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蒟蒻[1](學名:Amorphophallus konjac),天南星科魔芋屬,多年生宿根性塊莖草本植物。原產日本、印度、斯里蘭卡、馬來半島,中國西南地區栽種已有多年歷史

蒟蒻[編輯]

 
蒟蒻
蒟蒻
蒟蒻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澤瀉目 Alismatales
科:天南星科 Araceae
屬:魔芋屬 Amorphophallus
種:蒟蒻 A. konjac
二名法
Amorphophallus konjac
K. Koch
異名
Amorphophallus rivieri Durieu
蒟蒻[1]學名Amorphophallus konjac),天南星科魔芋屬,多年生宿根性塊莖草本植物。原產日本印度斯里蘭卡馬來半島中國西南地區栽種已有多年歷史,自古便是中國古書中的藥草之一。分佈於越南喜馬拉雅山地泰國以及中國大陸甘肅寧夏江南各省陝西等地,近年來尤在四川雲南貴州一帶大量生產。台灣埔里魚池台東等地亦有生產,生長於海拔310米至2,2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林緣、疏林下以及溪谷兩旁濕潤地。[2][3]


名稱[編輯]

蒟蒻又稱「蒟蒻芋」,俗稱「魔芋」、「雷公槍」、「菎蒟」,中國古代又稱「妖芋」,自古以來蒟蒻就有「去腸砂」之稱, 日本又稱「菎蒻」(片假名コンニャク),又名蒻頭(開寶本草)、鬼芋(圖經本草)、花梗蓮(江西新建)、虎掌(江西萬年)、花傘把(江西定南)、蛇頭根草(江西豐城)、花桿蓮、麻芋子(陝西)、野魔芋、花桿南星、土南星(江西)、南星、天南星(廣西河池)、花麻蛇(雲南思茅)。

作為食品[編輯]

蒟蒻的主要特色,是含有豐富纖維素,但只有很少的熱量。由於蒟蒻是素食的一種,以及口感特別,故頗受人們歡迎。食用前一般會先磨成粉,再進行加工。
蒟蒻的主要成份為葡萄糖甘露糖鍵結的多醣類,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因為人的消化系統沒有能力將其消化和吸收,因此能夠幫助的蠕動,在日本有「胃腸清道夫」之稱。另一方面,蒟蒻的吸力很強,容易產生飽足感。
蒟蒻常被製作成為果凍類的食品。由於蒟蒻需要咀嚼成碎塊才可吞食因此全球多個國家曾發生多宗幼童因進食蒟蒻而噎死的個案。[4][5]

作為食品以外的用途[編輯]

防水性高分子材料:耐用度雖不比橡膠或合成樹脂,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因為物資缺乏,再加上運輸方便以及當時橡膠取得不易等原因,而被廣泛使用。最早使用是在紙傘的防水層,甚至在軍事用途上被使用為氣球炸彈的素材,但現今皆改為多醣類高分子素材,不過依然是能被自然界分解的環保素材。
鬼屋道具:因為製造後有著冰涼的觸感,以及近似肉身的觸感而被運用在鬼屋當中,但現今因為避免食物浪費的疑慮,多改用冰袋。
製作蒟蒻粉:把蒟蒻切碎之後加以曝曬脫水就可以製作出蒟蒻粉。
消炎:敷在皮膚上可以消炎,降低傷口細菌數,古人常用來消炎止痛。

參見[編輯]

果實[編輯]

漿果卵形,由上而下逐漸成熟,顏色由綠變紅再轉寶藍色,自然結果率較高。果期 8~9 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