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覆盆子(學名:Rubus idaeus)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木本植物,其果實味道酸甜,植株的枝幹上長有倒鉤刺。

覆盆子[編輯]

 
覆盆子
Raspberries (Rubus Idaeus).jpg
科學分類
域:真核域 Eukarya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薔薇目 Rosales
科:薔薇科 Rosaceae
亞科:薔薇亞科 Rosoideae
屬:懸鉤子屬 Rubus
種:覆盆子 R. idaeus
二名法
Rubus idaeus
L.
平均地區產量 (公斤/公頃)
平均地區產量 (公斤/公頃)
覆盆子
成熟的果實
成熟的果實
覆盆子學名Rubus idaeus)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木本植物,其果實味道酸甜,植株的枝幹上長有倒鉤刺。

名稱[編輯]

覆盆子有很多別名,例如:覆盆[1]覆盆莓托盤(東北)、餑餑頭(東北)、公飯(廣東)、野莓野草莓烏藨子[2]小托盤[3]竻藨子[4]花蜜托盤蛇莓蛇頭莓桑莓紅莓
  • 一般樹莓(Raspberry)指的即是覆盆子,但廣義上的範圍並非如此。

型態[編輯]

覆盆子的果實是一種聚合果,有紅色、金色和黑色,在歐美作為水果,在中國大量分布但卻很少人食用,僅在東北地區有少量栽培,市場上比較少見。覆盆子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前列腺分泌荷爾蒙[5]。由於覆盆子也是低升糖指數(GI值)的水果,可以延緩體內血糖上升值,加上富含高纖維,讓人不容易感到飢餓,更能幫助維持體重。

軼事[編輯]

金酸莓獎英語Golden Raspberry Awards)原意為「金覆盆子獎」。





覆盆子(Raspberry)

介紹:
  覆盆子是水果的一種,覆盆子被認為是來自於東方的亞洲。野生的覆盆子蹤跡最早是被發現在史前的遺跡。最先被種植在歐洲的是rubusidaeus或者是紅色的覆盆子它是被十字軍戰士在土耳其的艾達山區發現而帶來的(因此命名為   
rubus idaeus。覆盆子改善了十八世紀鄉村的文化,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歐洲及北美洲開始廣泛地種植。
    覆盆子有多刺的樹幹;它開嫩白色的小花並會結成漿果。這些小果實結合成小核果,包含了很多小種子,而且它們都聚集在中心的地方。從樹幹底部產生中空凹洞可區別漿果。
   隨著野生的覆盆子種植的多樣性越來越少,覆盆子的分類也有很多變化。儘管大部分顏色都是紅色,覆盆子還可以是黑色(不要與黑搞混),黃色,橙色,黃褐色,或白色。芳香且甜美,它們有點酸酸的味道而且比草莓更容易受損。及雜交草莓命名的由來,是因為它們是由覆盆子及黑雜交而成的。
清洗方式:
  覆盆子不可以以水清洗,因為它會吸收水分並且變軟。如果一定要清洗它們,一定要迅速地並且輕輕的清洗。剛挑選的覆盆子可以放在容器內輕輕的搖動以移開昆蟲,像是覆盆子蚜蟲,它們通常會藏在其中。
好吃的做法:
  覆盆子的用法與草莓的相同,在很多食譜中草莓及覆盆子都可以互相替代。
可將覆盆子放在果汁機中攪拌並以濾器將其細小的種子及果肉移開,製成風味獨特的果醬。覆盆子果醬可以運用在很多飯後甜點上,包括蛋糕,布丁,冰淇淋,雪糕,蛋奶沙司和巴伐利亞奶油。用草莓,再加一些少許的檸檬或柳橙汁與覆盆子一起煮可製成覆盆子果醬又可保存覆盆子的顏色。美味又新鮮的覆盆子伴隨著冰淇淋,優格,或是新鮮的奶油非常的美味,並可以用水果涼拌生菜,穀物,蛋糕和綢膠加以裝飾。
它們可以以發酵的方式做出飲料,烈酒等。這些水果也可用在酸,糖漿,果醬,果凍,加糖煮的水果,水果酒和啤酒中。覆盆子能被保存在糖漿,白蘭地中。在冰淇淋及果汁雪糕中覆盆子也常被拿來做為調味用。覆盆子也是非常的普遍。
購買:
  覆盆子是一種容易腐壞的水果;它們禁不起高溫,擠壓,或者是海運。因為它們容易在短時間腐壞,想買到新鮮的覆盆子就必須在當季的時候到價格公道的農場去買。當購買覆盆子時最好挑選飽滿及有光澤的水果,避免挑選軟的及顏色不鮮明的,或者是有太多果實擠在一起的,及不要挑選太過於成熟的。挑選你自己的覆盆子是最好的選擇;確定挑選到的是成熟的漿果,因為當它們在被採摘的時候是不成熟的。覆盆子通常在早晨採摘這樣既新鮮而且又能保存的較久。
營養成分:
  覆盆子是很好的維他命來源;它們包含了鉀和鎂,而且還有少量的鈣和維他命,及多量的纖維。覆盆子有利尿,滋補,發汗劑,通便劑,開胃和通便的作用。它們能幫忙減輕消化不良和便秘。由覆盆子葉做成的茶有利尿,通便,當通經劑,和止血劑的功用。在春天,覆盆子那嫩嫩的新芽可以被剝去外皮生吃。
成分
每份100g
87
蛋白質
0.9g
脂肪
0.6g
碳水化合物
11.5g
纖維素
4.7g
總熱量
50cal

貯藏:
  覆盆子是一種容易腐壞的水果:它不能在毫無遮蔽的大太陽底下生長或者是生長在長時間高溫的室內。要長時間的貯存,不要清洗它們,要先去掉腐壞的漿果及用不緊密的方式包裝。它們能在冰箱中保存一天至兩天。加入一點點糖能使他們保存的更久。覆盆子可以以冷藏的方式貯存,或是製成果醬,可以加糖也可以不加糖。
  要減低維生素的含量的損失,在冷藏覆盆子時可以將少量的檸檬汁和擠壓過的果醬加在一起。在加入糖或檸檬汁的時候保存漿果的顏色是沒有必要的。假使你加入糖時,降低糖的數量是食譜中的秘訣。這漿果因為外型好看因此常被用來做蛋糕上的裝飾。

藥名覆盆子  
科屬薔薇科
中藥學 | 神農本草經讀 | 歷代本草匯解 | 本草備要 | 我的觀點 | 他人觀點
【品種來源】
本品為薔薇科落葉灌木植物掌葉覆盆子 (Rubus chingii Hu.) 或 (Rubus palmatus Thunberg) 的未成熟果實。野生於亞洲氣候溫和地帶的山區,尤其中國的華北各省,如安徽、福建、廣西、江蘇、江西和浙江等,與及日本的九州。每年於六至八月間果實尚青時採摘,入沸水中略浸過,曬乾後入藥。
【性味歸經】
甘、酸、微溫;歸肝、腎經。
【功效】
益肝腎,固精,縮尿,明目。
【主治】
用於腎虛不固、不育、遺精、滑精、遺尿、尿頻等症。
  1. 治夢遺滑精。覆盆子既能補益肝腎,又能收斂固澀。以之配伍沙苑子、山茱萸、芡實等,如《千金方》。
  2. 治遺尿、尿頻。覆盆子常與桑螵蛸、益智仁、金櫻子等同用。
  3. 治腎虛、精滑不固及不育等症。覆盆子配伍枸杞子、菟絲子、五味子、車前子,如《五子衍宗丸》。
  4. 用治目暗不明。覆盆子配伍熟地、枸杞子、女貞子等補益肝腎、明目藥同用。
【文獻別錄】
  1. 《別錄》:「益氣輕身,令髮不白。」
  2. 《藥性論》:「男子腎精虛竭陰痿,能令堅長,女子食之有子。」
  3. 《本草衍義》:「益腎臟,縮小便。」
  4. 《本草圖經》:「強腎無燥熱之偏,固精無凝澀之害。」
  5. 《本草備要》:「益腎臟而固精,補肝虛而明目,起湯痿,縮小便。」
【用法用量】
3~10克。煎湯飲服。
【注意禁忌】
腎虛有火,小便短澀者不宜服。
【現代藥理】
覆盆子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胡蘿蔔素、超氧化迪,與及無機礦物如鈣、鎂、鉀、鈉、銅、鋅、鐵、錳、鎳及硒;另含果糖和葡萄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