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皮膚癌簡介

皮膚癌簡介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不論臉部、軀幹、手腳、頭皮、甲床或口腔都有可能產生皮膚癌。近幾十年來,皮膚癌的發生率在歐美或是亞洲都逐年上升,已經是全世界重視的公衛話題! 炎黃子孫由於膚色的關係,發生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種人少了許多,因此往往易被忽視,根據2006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研究顯示,有色人種罹患皮膚癌,經常伴有較高的後遺症及死亡率,因此值得我們來重視及瞭解這個疾病。
流行病學
   在美國,每年有超過一百萬人被診斷為皮膚癌,是美國最常發生的惡性腫瘤。   在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的資料,在民國91年皮膚癌的個數為2171人,發生率在男性排行第8位、女性排行第7位;當年死因為皮膚癌的共223人,死亡率於男性排第16位、女性排第17位。民國68年皮膚癌個數為248人,比起民國91年的2171人,台灣地區皮膚癌的發生率成長了近九倍之多,而且每年在持續增加。
臨床症狀
   皮膚癌的表現可以是多變化的,皮膚癌初期,往往不痛不癢讓人忽視它的存在,但是如果不加以理會,很可能造成惡化。當皮膚長出不明的腫塊、原有的痣突然顏色改變或變大、開始流血、或出現長久不癒合的傷口,都是該尋求醫師協助診斷的時候了。大部分的皮膚癌都發生在臉部、頸部、前臂和手背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紫外線造成皮膚的傷害被認為是造成皮膚癌的基本因素。根據本科的這六年來病患的統計,有60%的皮膚癌發生在頭頸部。另外過去曾有嚴重曬傷經驗、燙傷留下的疤痕、暴露在放射線下和長期接觸焦煤和砷、或家族史有皮膚癌,都是皮膚癌的危險群。
診斷方法
   皮膚癌的診斷以皮膚切片為主,​​​​取一塊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來確定診斷,這是一種只需要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的門診手術,手術過程一般在半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目前先進國家的皮膚科醫師正致力發展非侵襲性(不開刀)的方式來診斷皮膚癌及的深度和範圍,包括利用超音波、皮膚鏡檢(皮表透光鏡)、光學斷層掃描、共軛焦顯微鏡、光動力診斷技術,期望未來能有更新的突破。
皮膚癌之分類
 皮膚癌的種類繁多,在此介紹最常見的三種;
  • 基底細胞癌
    為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通常看起來表皮周圍光亮凸出、呈現膚色伴隨有微血管擴張的小腫塊,中間偶爾有潰瘍傷口,70%到90%發生在臉部等陽光照射到的地方,雖然基底細胞癌一般比較不會轉移,但往往容易影響外觀、並且若未能及早發現,可能侵犯局部神經或造成局部組織的破壞。
     
  • 鱗狀細胞癌
    為亞洲人第二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外觀上多半為突出的屑狀角化腫瘤或潰瘍,容易發生在陽光長期照射之處,如耳朵、臉部、唇和嘴部,有時會發生在腿或腹壁等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部位。鱗狀細胞癌通常會發展成大而蕈樣狀的腫塊,而且可能經由淋巴腺散播出去,造成淋巴結腫大,更可能轉移到其他內臟(如:肺部、肝臟、大腦或骨骼)。
     
  • 黑色素細胞癌
    為亞洲人第三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惡性度最高,容易轉移,致死率很高。黑色素細胞癌在亞洲人常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處,也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一處,包括臉部及黏膜。根據統計,有色人種的黑色素細胞癌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腳掌,並伴隨有較差的預後。臨床上,可能以墨黑色或色澤不均的斑塊出現,也可能呈現凸起的腫塊,必須和良性色素性細胞痣或母斑加以辨別。
     
  如何區分良性的痣和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呢?可以依循下列準則(ABCDE),定期自我檢查: A(Asymmetry):痣的外觀是否出現不對稱性B(Border):邊緣是否呈現不規則或模糊不清的現象C(Color):色調上是否呈現不均勻、深淺不一D(Diameter):大小是否超過六公釐以上或有變大的情形E(Elevation):表面是否有不規則的隆起現象若有上述這幾種情形,應請醫師作進一步的確認或及早接受皮膚切片檢查。




皮膚癌轉移常見部位
   黑色素細胞癌可以轉移到任何器官,除了可以轉移到他處的皮膚、皮下組織以及淋巴節外,最常轉移的器官是肺臟、肝臟、腦部、骨骼、腸道等等。
分期
  • 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的分期
     第1期腫瘤直徑小於2公分
     第2期腫瘤直徑大於2公分
     第3期腫瘤已經侵犯軟骨、肌肉、骨骼或附近的淋巴結
     第4期腫瘤已經轉移到其他的器官
  • 黑色素細胞癌的分期須考量侵犯的深度,比較複雜,簡化如下:
     第0期惡性細胞侷限在表皮,沒有侵犯真皮層
     第1期腫瘤厚度小於1公厘伴有表皮潰瘍
        或腫瘤厚度1公厘到2公厘,沒有表皮潰瘍
     第2期腫瘤厚度1公厘到2公厘,伴有表皮潰瘍,沒有轉移到淋巴結
        或腫瘤厚度超過2公厘,沒有表皮潰瘍,沒有轉移到淋巴結
     第3期腫瘤已經侵犯鄰近的組織或鄰近的淋巴結

     第4期腫瘤已經轉移到其他的器官或遠處淋巴結
治療
   皮膚癌侵犯的部位深度和惡性度都決定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黑色素細胞癌由於惡性度較高,手術切除的範圍往往比其他兩者大,另外早期的皮膚癌治療效果較佳。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療法、電燒刮除、冷凍療法、局部化學療法、光動力治療、生物治療(免疫治療)等等。如果侵犯的深度較深或是已經轉移,往往需要一個治療團隊包括皮膚科、外科、腫瘤科、放射線科或耳鼻喉科,依據不同的病患設計一個適當的治療計畫。
預後
   腫瘤本身的大小、侵犯的部位、深度、病理特性及患者本身的免疫力,都是決定預後的重要因素。一般說來,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的預後較佳,但是由於曾經長過基底細胞癌的病人,有36%~50%會再長出第二個基底細胞癌,因此需定期門診追蹤。台灣人罹黑色素細胞癌的預後比起白種人差,主因是由於好發東方人的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比較惡性,另外延遲診斷導致延遲治療都是造成預後差的原因。
總結
   東方人發生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種人低,但是伴隨較高的後遺症和死亡率。台灣曾有民眾把皮膚癌誤當成”痣”處理的案例, 自行前往非醫療單位”點痣” (以強酸腐蝕表面),表面上黑色素變淡了,但是癌細胞還是存在於皮膚,造成皮膚癌的延誤診斷的憾事。平常注意防曬,定期自我皮膚檢查,是皮膚最基礎的保養方法。如果發現皮膚上有不尋常的腫瘤、潰瘍或痣的顏色、形狀突然改變、容易流血或傷口不易癒合等,都應該尋求醫師診治。多數的皮膚癌化過程相當緩慢,加上外表容易觀察,若能有所警覺,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