐸的收藏中,這些熨斗的材質除了銅的,還有鐵的、鋁的、瓷 的,甚至木頭的,而且還有專門熨領口、袖口,甚至熨扇子和熨油畫布的,真是五花八門,令人稱奇。這其中最重的有18.3公斤,最小的僅長8釐米、寬0.2 釐米,是一個古代醫療手術中用的小熨斗。
深入研究寫論文
不但癡迷于熨斗的收藏,張世鐸還在“民俗收 藏”與“紅色收藏”中頗有建樹,“有時候出門遛一大趟,找不著合適的熨斗,總得捎點什麼回來吧”。張世鐸還一直希望能夠將自己研究的收穫整理成文字,通過 多年來的潛心研究,他已經對中國熨斗的發展歷史有了一個較為清楚的認識,並且了解到唐朝時期由於絲織業的快速發展,而成為中國熨斗的盛行時期。現在,張世 鐸正在寫兩篇論文,題目分別為《中國歷代熨斗的沿革》和《古絲綢的發展與熨斗的關係》。看來,不但把一個陶冶情操的業餘愛好弄成了“世界第一”,還搞出了 學術研究,小小的熨斗,還真的成就了一位“學者型大玩家”。
文章來源: 天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