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烏心石

烏心石
科別:

木蘭科(Magnoliaceae)
 
學名:

Michelia compressa var. compressa
 
型態:

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樹皮灰褐色,具有斑紋,略光滑。
 
葉:

單葉互生,芽被有紅褐色毛,葉革質,橢圓狀披針形,全緣,被毛;葉表面深綠色。
 
花:

花白色,單生於葉腋,花被片淡黃色,中央帶有紫紅色,具香氣,倒披針形,內輪的較小;雄蕊30-40枚,線形,雄蕊與心皮多數而離生,呈螺旋狀排列。開花期約在12月至隔年1月。
 
果:

蓇葖果螺旋狀著生於果梗上,外壁有白色突起的斑點,每室含種子2-3枚,假種皮橘紅色。果期約在10月至11月。
 
育苗單位:

撫育: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南投縣政府農業處。 培育:種苗改良繁殖場、臺大農業試驗場、臺灣大學實驗林
 
其他:

臺灣特有種,可供觀賞用。 烏心石、牛樟、台灣櫸、黃連木、台灣擦樹等並列為臺灣闊葉五木。
闊葉一級木,木材為貴重的建築及傢俱用材,其心材顏色深且堅硬,因此被稱為烏心石,常被作為砧板用材。栽培管理:中根、耐陰性強、難移植、生長速度慢、管理工作簡單。
photoImages
 
photoImages
   

photoImages
   
  photoImages



 

photoImages

維護日期: 2014/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