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王闓運(1833年-1916年),晚清經學家、文學家。字壬秋、壬父,號湘綺。湖南湘潭人,出生於長沙。

王闓運[編輯]


王闓運
王闓運(1833年-1916年),晚經學家文學家。字壬秋、壬父,號湘綺。湖南湘潭人,出生於長沙

生平[編輯]

幼資質駑鈍但好學,《清史稿》說他「昕所習者,不成誦不食;夕所誦者,不得解不寢。」「經、史、百家,靡不誦習。箋、注、抄、校,日有定課。」因此成為一代宗師。
咸豐七年丁巳中湖南省補行咸豐二年壬子和咸豐五年乙卯併科舉人[1]。曾就肅順聘,甚為後者倚重。其間曾救左宗棠。肅順倒,不得重用,返鄉。後年所作《祺祥故事》,多為肅順被殺一事不平,為之辯誣訟冤。
太平天國時期入湘軍曾國藩幕府,後因意見不合而退出。曾受到四川總督丁寶楨邀請執掌成都尊經書院,後辭退回湖南先後主持長沙思賢講舍,衡州船山書院。光緒28年(1902年)主辦南昌高等學堂,但不久即辭退回湘,在湘綺樓講學授徒。
光緒32年,以其講學之舉而被特授翰林院檢討。
民國2年受袁世凱聘入京,任國史館館長,編修國史。兼任參議院參政,復辟聲潮中辭歸。
門生眾多,在教育事業上頗有成就,較著名的弟子有楊度夏壽田廖平楊銳劉光第齊白石張晃楊庄李稷勳等。
其為人狂狷諧謔,軼聞甚多。有一隨身保姆周媽,形影不離,時常在市井招搖。[2]

著作[編輯]

王闓運好治經學,並以致用為目的,尤其擅長公羊學。著作豐富,有《湘綺樓詩集》4冊,《湘綺樓文集》4冊,《湘綺樓箋啟》4冊,《八代詩選》10冊,《唐七言詩選》6冊,《楚辭注》1冊,以及《尚書義》、《尚書大傳》、《詩經補箋》、《禮記箋》、《春秋公羊傳箋》、《穀梁傳箋》、《周易說》、《周官箋》、《論語注》、《爾雅集解》及墨子、莊子、鶡冠子義解等。其經學著作和詩文,後人合刊《湘綺樓全書》,近年嶽麓書社有《湘綺樓詩文集》和《湘綺樓日記》刊行。其所著《湘軍志》成一家之史,因被曾國荃認為輕詆湘軍曾國藩而遭毀版,後由成都尊經書院學生出資重刻。

注釋與參考文獻[編輯]

  1. ^ 王闓運中舉年份,《清史稿》記為咸豐三年,但是當年湖南並無鄉試,顯然有誤。此處根據徐一士《一士類稿·王闓運與肅順》。
  2. ^ 當時上海《時報·文藝周刊》連載有《周媽傳》。北京的《順天時報》揭露周媽與王闓運在國史館收賄事。王闓運本人不在意說:「八十而不能致仕,役及婦人,禮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