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晏幾道全集 共二百五十五首

晏幾道全集  共二百五十五首

 晏幾道古詩文生平  晏幾道自幼潛心六藝,旁及百家,尤喜樂府,文才出眾,深得其父同僚之喜愛。他不受世俗約束,生性高傲,不慕勢利,從不利用父勢或借助其父門生故吏滿天下的有利條件,謀取功名,因而仕途很不得意,一生只做過穎昌府許田鎮監、開封府推官等小吏。黃庭堅的《小山詞序》也許給我們一個最好的解釋:“余嘗論:叔原固人英也;其痴處亦自絕。人愛叔原者,皆慍而問其旨:'仕宦連蹇,而不能一傍貴人之門,是一癡也。論文自有體,不肯作一新進語,此又一癡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飢,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癡也。人皆負之而不恨,已信之終不疑其欺已,此又一癡也。'乃共以為然。”從四癡也就能看到他們孤芳自潔的個性。忠純真摯的癡情,他仍未失卻童心,他難與一般俗人合流,  晏幾道孤高自負,傲視權貴,即使是蘇軾這種人,也不在眼下。據《硯北雜誌》雲:“元佑中,叔原以長短句行,蘇子瞻因魯直(即黃庭堅)欲見之,則謝曰:'今日政事堂中半吾家舊客,亦未暇見也。'”(按:當時蘇軾在京,正受帝、後賞識,遷中書舍人、翰林學士)其高傲竟至此等程度!  他好藏書,能,尤以詞著稱。據《墨莊漫錄》雲“叔原聚書甚多,每有遷徙,其妻厭之,謂叔原有類乞兒搬惋。叔原戲作詩云:'生計惟茲惋,搬擎豈憚勞。造雖從假合,成不自埏陶。阮杓非同調,頹瓢庶共操。朝盛負餘米,暮貯籍殘糟。倖免播同乞,終甘澤畔逃。挑宜筇作杖,捧稱葛為袍。倘受桑間餉,何堪井上螬。綽然徙自許,噱爾未應饕。世久稱原憲,人方逐子敖。願君同此器,珍重到霜毛。'”此詩雖是戲作,而憤世嫉俗之情,高潔固究之趣,斐然可見。  其存詩 ​​隻數首,“春風自是人間客,張主繁華得幾時?”(《與鄭介夫》)“窮通不屬兒曹意,自有真人愛子虛。”(《題司馬長卿畫像》)都是寓意頗深之作。  他的主要著作為《小山詞》,《全宋詞》收其詞260首。其中長調3首,其餘均為小令。他的小令詞在北宋中期發展到一個高峰,用清壯頓挫的藝術性,揉合了晏殊詞典雅富貴與柳永詞旖旎流俗特性,既雅又俗的歌詞合樂的典型音樂形象,使詞這種藝術形式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並取得扭轉雅歌盡廢的歷史性作用。
  晏幾道(約1040-約1112):北宋詞人。字叔原,號小山,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晚年家境中落。其詞多感傷情調。有《小山詞》。
  

詩

詞風  晏幾道的詞風濃摯深婉,工於言情,與其父齊名,世稱“二晏”。但當時及後世作者都對他評價很高,認為造詣在殊之上。“北宋晏小山工於言情,出元獻(晏殊)、文忠(歐陽修)之右……措辭婉妙,一時獨步。”(《白雨齋詞話》)詞風逼近其父。既有晏殊詞風的清麗婉曲,語多渾成;又比晏殊詞沉摯、悲涼。特別是在言情詞上,更優於其父。由於社會地位和人生遭遇的不同,詞作的思想內容比晏殊詞深刻得多。其中有不少同情歌妓舞女命運、歌頌她們美好心靈的篇章。也有關於個人情事的回憶和描寫。通過個人遭遇的昨夢前塵,抒寫人世的悲歡離合,筆調感傷,淒婉動人。在有些作品中,表現出不合世俗、傲視權貴的態度和性格。
  《小山詞》是具有鮮明個性的抒情詩。工於言情,但很少盡情直抒,多出之以婉曲之筆,較之晏殊的詞沉鬱頓挫。在小令的技法上也有所發展,日臻純熟。馮煦在《宋六十一家詞選例言》中說:“淮海、小山,古之傷心人也。其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求之兩宋,實罕其匹。 ”
  《小山詞》從《珠玉詞》出,而成就不同,雖是走其父婉約傳統,固守小令的陣地,卻創造出新的藝術世界。可以說晏幾道的詞艷而不俗,淺處皆深,將艷詞小令,從語言的精度和情感的深度與兩個層面上發展到極致。
  小山詞多懷往事,抒寫哀愁,筆調飽含感傷,傷情深沉真摯,情景融合,造語工麗,秀氣勝韻,吐屬天成,“能動搖人心”。他的《臨江仙》、《鷓鴣天》、《阮郎歸》等,都是歷來傳誦的名篇,通過幾個生動感人的畫面,抒寫離別之愁,相思之苦和重逢時的喜悅,情真意切,九曲迴腸。其中新辭麗句,深為論者所歎賞。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臨江仙》),《復堂詞話》贊它是“千古不能有二”的“名句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鷓鴣天》),《苕溪漁隱叢話》評它為“詞情婉麗”;至於“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鷓鴣天》 ),連認為“作文害道”的理學家程頤聽了,都得笑著說:“鬼語也!”(《邵氏聞見後錄》) 

 

 

臨江仙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絃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少年遊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淺情縱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可憐人意,薄于雲水,佳會更難重,細想從來,斷腸多次,不與這番同.

 

 

生查子

長恨涉江遙,移向溪頭住,閑蕩木蘭舟,誤入雙鴛浦.無端輕薄雲,暗作簾纖雨,翠袖不勝寒,欲共荷花語.

 

 

鷓鴣天

醉拍春衫惜舊香,天將離恨惱疏狂,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雲渺渺,水茫茫,征人歸路許多長,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清平樂

留人不住,醉解蘭舟去,一棹碧濤春水, 過盡曉鶯啼, 渡頭楊柳青青,枝枝葉葉離情,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

 

 

臨江仙

淺淺餘寒春半,雪消蕙草初長,煙迷柳岸舊池塘,風吹梅蕊鬧,雨細杏花香.月墮枝頭歡意,從前虛夢高唐,覺來何處放思量,如今不是夢,真個到伊行.

 

 

臨江仙

門草階前初見,穿針樓上曾逢,羅裙香露玉釵風,靚粧眉沁綠,羞臉粉生紅. 流水便隨春遠,行雲終與誰同,酒醒長恨錦屏空,相尋夢裏路,飛雨落花中.

 

 

採桑子

別來長記西樓事,結遍蘭襟,遺恨重尋,絃斷相如綠綺琴.何時一枕逍遙夜,細話初心,若問如今,也似當年著意深.

 

 

虞美人

秋風不似春風好,一夜金英老,更誰來憑曲欄幹,惟有雁邊斜月,照關山.雙星舊約年年在.笑盡人情改,有期無定是無期,說與小雲新恨,也低眉

 

 

菩薩蠻

來時楊柳東橋路,曲中暗有相期處,明月好因緣,欲圓還未圓,卻尋芳草去,畫扇遮微雨,飛絮莫無情,閑花應笑人.

 

 

菩薩蠻

哀箏一弄湘江曲,聲聲寫盡湘波綠,纖指十三絃,細將幽恨傳.當筵秋水慢,玉柱斜飛雁,彈到斷腸時,春山眉黛低.

 

 

菩薩蠻

相逢欲話相思苦,淺情肯信相思否,還恐漫相思,淺情人不知.憶曾攜手處,月滿窗前路,長到月來時,不眠猶待伊.

 

 

長相思

長相思,長相思,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長相思,長相思,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生查子

關山魂夢長,魚雁音塵少,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歸夢碧紗窗,說與人人道,真個別離難,不似相逢好.

 

 

蝶戀花

笑艷秋蓮生綠浦,紅臉青腰,舊識淩波女。照影弄妝嬌欲語,西風豈是繁華主。可恨良辰天不與,才過斜陽,又是黃昏雨。朝落暮開空自許,竟無人解知心苦。

 

 

蝶戀花

碧草池塘春又晚,小葉風嬌,尚學娥妝淺。雙燕來時還念遠,珠簾繡戶楊花滿。綠柱頻移弦易斷,細看秦箏,正似人情短。一曲啼烏心緒亂,紅顏暗與流年換。

 

 

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鷓鴣天

十裏樓台倚翠微,百花深處杜鵑啼,殷勤自與行人語,不似流鶯取次飛。驚夢覺,弄晴時,聲聲只道不如歸,天涯豈是無歸意,爭奈歸期未可期。

 

 

鷓鴣天

當日佳期鵲誤傳,至今猶作斷腸仙。橋成漢渚星波外,人在鶯歌鳳舞前。歡盡夜,別經年,別多歡少奈何天。情知此會無長計,咫尺涼蟾亦未圓。

 

 

木蘭花

初心已恨花期晚,別後相思長在眼,蘭衾猶有舊時香,每到夢回珠淚滿。多應不信人腸斷,幾夜夜寒誰共暖,欲將恩愛結來生,只恐來生緣又短。

 

 

阮郎歸

舊香殘粉似當初,人情恨不如。一春猶有數行書,秋來書更疏。衾鳳冷,枕鴛孤,愁腸待酒舒。夢魂縱有也成虛,那堪和夢無。

 

 

阮郎歸

天邊金掌露成霜,雲隨雁字長,綠杯紅袖趁重陽。人情似故鄉,蘭佩紫,菊簪黃,殷勤理舊狂。欲將沈醉換悲涼,清歌莫斷腸。

 

 

六么令

雪殘風信,悠揚春消息,天涯倚樓新恨,楊柳幾絲碧。還是南雲雁少,錦字無端的,寶釵瑤席,彩弦聲裡,拚作尊前未歸客。遙想疏梅此際,月底香英白,別後誰繞前溪,手揀繁枝摘,莫道傷高恨遠,付與臨風笛。盡堪愁寂,花時往事,更有多情個人憶。

 

 

愁倚欄令

憑江閣,看煙鴻,恨春濃。還有當年聞笛淚,酒東風,時候草綠花紅。斜陽外,遠水溶溶,渾似阿蓮雙枕畔,畫屏中。

 

 

臨江仙

身外閑愁空滿,眼中歡事常稀。明年應賦送君詩。國從今夜數,相會幾多時。淺酒欲邀誰勸,深情惟有君知。東溪春近好同歸。柳垂江上影,梅謝雪中枝。

 

 

臨江仙

淡水三年歡意,危弦幾夜離情。曉霜紅葉舞歸程。客情今古道,秋夢短長亭。綠酒尊前清淚,陽關疊裡離聲。少陵詩思舊才名。雲鴻相約處,煙霧九重城。

 

 

臨江仙

長愛碧闌杆影,芙蓉秋水開時。臉紅凝露學嬌啼。霞觴熏冷艷,雲髻裊纖枝。煙雨依前時候,霜叢如舊芳菲。與誰同醉采香歸。去年花下客,今似蝶分飛。

 


臨江仙

旖旎仙花解語,輕盈春柳能眠。玉樓深處綺窗前。夢回芳草夜,歌罷落梅天。沈水濃熏被。流霞淺酌金船。綠嬌紅小正堪憐。莫如雲易散,須似月頻圓。

 

 

臨江仙

東野亡來無麗句,於君去後少交親。追思往事好沾巾。白頭王建在,猶見詠詩人。學道深山空自老,留名千載不幹身。酒筵歌席莫辭頻。爭如南陌上,佔取一年春。

 

 

蝶戀花

卷絮中頭寒欲盡。墜粉飄紅,日日香成陣。新酒又添殘酒困。今春不減前春恨。蝶去鶯飛無處問。隔水高樓,望斷雙魚信。惱亂層波橫一寸。斜陽只與黃昏近。

 


蝶戀花

初撚霜紈生悵望。隔葉鶯聲,似學秦娥唱。午睡醒來慵一餉。雙紋翠簟鋪寒浪。雨罷萍風吹碧漲。脈脈荷花,淚臉紅相向。斜貼綠雲新月上。彎環正是愁眉樣。

 


蝶戀花

庭院碧苔紅葉遍。金菊開時,已近重陽宴。日日露荷凋綠扇。粉塘煙水澄如練。試倚涼風醒酒面。雁字來時,恰向層樓見。幾點護霜雲影轉。誰家蘆管吹秋怨。

 


蝶戀花

喜鵲橋成催鳳駕。天為歡遲,乞與初涼夜。乞巧雙蛾加意畫。玉斜傍西南挂。分鈿擘釵涼葉下。香袖憑肩,誰記當時話。路隔銀河猶可借。世間離恨何年罷。

 

 

蝶戀花

碾玉釵頭雙鳳小。倒暈工夫,畫得宮眉巧。嫩麹羅裙勝碧草。鴛鴦字春衫好。三月露桃芳意早。細看花枝,人面爭多少。水調聲長歌未了。掌中杯盡東池曉。

 


蝶戀花

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閑展吳山翠。衣上酒痕詩裡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

 


蝶戀花

欲減羅衣寒未去,不卷珠簾,人在深深處。殘杏枝頭花幾許。啼紅正恨清明雨。盡日沈香煙一縷。宿酒醒遲,惱破春情緒。遠信還因歸燕誤。小屏風上西江路。

 


蝶戀花

千葉早梅誇百媚。笑面淩寒,內樣妝先試。月臉冰肌香細膩。風流新稱東君意。一撚年光春有味。江北江南,更有誰相比。橫玉聲中吹滿地。好枝長恨無人寄。

 


蝶戀花

金翦刀頭芳意動。彩蕊開時,不怕朝寒重。晴雪半消花 ? ?。曉妝呵盡香酥凍。十二樓中雙翠鳳。縹緲歌聲,記得江南弄。醉舞春風誰可共。秦雲已有鴛屏夢。

 

 

蝶戀花

碧落秋風吹玉樹。翠節紅旌,晚過銀河路。休笑星機停弄杼。鳳幃已在雲深處。樓上金針穿縷。誰管天邊,隔歲分飛苦。試等夜闌尋別緒。淚痕千點羅衣露。

 


蝶戀花

碧玉高樓臨水住。紅杏開時,花底曾相遇。一曲陽春春已暮。曉鶯聲斷朝雲去。遠水來從樓下路。過盡流波,未得魚中素。月細風尖垂柳渡。夢魂長在分襟處。

 


蝶戀花

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睡裏消魂無處說。覺來惆悵消魂誤。欲盡此情書尺素。浮雁沈魚,終了無憑據。卻倚緩弦歌別緒。斷腸移破秦箏柱。

 


蝶戀花

黃菊開時傷聚散。曾記花前,共說深深願。重見金英人未見。相思一夜天涯遠。羅帶同心閑結遍。帶易成雙,人恨成雙晚。欲寫彩箋書別怨。淚痕早已先書滿。

 

 

鷓鴣天

一醉醒來春又殘。野棠梨雨淚欄杆。玉笙聲裡鸞空怨,羅幕香中燕未還。終易散,且長閑。莫教離恨損朱顏。誰堪共展鴛鴦錦,同過西樓此夜寒。

 


鷓鴣天

梅蕊新妝桂葉眉。小蓮風韻出瑤池。雲隨綠水歌聲轉,雪繞紅綃舞袖垂。傷別易,恨歡遲。惜無紅錦為裁詩。行人莫便消魂去,漢渚星橋尚有期。

 


鷓鴣天

守得蓮開結伴遊。約開萍葉上蘭舟。來時浦口雲隨棹,采罷江邊月滿樓。花不語,水空流。年年拚得為花愁。明朝萬一西風動,爭向朱頭不耐秋。

 


鷓鴣天

鬥鴨池南夜不歸。酒闌紈扇有新詩。雲隨碧玉歌聲轉,雪繞紅瓊舞袖回。今感舊,欲沾衣。可憐人似水東西。回頭滿眼淒涼事,秋月春風豈得知。

 


鷓鴣天

題破香箋小砑紅。詩篇多寄舊相逢。西樓酒面垂垂雪,南苑春衫細細風。花不盡,柳無窮。別來歡事少人同。憑誰問取歸雲信,今在巫山第幾峰。

 


鷓鴣天

清穎尊前酒滿衣。十年風月舊相知。憑誰細話留時事,腸斷山長水遠詩。金鳳闕,玉龍墀。看君來換錦袍時。姮娥已有殷勤約,留著蟾宮第一枝。

 

 

鷓鴣天

小令尊前見玉簫。銀燈一曲太妖嬈。歌中醉倒誰能恨,唱罷歸來酒未消。春悄悄,夜迢迢。碧雲天共楚宮遙。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鷓鴣天

楚女腰肢越女腮。粉圓雙蕊髻中開。朱弦曲怨愁春盡,淥酒杯寒記夜來。新擲果,舊分釵。冶遊音信隔章台。花間錦字空頻寄,月底金鞍竟未回。

 

 

鷓鴣天

陌上濛濛殘絮飛。杜鵑花裡杜鵑啼。年年底事不歸,怨月愁煙長為誰。梅雨細,曉風微。倚樓人聽欲沾衣。故園三度群花謝,曼倩天涯猶未歸。

 


鷓鴣天

曉日迎長歲歲同。太平簫鼓間歌鐘。雲高未有前村雪,梅小初開昨夜風。羅幕翠,錦筵紅。釵頭羅勝寫宜冬。從今屈指春期近,莫使金尊對月空。

 


鷓鴣天

小玉樓中月上時。夜來惟許月華知。重簾有意藏私語,雙燭無端惱暗期。傷別易,恨歡遲。歸來何處驗相思。沈郎春雪愁消臂,謝女香膏懶畫眉。

 


鷓鴣天

手撚香箋憶小蓮。欲將遺恨倩誰傳。歸來獨臥逍遙夜,夢裏相逢酩酊天。花易落,月難圓。只應花月似歡緣。秦箏算有心情在,試寫離聲入舊弦。

 


鷓鴣天

九日悲秋不到心。鳳城歌管有新音。鳳凋碧柳愁眉淡,露染黃花笑靨深。初見雁,已聞砧。綺羅叢裡勝登臨。須教月戶纖纖玉,細捧霞觴灩灩金。

 


鷓鴣天

碧藕花開水殿涼。萬年枝外轉紅陽。升平歌管隨天仗,祥瑞封章滿御床。金掌露,玉爐香。歲華方共聖恩長。皇州又奏圜扉靜,十樣宮眉捧壽觴。

 


鷓鴣天

綠橘梢頭幾點春。似留香蕊送行人。明朝紫鳳朝天路,十二重城五碧雲。歌漸咽,酒初醺。盡將紅淚濕湘裙。贛江西畔從今日,明月清風憶使君。

 

 

生查子

金鞭美少年,去躍青驄馬。牽繫玉樓人,被春寒夜。消息未歸來,寒食梨花謝。無處說相思,背面秋千下。

 


生查子

輕勻兩臉花,淡掃雙眉柳。會寫錦箋時,學弄朱弦後。今春玉釧寬,昨夜羅裙皺。無計奈情何,且醉金杯酒。

 

 

生查子

墜雨已辭雲,流水難歸浦。遺恨幾時休,心抵秋蓮苦。忍淚不能歌,試托哀弦語。弦語願相逢,知有相逢否。

 


生查子

一分殘酒霞,兩點愁蛾暈。羅幕夜猶寒,玉枕春先困。心情翦彩慵,時節燒燈近。見少別離多,還有人堪恨。

 


生查子

輕輕制舞衣,小小裁歌扇。三月柳濃時,又向津亭見。垂淚送行人,濕破紅妝面。玉指袖中彈,一曲清商怨。

 


生查子

紅塵陌上游,碧柳堤邊住。才趁彩雲來,又逐飛花去。深深美酒家,曲曲幽香路。風月有情時,總是相思處。

 

 

生查子

遠山眉黛長,細柳腰肢裊。妝罷立春風,一笑千金少。歸去鳳城時,說與青樓道。遍看潁川花,不似師師好。

 


生查子

落梅庭榭香,芳草池塘綠。春恨最關情,日過欄杆曲。幾時花裡閑,看得花枝足。醉後莫思家,借取師師宿。

 


生查子

狂花頃刻香,晚蝶纏綿意。天與短因緣,聚散常容易。傳唱入離聲,惱亂雙蛾翠。遊子不堪聞,正是衷腸事。

 


生查子

官身幾日閑,世事何時足。君貌不長紅,我鬢無重綠。榴花滿盞香,金縷多情曲。且粗眼中歡,莫嘆時光促。

 


生查子

春從何處歸,試向溪邊問。岸柳弄嬌黃,隴麥回青潤。多情美少年,屈指芳菲近。誰寄嶺頭梅,來報江南信。

 

 

南鄉子

淥水帶青潮。水上朱闌小渡橋。橋上女兒雙笑靨,妖嬈。倚著闌幹弄柳條。月夜落花朝。減字偷聲按玉簫。柳外行人回首處,迢迢。若比銀河路更遙。

 


南鄉子

小蕊受春風。日日宮花花樹中。恰向柳綿撩亂處,相逢。笑靨旁邊心字濃。歸路草茸茸。家在秦樓更近東。醒去醉來無限事,誰同。說著西池滿面紅。

 


南鄉子

花落未須悲。紅蕊明年又滿枝。惟有花間人別後,無期。水闊山長雁字遲。今日最相思。記得攀條話別離。共說春來春去事,多時。一點愁心入翠眉。

 


南鄉子

何處別時難。玉指偷將粉淚彈。記得來時樓上燭,初殘。待得清霜滿畫闌。不慣獨眠寒。自解羅衣襯枕檀。百媚也應愁不睡,更闌。惱亂心情半被閑。

 


南鄉子

畫鴨懶熏香。茵猶展舊鴛鴦。不似同衾愁易曉,空床。細剔銀燈怨漏長。幾夜月波涼。夢魂隨月到蘭房。殘睡覺來人又遠,難忘。便是無情也斷腸。

 


南鄉子

眼約也應虛,昨夜歸來鳳枕孤。且據如今情分裡,相於。只恐多時不似初。深意托雙魚。忻 ? ? ?細字書。更把此情重問得,如何。共結因緣久遠無。

 


南鄉子

新月又如眉。長笛誰教月下吹。樓倚暮雲初見雁,南飛。漫道行人雁後歸。意欲夢佳期。夢裏關山路不知。卻待短書來破恨,應遲。還是涼生玉枕時。

 

 

清平樂

千花百草。送得春歸了。拾蕊人稀紅漸少。葉底杏青梅小。小瓊閑抱琵琶。雪香微透輕紗。正好一枝嬌艷,當筵獨佔韶華。

 


清平樂

煙輕雨小。紫陌香塵少。謝客池塘生綠草。一夜紅梅先老。旋題羅帶新詩。重尋楊柳佳期。強半春寒去後,幾番花信來時。

 


清平樂

可憐嬌小。掌上承恩早。把鏡不知人易老。欲沾朱長好。畫堂秋月佳期。藏賭酒歸遲。紅燭淚前低語,綠箋花裡新詞。

 


清平樂

紅英落盡。未有相逢信。可恨流年凋綠鬢。睡得春酲欲醒。鈿箏曾醉西樓。朱弦玉指梁州。曲罷翠簾高卷,幾回新月如。

 


清平樂

春雲綠處。又見歸鴻去。側帽風前花滿路。冶葉倡條情緒。紅樓桂酒新開。曾攜翠袖同來。醉弄影娥池水,短簫吹落殘梅。

 


清平樂

波紋碧皺。曲水清明後。折得疏梅香滿袖。暗喜春紅依舊。歸來紫陌東頭。金釵換酒消愁。柳影深深細路,花梢小小層樓。

 


清平樂

西池煙草。恨不尋芳早。滿路落花紅不掃。春色漸隨人老。遠山眉黛嬌長。清歌細逐霞觴。正在十洲殘夢,水心宮殿斜陽。

 


清平樂

蕙心堪怨。也逐春風轉。丹杏牆東當日見。幽會綠窗題遍。眼中前事分明。可憐如夢難憑。都把舊時薄幸,只消今日無情。

 


清平樂

么弦寫意。意密弦聲碎。書得鳳箋無限事。猶恨春心難寄。臥聽疏雨梧桐。雨餘淡月朦朧。一夜夢魂何處,那回楊葉樓中。

 


清平樂

笙歌宛轉。臺上吳王宴。宮女如花倚春殿。舞綻縷金衣。酒闌畫燭低迷。彩鴛驚起雙棲。月底三千戶,雲間十二瓊梯。

 


清平樂

暫來還去。輕似風頭絮。給俐相逢留不住。何況相逢無處。去時約略黃昏。月華卻到朱門。別後幾番明月,素娥應是消魂。

 


清平樂

雙紋彩袖。笑捧金船酒。嬌妙如花輕似柳。勤客千春長壽。艷歌更倚疏弦。有情須醉尊前。恰是可憐時候,玉嬌今夜初圓。

 


清平樂

寒催酒醒。曉陌飛霜定。背照畫簾殘燭影。斜月光中人靜。錦衣才子西征。萬重雲水初程。翠黛倚門相送,鶯腸斷處難聲。

 


清平樂

蓮開欲遍。一夜秋聲轉。殘綠斷紅香片片。長是西風堪怨。莫愁家住溪邊。采蓮心事年年。誰管水流花謝,月明昨夜蘭船。

 


清平樂

沈思暗記。幾許無憑事。菊靨開殘秋少味。閑卻畫闌風意。夢雲歸處難尋。微涼暗入香襟。猶恨那回庭院,依前月淺燈深。

 


清平樂

鶯來燕去。宋玉牆東路。草草幽歡能幾度。便有繫人心處。碧天秋月無端。別來長照關山。一點懨懨誰會,依前憑暖闌杆。

 


清平樂

心期休問。只有尊前分。勾引行人添別恨。因是語低香近。勸人滿酌金鐘。清歌唱徹還重。莫道後期無定,夢魂猶有相逢。

 

 

木蘭花

秋千院落重簾暮。彩筆閑來題戶。牆頭丹杏雨餘花,門外綠楊風後絮。朝雲信斷知何處。應作襄王春夢去。紫騮認得舊遊蹤,嘶過畫橋東畔路。

 


木蘭花

小顰若解愁春暮。一笑留春春也住。晚紅初減謝池花,新翠已遮瓊苑路。湔裙曲水曾相遇。挽斷羅巾容易去。啼珠彈盡又成行,畢竟心情無會處。

 


木蘭花

小蓮未解論心素。狂似鈿箏弦底柱。臉邊霞散酒初醒,眉上月殘人欲去。舊時家近章台住。盡日東風吹柳絮。生憎繁杏綠陰時,正礙粉牆偷眼覷。

 


木蘭花

風簾向曉寒成陣。來報東風消息近。試從梅蒂紫邊臣,更繞柳枝柔處問。來遲不是春無信。開晚卻疑花有恨。又應添得幾分愁,二十五弦彈未盡。

 


木蘭花

念奴初唱離亭宴。會作離聲勾別怨。當時垂淚憶西樓,濕匡羅衣歌未遍。難逢最是身強健。無定莫如人聚散。已拚歸袖醉相扶,更惱香珍重勸。

 


木蘭花

玉真能唱朱簾靜。憶在雙蓮池上聽。百分蕉葉醉如泥,卻向斷腸聲裡醒。夜涼水月鋪明鏡。更看嬌花閑弄影。曲終人意似流波,休問心期何處定。

 


木蘭花

阿茸十五腰肢好。天與懷春風味早。畫眉勻臉不知愁,殢酒熏香偏稱小。東城楊柳西城草。月會花期如意少。思量心事薄輕雲,綠鏡台前還自笑。

 

 

減字木蘭花

長亭晚送。都似綠窗前日夢。小字還家。恰應紅燈昨夜花。良時易過。半鏡流年春欲破。往事難忘。一枕高樓到夕陽。

 


減字木蘭花

留春不住。恰似年光無味處。滿眼飛英。彈指東風太淺情。箏弦未穩。學得新聲難破恨。轉枕花前。且佔香紅一夜眠。

 


減字木蘭花

長揚輦路。綠滿當年攜手處。試逐春風。重到宮花花樹中。芳菲繞遍。今日不如前日健。酒罷淒涼。新恨猶添舊恨長。

 


減字木蘭花

催花雨小,著柳風柔,都似去年時候好。露紅煙綠,盡有狂情鬥春早。長安道。秋千影裡,絲管聲中,誰放艷陽輕過了。倦客登臨,暗惜光陰恨多少。楚天渺。歸思正如亂雲,短夢未成芳草。空把吳霜鬢華,自悲清曉。帝城杳。雙鳳舊約漸虛,孤鴻後期難到。且趁朝花夜月,翠尊頻倒。

 

 

洞仙歌

春殘雨過,綠暗東池道。玉艷藏羞媚赬笑。記當時、已恨飛鏡歡疏,那至此,仍苦題花信少。連環情未已,物是人非,月下疏梅似伊好。淡秀色,暗寒香,粲若春容,何心願、閑花凡草。但莫使、情隨歲華遷,便杳隔秦源,也須能到。

 

 

菩薩蠻

箇人輕似低飛燕。春來綺陌時相見。堪恨兩橫波。惱人情緒多。長留青鬢住。莫放紅顏去。佔取艷陽天。且教伊少年。

 


菩薩蠻

鶯啼似作留春語。花飛鬥學回風舞。紅日又平西。畫簾遮燕泥。煙光還自老。綠鏡人空好。香在去年衣。魚箋音信稀。

 


菩薩蠻

春風未放花心吐。尊前不擬分明語。酒色上來遲。綠鬚紅杏枝。今朝眉黛淺。暗恨歸時遠。前夜月當樓。相逢南陌頭。

 


菩薩蠻

嬌香淡梁胭脂雪。愁春細畫彎彎月。花月鏡邊情。淺妝勻未成。佳期應有在。試倚秋千待。滿地落英紅。萬條楊柳風。

 


菩薩蠻

香蓮燭下勻丹雪。妝成笑弄金階月。嬌面勝芙蓉。臉邊天與紅。玳筵雙揭鼓。喚上花茵舞。春淺未禁寒。暗嫌羅袖寬。

 

 

菩薩蠻

江南未雪梅花白。憶梅人是江南客。猶記舊相逢。淡煙微月中。玉容長有信。一笑歸來近。憶遠上樓時。晚雲和雁低。

 

 

玉樓春

雕鞍好為鶯花住。沾取東城南陌路。盡教春思亂如雲,莫管世情輕似絮。古來多被虛名誤。寧負虛名身莫負。勸君頻入醉鄉來,此是無愁無恨處。

 


玉樓春

一尊相遇春風裏。詩好似君人有幾。吳姬十五語如弦,能唱當時樓下水。良辰易去如彈指。金盞十分須盡意。明朝三丈日高時,共拚醉頭扶不起。

 


玉樓春

瓊酥酒面風吹醒。一縷斜紅臨晚鏡。小顰微笑盡妖繞,淺注輕勻長淡淨。手挼梅蕊尋香徑。正是佳期期未定。春來還為箇般愁,瘦損宮腰羅帶剩。

 


玉樓春

清歌學得秦娥似。金屋瑤台知姓字。可憐春恨一生心,長帶粉痕雙袖淚。從來懶話低眉事。今日新聲誰會意。坐中應有賞音人,試問回腸曾斷未。

 


玉樓春

旗亭西畔朝雲住。沈水香煙長滿路。柳陰分到畫眉邊,花片飛來垂手處。妝成盡任秋娘妒。裊裊盈盈當戶。風一曲醉朦騰,陌上行人凝恨去。

 


玉樓春

離鸞照罷塵生鏡。幾點吳霜侵綠鬢。琵琶弦上語無憑,豆蔻梢頭春有信。相思拚損朱顏盡。天若多情終欲問。雪窗休記夜來寒,桂酒已消人去恨。

 


玉樓春

東風又作無情計。艷粉嬌紅吹滿地。碧樓簾影不遮愁,還似去年今日意。誰知錯管春殘事。到處登臨曾費淚。此時金盞直須深,看盡落花能幾醉。

 

 

 玉樓春

斑騅路與陽台近。前度無題初借問。暖風鞭袖盡閑垂,微月簾櫳曾暗認。梅花未足憑芳信。弦語豈堪傳素恨。翠眉饒似遠山長,寄與此愁顰不盡。

 


玉樓春

紅綃學舞腰肢軟。旋織舞衣宮樣染。織成雲外雁行斜,染作江南春水淺。露桃宮裡隨歌管。一曲霓裳紅日晚。歸來雙袖酒成痕,小字香箋無意展。

 


玉樓春

當年信道情無價。桃葉尊前論別夜。臉紅心緒學梅妝,眉翠工夫如月畫。來時醉倒旗亭下。知是阿誰扶上馬。憶曾挑盡五更燈,不記臨分多少話。

 


玉樓春

采蓮時候慵歌舞,永日閑從花裏度。暗隨萍末曉風來,直待柳梢斜月去。停橈共說江頭路。臨水樓臺蘇小住。細思巫峽夢回時,不減秦源腸斷處。

 


玉樓春

芳年正是香英嫩。天與嬌波長入鬢。蕊珠宮裡舊承恩,夜拂銀屏朝把鏡。雲情去住終難信。花意有無休更問。醉中同盡一杯歡,歸後各成孤枕恨。

 


玉樓春

輕風拂柳冰初綻。細雨消塵雲未散。紅窗青鏡待妝梅,綠陌高樓催送雁。華羅歌扇金蕉盞。記得尋芳心緒慣。鳳城寒盡又飛花,歲歲春光常有限。

 

 

阮郎歸

粉痕閑印玉尖纖。啼紅傍晚奩。舊寒新暖尚相兼。梅疏待雪添。春冉冉,恨懨懨。章台對卷簾。箇人鞭影弄涼蟾。樓前側帽檐。

 


阮郎歸

來時紅日弄窗紗。春紅入睡霞。去時庭樹欲棲鴉。香屏掩月斜。收翠羽,整妝華。青驪信又差。玉笙猶戀碧桃花。今宵未憶家。

 

 

阮郎歸

晚妝長趁景陽鐘。雙蛾著意濃。舞腰浮動綠雲濃。櫻桃半點紅。憐美景,惜芳容。沈思暗記中。春寒簾幕幾重重。楊花盡日風。

 

 

歸田樂

試把花期數。便早有、感春情緒。看即梅花吐。販花更不謝,春且長住。只恐花飛又春去。花開還不語。問此意、年年春還會否。絳唇青鬢,漸少花前語。對花又記得、舊曾遊處。門外垂楊未飄絮。

 

 

浣溪沙

二月春花厭落梅。仙源歸路碧桃催。渭城絲雨動離杯。歡意似雲真薄幸,客鞭搖柳正多才,鳳樓人待錦書來。

 


浣溪沙

臥鴨池頭小苑開。暄風吹盡北枝梅。柳長莎軟路縈回。靜避綠陰鶯有意,漫隨遊騎絮多才。去年今日憶同來。

 


浣溪沙

二月和風到碧城。萬條千縷綠相迎。舞煙眠雨過清明。妝鏡巧眉偷葉樣,歌樓妍曲借枝名。晚秋霜霰莫無情。

 


浣溪沙

白獰春衫楊柳鞭。碧蹄驕馬杏花韉。落英飛絮冶遊天。南陌風吹舞榭,東城涼月照歌筵。賞心多是酒中仙。

 


浣溪沙

床上銀屏幾點山。鴨爐香過鎖窗寒。小雲雙枕恨春閑。惜別漫成良夜醉,解愁時有翠箋還。那回分袂月初殘。

 


浣溪沙

綠柳藏鳥靜掩關。鴨爐香細鎖窗閑。那回分袂月初殘。惜別漫成良夜醉,解愁時有翠箋還。欲尋雙葉寄情難。

 


浣溪沙

家近旗亭酒易酤。花時長得醉工夫。伴人歌笑懶妝梳。戶外綠楊春繫馬,床前紅燭夜呼盧。相逢還解有情無。

 


浣溪沙

日日雙眉鬥畫長。行雲飛絮共輕狂。不將心嫁冶遊郎。濺酒滴殘歌扇字,弄花熏得舞衣香。一春彈淚說淒涼。

 


浣溪沙

飛鵲台前暈翠蛾。千金新換絳仙螺。最難加意為顰多。幾處睡痕留醉袖,一春愁思近橫波。遠山低盡不成歌。

 


浣溪沙

午醉西橋夕未醒。雨花淒斷不堪聽。歸時應減鬢邊青。衣化客塵今古道,柳含春意短長亭。鳳樓爭見路旁情。

 


浣溪沙

一樣宮妝簇彩舟。碧羅團扇自障羞。水仙人在鏡中游。腰自細來多態度,臉因紅處轉風流。年年相遇綠江頭。

 


浣溪沙

已拆秋千不奈閑。卻隨蝴蝶到花間。旋尋雙葉插雲鬢。幾摺湘裙煙縷細,一羅襪素蟾彎。綠窗紅豆憶前歡。

 


浣溪沙

閑弄箏弦懶繫裙。鉛華消盡見天真。眼波低處事還新。悵恨不逢如意酒。尋思難值有情人。可憐虛度瑣窗春。

 


浣溪沙

團扇初隨碧簟收。畫簷歸燕尚遲留。靨朱眉翠喜清秋。風意未應迷狹路,燈痕猶自記高樓。露花煙葉與人愁。

 


浣溪沙

翠閣朱闌倚處危。夜涼閑撚彩簫吹。曲中雙鳳已分飛。綠酒細傾消別恨,紅箋小寫問歸期。月華風意似當時。

 


浣溪沙

唱得紅梅字字香。柳枝桃葉盡深藏。遏雲聲裡送雕觴。才聽便拚衣袖濕,欲歌先倚黛眉長。曲終敲損燕釵梁。

 


浣溪沙

小杏春聲學浪仙。疏梅清唱替哀弦。似花如雪繞瓊筵。腮粉月痕妝罷後,臉紅蓮艷酒醒前。今年水調得人憐。

 


浣溪沙

銅虎分符領外台。五雲深處彩旌來。春隨紅旆過長淮。千里襦添舊暖,萬家桃李間新栽。使星回首是三台。

 


浣溪沙

浦口蓮香夜不收。水邊風裡欲生秋。棹歌聲細不驚鷗。涼月送歸思往事,落英飄去起新愁。可堪題葉寄東樓。

 


浣溪沙

莫問逢春能幾回。能歌能笑是多才。露花猶有好枝開。綠鬢舊人皆老大,紅梁新燕又歸來。盡須珍重掌中杯。

 


浣溪沙

樓上燈深欲閉門。夢雲歸去不留痕。幾年芳草憶王孫。向日闌杆依舊綠,試將前事倚黃昏,記曾來處易消魂。

 

 

六么令

綠陰春盡,飛絮繞香閣。晚來翠眉宮樣,巧把遠山學。一寸狂心未說,已向橫波覺。畫簾遮敞。新翻曲妙,暗許閑人帶偷掏。前度書多隱語,意淺愁難答。昨夜詩有回紋,韻險還慵押。都待笙歌散了,記取留時霎。不消紅蠟。閑雲歸後,月在庭花舊闌角。

 

 

六么令

日高春睡,喚起懶裝束。年年落花時候,慣得嬌眠足。學唱宮梅便好,更暖銀笙逐。黛蛾低綠。堪教人恨,卻似江南舊時曲。常記東樓夜雪,翠幕遮紅燭。還是芳酒杯中,一醉光陰促。曾笑陽台夢短,無計憐香玉。此歡難續。乞求歌罷,借取歸雲畫堂宿。

 

 

更漏子

檻花稀,池草遍。冷落吹笙庭院。人去日,燕西飛。燕歸人未歸。數書期,尋夢意。彈指一年春事。新悵望,舊悲涼。不堪紅日長。

 


更漏子

柳間眠,花裡醉。不惜裙鋪地。釵燕重,鬢蟬輕。一雙梅子青。粉箋書,羅袖淚。還有可憐新意。遮悶綠,掩羞紅。晚來團扇風。

 


更漏子

柳絲長,桃葉小。深院斷無人到。紅日淡,綠煙晴。流鶯三兩聲。雪香濃,檀暈少。枕上臥枝花好。春思重,曉妝遲。尋思殘夢時。

 


更漏子

露華高,鳳信遠。宿醉畫簾低卷。梳洗倦,冶遊慵。綠窗春睡濃。彩條輕,金縷重,昨日小橋相送。芳草恨,落花愁。去年同倚樓。

 


更漏子

出牆花,當路柳。借問芳心誰有。紅解笑,綠能顰。千般惱亂春。北來人,南去客。朝暮等閑攀折。憐晚芳,惜殘陽。情知枉斷腸。

 


更漏子

欲論心,先掩淚。零落去年風味。閑臥處,不言時。愁多隻自知。到情深,俱是怨。惟有夢中相見。猶似舊,奈人禁。偎人說寸心。

 

 

河滿子

對鏡偷勻玉箸,背人學寫銀。繫誰紅豆羅帶角,心情正著春遊。那日楊花陌上,多時杏子牆頭。眼底關山無奈,夢中雲雨空休。問看幾許憐才意,兩蛾藏盡離愁。難拚此回腸斷,終須鎖定紅樓。

 


河滿子

綠綺琴中心事,齊紈扇上時光。五陵年少渾薄幸,輕如曲水飄香。夜夜魂消夢峽,年年淚盡啼湘。歸雁行邊遠字,驚鶯舞處離腸。蕙樓多少鉛華在,從來錯倚紅妝。可羨鄰姬十五,金釵早嫁王昌。

 

 

于飛樂

曉日當簾,睡痕猶沾香腮。輕盈笑倚鸞台。暈殘紅,勻宿翠,滿鏡花開。嬌蟬鬢畔,插一枝、淡蕊疏梅。每到春深,多愁饒恨,妝成懶下香階。意中人,從別後,縈後情懷。良辰好景,相思字、喚不歸來。

 

 

愁倚闌令

花陰月,柳梢鶯。近清明。長恨去年今夜雨,灑離亭。枕上懷遠詩成。紅箋紙、小砑吳綾。寄與征人教念遠,莫無情。

 


愁倚闌令

春羅薄,酒醒寒。夢初殘。欹枕片時雲雨事,已關山。樓上斜日闌杆。樓前路、曾試雕鞍。拚卻一襟懷遠淚,倚闌看。

 

 

御街行

年光正似花梢露。彈指春還暮。翠眉仙子望歸來,倚遍玉城珠樹。豈知別後,好風良月,往事無尋處。狂情錯向紅塵住。忘了瑤台路。碧桃花蕊已應開,欲伴彩雲飛去。回思十載,朱顏青鬢,枉被浮名誤。

 


御街行

街南綠樹春饒絮。雪滿遊春路。樹頭花艷雜嬌雲,樹底人家朱戶。北樓閑上,疏簾高卷,直見街南樹。闌杆倚盡猶慵去。幾度黃昏雨。晚春盤馬踏青苔,曾傍綠陰深駐。落花猶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處。

 


浪淘沙

高閣對橫塘。新燕年光。柳花殘夢隔瀟湘。綠浦歸帆看不見,還是斜陽。一笑解愁陽,人會娥妝。藕絲衫袖鬱金香。曳雪牽雲留客醉,且伴春狂。

 


 浪淘沙

小綠間長紅。露蕊煙叢。花開花落昔年同。惟恨花前攜手處,往事成空。山遠水重重。一笑難逢。已拚長在別離中。霜鬢知他從此去,幾度春風。

 


浪淘沙

麗曲醉思仙。十二哀弦。穠蛾疊柳臉紅蓮。多少雨條煙葉恨,紅淚離筵。行子惜流年。鶗鳺枝邊。吳堤春水艤蘭船。南去北來今漸老,難負尊前。

 


醜奴兒

昭華鳳管知名久。長閉簾櫳。日日春慵。閑倚庭花暈臉紅。應說金穀無人後,此會相逢。三弄臨風。送得當筵玉盞空。

 


醜奴兒

日高庭院楊花轉,閑淡春風。鶯語惺忪。似笑金屏昨夜空。嬌慵未洗勻妝手,閑印斜紅。新恨重重。都與年時舊意同。

 

 

訴衷情

種花人自蕊宮來。牽衣問小梅。今年芳意何似,應向舊枝開。憑寄語,謝瑤台。客無才。粉香傳信,玉盞開筵,莫待春回。

 


訴衷情

淨揩妝臉淺勻眉。衫子素梅兒。苦無心緒梳洗,閑淡也相宜。雲態度,柳腰肢。入相思。夜來月底,今日尊前,未當佳期。

 


訴衷情

渚蓮霜曉墜殘紅。依約舊秋同。玉人團扇恩淺,一意恨西風。雲去住,月朦朧。夜寒濃。此時還是,淚墨書成,未有歸鴻。

 


訴衷情

憑觴靜憶去年秋,桐落故溪頭。詩成自寫紅葉,和恨寄東流。人脈脈,水悠悠。幾多愁。雁書不到,蝶夢無憑,漫倚高樓。

 


訴衷情

小梅風韻最妖嬈。開處雪初消。南枝欲附春信,長恨隴人遙。閑憶記,舊江。路迢迢。暗香浮動,疏影橫斜,幾處溪橋。

 


訴衷情

長因蕙草記羅裙。綠腰沈水熏。闌杆曲處人靜,曾共倚黃昏。風有韻,月無痕。暗消魂。擬將幽恨,試寫殘花,寄與朝雲。

 


訴衷情

御紗新制石榴裙。沈香慢火熏。越羅雙帶宮樣,飛鷺碧波紋。隨錦字,疊香痕。寄文君。繫來花下,解向尊前,誰伴朝雲。

 


訴衷情

都人離恨滿歌筵。清唱倚危弦。星屏別後千里,更見是何年。驄騎穩。衣鮮,欲朝天。北人歡笑,南國悲涼,迎送金鞭。

 

 

破陣子

柳下笙歌庭院,花間姊妹秋千。記得春樓當日事,寫向紅窗夜月前。憑誰寄小蓮。絳蠋等閑陪淚,吳蠶到了纏綿。綠鬢能供多少恨,未肯無情比斷弦。今年老去年。

 

 

好女兒

綠遍西池。梅子青時。盡無端、盡日東風惡,更霏微細雨,惱人離恨,滿路春泥。應是行雲歸路,有閑淚、灑相思。想旗亭、望斷黃昏月,又依前誤了,紅箋香信,翠袖歡期。

 


好女兒

酌酒殷勤。盡更留春。忍無情、便賦餘花落,待花前細把、一春心事,問箇人人。莫似花開還謝,願芳意、且長新。倚嬌紅、待得歡期定,向水沈煙底,金蓮影下,睡過佳辰。

 

 

點絳唇

花信來時,恨無人似花依舊。又成春瘦。折斷門前柳。天與多情,不與長相守。分飛後。淚痕和酒。沾了雙羅袖。

 


點絳唇

明日征鞭,又將南陌垂楊折。自憐輕別,拚得音塵絕。杏子枝邊,倚處闌士月。依前缺。去年時節。舊事無人說。

 


點絳唇

碧水東流,漫題涼葉津頭寄。謝娘春意。臨水顰雙翠。日日驪歌,空費行人淚。成何計。未如濃醉。閑掩紅樓睡。

 


點絳唇

妝席相逢,旋勻紅淚歌金縷。意中曾許。欲共吹花去。長愛荷香,柳色殷橋路。留人住。淡煙微雨。好箇雙棲處。

 


點絳唇

湖上西風,露花啼處秋香老。謝家春草。唱得清商好。笑倚蘭舟,轉盡新聲了。煙波渺。暮雲稀少。一點涼蟾小。

 

 

兩同心

楚鄉春晚,似入仙源。拾翠處、閑隨流水,踏青路、暗惹香塵。心心在,柳外青簾,花下朱門。對景且醉芳尊。莫話消魂。好意思、曾同明月,惡滋味、最是黃昏。相思處,一紙紅箋,無限啼痕。

 

 

少年遊

綠勾闌畔,黃昏淡月,攜手對殘紅。紗窗影裡,朦騰春睡,繁杏小屏風。須愁別後,天高海闊,何處更相逢。幸有花前,一杯芳酒,歡計莫匆匆。

 


少年遊

西溪丹杏,波前媚臉,珠露與深勻。南樓翠柳,煙中愁黛,絲雨惱嬌顰。當年此處,聞歌殢酒,曾對可憐人。今夜相思,水長山遠,閑臥送殘春。

 

 

少年遊

西樓別後,風高露冷,無奈月分明。飛鴻影裏,搗衣砧外,總是玉關情。王孫此際,山重水遠,何處賦西征。金閨魂夢枉丁寧。尋盡短長亭。

 


少年遊

雕梁燕去,裁詩寄遠,庭院舊風流。黃花醉了,碧梧題罷,閑臥對高秋。繁雲破後,分明素月,涼影挂金。有人凝淡倚西樓。新樣兩眉愁。

 

 

虞美人

閑敲玉鐙隋堤路。一笑開朱戶。素雲凝淡月嬋娟。門外鴨頭春水、木蘭船。吹花拾蕊嬉遊慣。天與相逢晚。一聲長笛倚樓時。應恨不題紅葉、寄相思。

 


虞美人

飛花自有牽情處。不向枝邊墜。隨風飄蕩已堪愁。更伴東流流水、過秦樓。樓中翠黛含春怨。閑倚闌杆見。遠彈雙淚惜香紅。暗恨玉顏光景、與花同。

 


虞美人

曲闌杆外天如水。昨夜還曾倚。初將明月比佳期。長向月圓時候、望人歸。羅衣著破前香在。舊意誰教改。一春離恨懶調弦。猶有兩行閑淚、寶箏前。

 


虞美人

疏梅月下歌金縷。憶共文君語。更誰情淺似春風。一夜滿枝新綠、替殘紅。萍香已有蓮開信。兩漿佳期近。采蓮時節定來無。醉後滿身花影、倩人扶。

 


虞美人

玉簫吹遍煙花路。小謝經年去。更教誰畫遠山眉。又是陌頭風細、惱人時。時光不解年年好。葉上秋聲早。可憐蝴蝶易分飛。只有杏梁雙燕、每來歸。

 

 

虞美人

小梅枝上東君信。雪後花期近。南枝開盡北枝開。長被隴頭遊子、寄春來。年年衣袖年年淚。總為今朝意。問誰同是憶花人。賺得小鴻眉黛、也低顰。

 


虞美人

濕紅箋紙回紋字。多少柔腸事。去年雙燕欲歸時。還是碧雲千里、錦書遲。南樓風月長依舊。別恨無端有。倩誰橫笛倚危闌。今夜落梅聲裡、怨關山。

 


虞美人

一弦彈盡仙韶樂。曾破千金學。玉樓銀燭夜深深。愁見曲中雙淚、落香襟。從來不奈離聲怨。幾度朱弦斷。未知誰解賞新音。長是好風明月、暗知心。

 

 

采桑子

秋千散後朦朧月,滿院人閑。幾處雕闌。一夜風吹杏粉殘。昭陽殿裏春衣就,金縷初幹。莫信朝寒。明日花前試舞看。

 


采桑子

花前獨佔春風早,長愛江梅。秀艷清杯。芳意先愁鳳管催。尋香已閑人後,此恨難裁。更晚須來。卻恐初開勝未開。

 


采桑子

蘆鞭墜遍楊花陌,晚見珍珍。疑是朝雲。來作高唐夢裡人。應憐醉落樓中帽,長帶歌塵。試拂香茵。留解金鞍睡過春。

 


采桑子

日高庭院楊花轉,閑淡春風。昨夜匆匆。顰入遙山翠黛中。金盆水冷菱花淨,滿面殘紅。欲洗猶慵。弦上啼鳥此夜同。

 


采桑子

征人去日殷勤囑,莫負心期。寒雁來時。第一傳書慰別離。輕春織就機中素,淚墨題詩。欲寄相思。日日高樓看雁飛。

 


采桑子

花時惱得瓊枝瘦,半被殘香。睡損梅妝。紅淚今春第一行。風流笑伴相逢處,白馬遊。共折垂楊。手撚芳條說夜長。

 


采桑子

春風不負年年信,長趁花期。小錦堂西。紅杏初開第一枝。碧簫度曲留人醉,昨夜歸遲。短恨憑誰。鶯語殷勤月落時。

 


采桑子

秋來更覺消魂苦,小字還稀。坐想行思。怎得相看似舊時。南樓把手憑肩處,風月應知。別後除非。夢裡時時得見伊。

 


采桑子

誰將一點淒涼意,送入低眉。畫箔閑垂。多是今宵得睡遲。夜痕記盡窗間月,曾誤心期。准擬相思。還是窗間記月時。

 


采桑子

宜春苑外樓堪倚,雪意方濃。雁影冥濛。正共銀屏小景同。可無人解相思處,昨夜東風。梅蕊應紅。知在誰家錦字中。

 


采桑子

白草池上當時月,今夜重圓。曲水蘭船。憶伴飛瓊看月眠。黃花綠酒分攜後,淚濕吟箋。舊事年年。時節南湖又采蓮。

 


采桑子

高吟爛醉淮西月,詩酒相留。明日歸舟。碧藕花中醉過秋。文姬贈別雙團扇,自寫銀。散盡離愁。攜得清風出畫樓。

 


采桑子

前歡幾處笙歌地,長負登臨。月幌風襟。猶憶西樓著意深。鶯花見盡當時事,應笑如今。一寸愁心。日日寒蟬夜夜砧。

 


采桑子

無端惱破桃源夢,明日青樓。玉膩花柔。不學行雲易去留。應嫌衫袖前香冷,重傍金虯。歌扇風流。遮盡歸時翠黛愁。

 

 

 采桑子

年年此夕東城見,歡意匆匆。明日還重。卻在樓臺縹緲中。垂螺拂黛清歌女,曾唱相逢。秋月春風。醉枕香衾一歲同。

 


采桑子

雙螺未學同心綰,已佔歌名。月白風清。長倚昭華笛裡聲。知音敲盡朱顏改,寂寞時情。一曲離亭。借與青樓忍淚聽。

 


采桑子

西樓月下當時見,淚粉偷勻。歌罷還顰。恨隔巧煙看未真。別來樓外垂楊縷,幾換青春。倦客紅塵。長記樓中粉淚人。

 


采桑子

非花非霧前時見,滿眼嬌春。淺笑微顰。恨隔垂簾看未真。殷勤借問家何處,不在紅塵。若是朝雲。宜作今宵夢裡人。

 


采桑子

當時月下分飛處,依舊淒涼。也會思量。不道孤眠夜更長。淚痕遍鴛鴦枕,重繞回廊。月上東窗。長到如今欲斷腸。

 


采桑子

湘妃浦口蓮開盡,昨夜紅稀。懶過前溪。閑艤扁舟看雁飛。去年謝女池邊醉,晚雨霏微。記得歸時。旋折新荷蓋舞衣。

 

 

采桑子

紅窗碧玉新名舊,猶綰雙螺。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覺未多。小來竹馬同遊客,慣聽清歌。今日蹉跎。惱亂工夫暈翠蛾。

 


采桑子

昭華鳳管知名久,長閉簾櫳。聞道春慵。方倚庭花暈臉紅。可憐金穀無人後,此會相逢。三弄臨風。送得當筵玉盞空。

 


采桑子

金風玉露初涼夜,秋草窗前。淺醉閑眠。一枕江風夢不圓。長情短恨難憑寄,枉費紅箋。試拂么弦。卻恐琴心可暗傳。

 


采桑子

心期昨夜籿思遍,猶負殷勤。齊鬥堆金。難買丹誠一寸真。須知枕上尊前意,佔得長春。寄語東鄰。似此相看有幾人。

 

 

踏莎行

柳上煙歸,池南雪盡。東風漸有繁華信。花開花謝蝶應知,春來春去鶯能問。夢意猶疑,心期欲近。雲箋字字縈方寸。宿妝曾比杏花紅,憶人細把香英認。

 


踏莎行

宿雨收塵,朝霞破暝。風光暗許花期定。玉人呵手試妝時,粉香簾幕陰陰靜。斜雁朱弦,孤鸞綠鏡。傷春誤了尋芳與。去年今日杏牆西,啼鶯喚得閑愁醒。

 


踏莎行

綠徑穿花,紅樓壓水。尋芳誤到蓬萊地。玉顏人是蕊珠仙,相逢展盡雙蛾翠。夢草閑眠,流觴淺醉。一春總見瀛洲事。別來雙燕又西飛,無端不寄相思字。

 


踏莎行

雪盡寒輕,月斜煙重。清歡猶記前時共。迎風朱戶背燈開,拂簷花影侵簾動。枕雙鴛,香苞翠鳳。從來往事都如夢。傷心最是醉歸時,眼前少箇人人送。

 

 

滿庭芳

南苑吹花,西樓題葉,故園歡事重重。憑闌秋思,閑記舊相逢。幾處歌雲夢雨,可憐便、漢水西東。別來久,淺情未有,錦字繫征鴻。年光還少味,開殘檻菊,落盡溪桐。漫留得,尊前淡月西風。此恨誰堪共說,清愁付、綠酒杯中。佳期在,歸時待把,香袖看啼紅。

 

 

留春令

畫屏天畔,夢回依約,十洲雲水。手撚紅箋寄人書,寫無限、傷春事。別浦高樓曾漫倚。對江南千里。樓下分流水聲中,有當日、憑高淚。

 


留春令

采蓮舟上,夜來陡覺,十分秋意。懊惱寒花暫時香,與情淺、人相似。玉蕊歌清招晚醉。戀小橋風細。水濕紅裙酒初消,又記得、南溪事。

 


留春令

海棠風橫,醉中吹落,香紅強半。小粉多情怨花飛,仔細把、殘香看。一抹深檀秋水畔。縷金衣新換。鸚鵡杯深艷歌遲,更莫放、人腸斷。

 

 

風入松

柳陰庭院杏梢牆。依舊巫陽。鳳簫已遠青樓在,水沈誰、復暖前香。臨鏡舞鸞離照,倚箏飛雁辭行。墜鞭人意自淒涼。淚眼回腸。斷雲殘雨當年事,到如今、幾處難忘。兩袖曉風花陌,一簾夜月蘭堂。

 


風入松

心心念念憶相逢。別恨誰濃。就中懊惱難拚處,是擘釵、分鈿匆匆。卻似桃源路失,落花空記前蹤。彩箋書盡浣溪紅。深意難通。強歡 ?酒圖消遣,到醒來、愁悶還重。若是初心未改,多應此意須同。

 

 

清商怨

庭花香信尚淺。最玉樓先暖。攀覺春衾,江南依舊遠。回紋錦字暗翦。漫寄與、也應歸晚。要問相思,天涯獨自短。

 

 

秋蕊香

池苑清陰欲就。還傍送春時候。眼中人去難歡偶。誰共一杯芳酒。朱闌碧砌皆如舊。記攜手。有情不管別離久。情在相逢終有。

 


秋蕊香

歌徹郎君秋草。別恨遠山眉小。無情莫把多情惱。第一歸來須早。紅塵自古長安道。故人多。相思不比相逢好。此別朱顏應老。

 

 

思遠人

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碧牡丹

翠袖疏紈扇。涼葉催歸燕。一夜西風,幾處傷高懷遠。細菊枝頭,開嫩香還遍。月痕依舊庭院。事何限。恨望秋意晚。離人鬢華將換。靜憶天涯,路比此情猶短。試約鸞箋,傳素期良願。南雲應有新雁。

 

 

醉落魄

滿街斜月。垂鞭自唱陽關徹。斷盡柔腸思歸切。都為人人,不許多時別。南橋昨夜風吹雪。短長亭下征塵歇。歸時定有梅堪折。欲把離愁,細撚花枝說。

 


醉落魄

鸞孤月缺。兩春惆悵音塵絕。如今若駕當時節。通道歡緣,狂向衣襟結。若問相思何處歇。相逢便是相思徹。盡饒別後留心別。也待相逢。細把相思說。

 


醉落魄

天教命薄。青樓佔得聲名惡。對酒當歌尋思著。月戶星窗,多少舊期約。相逢細語初心錯。兩行紅淚尊前落。霞觴且共深深酌。惱亂春宵,翠被都閑卻。

 


醉落魄

休休莫莫。離多還是因緣惡。有情無奈思量著。月夜佳期,近定青箋約。心心口口長恨昨。分飛容易當時錯。後期休似前歡薄。買斷青樓,莫放春閑卻。

 

 

望仙樓

小春花信日邊來,未上江樓先坼。今歲東君消息。還自南枝得。素衣染盡天香,玉酒添成國色。一自故溪疏隔。腸斷長相憶。

 

 

鳳孤飛

一曲畫樓鐘動,宛轉歌聲緩。綺席飛塵滿。更少待、金蕉暖。細雨輕寒今夜短。依前是、粉牆別館。端的歡期應未晚。奈歸雲難管。

 

 

西江月

愁黛顰成月淺,啼妝印得花殘。只消鴛枕夜來閑。曉鏡心情便懶。醉帽檐頭風細。征衫袖口香寒。綠江春水寄書難。攜手佳期又晚。

 


西江月

南苑垂鞭路冷,西樓把袂人稀。庭花猶有鬢邊枝。且插殘紅自醉。畫幕涼催燕去,香屏曉放雲歸。依前青枕夢回時。試問閑愁有幾。

 

 

武陵春

綠蕙紅蘭芳信歇,金蕊正風流。應為詩人多怨秋。花意與消愁。梁王苑路香英密,長記舊嬉遊。曾看飛瓊戴滿頭。浮動舞梁州。

 


武陵春

九日黃花如有意,依舊滿珍叢。誰似龍山秋與濃。吹帽落西風。年年歲歲登高節,歡事旋成空。幾處佳人此會同。今在淚痕中。

 


武陵春

煙柳長堤知幾曲,一曲一魂消。秋水無情天共遙。愁送木蘭橈。熏香被心情懶,期信轉迢迢。記得來時倚畫橋。紅淚滿鮫綃。

 

 

解佩令

玉階秋感,年華暗去。掩深宮、團扇無緒。記得當時,自翦下、機中輕素。點丹青、畫成秦女。涼襟猶在,朱弦未改,忍霜紈、飄零何處。自古悲涼,是情事、輕如雲雨。倚么弦、恨長難訴。

 

 

行香子

晚綠寒紅。芳意匆匆。惜年華、今零誰同。碧雲零落,數字征鴻。看渚蓮凋,宮扇舊,怨秋風。流波墜葉,佳期何在,想天教、離恨無窮。試將前事,閑倚梧桐。有消魂處,明月夜,粉屏空。

 

 

慶春時

倚天樓殿,升平風月,彩仗春移。鶯絲鳳竹,長生調裡,迎得翠輿歸。雕鞍遊罷,何處還有心期。濃熏翠被,深停畫燭,人約月西時。

 


慶春時

梅梢已有,春來音信,風意猶寒。南樓暮雪,無人共賞,閑卻玉闌杆。殷勤今夜,涼月還似眉彎。尊前為把,桃根麗曲,重倚四弦看。

 

 

喜團圓

危樓靜鎖,窗中遠岫,門外垂楊。珠簾不禁春風度,解偷送餘香。眠思夢想,不如雙燕,得到蘭房,別來只是,憑高淚眼,感舊離腸。

 

 

憶悶令

取次臨鸞勻畫淺。酒醒遲來晚。多情愛惹閑愁,長黛眉低斂。月底相逢花不見。有深深良願。願期信、似月如花,須更教長遠。

 

 

梁州令

莫唱陽關曲。淚濕當年金縷。離歌自古最消魂,聞歌更在魂消處。南樓楊柳多情緒。不繫行人住。人情卻似飛絮。悠揚便逐春風去。

 

 

燕歸梁

蓮葉雨,蓼花風。秋恨幾枝紅。遠煙收盡水溶溶。飛雁碧雲中。衷腸事。魚箋字。情緒年年相似。憑高雙袖晚寒濃。人在月橋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