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編輯]

伊波拉病毒

Ebola virus em.png

病毒分類

組:

Group V(-)ssRNA

目:

單股負鏈病毒目 Mononegavirales

科:

纖維病毒科 Filoviridae

屬:

伊波拉病毒屬 Ebolavirus

模式種

薩伊伊波拉病毒

Zaïre ebolavirus

伊波拉英語Ebola)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伊波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可導致伊波拉病毒出血熱[1]罹患此病可致人於死,包含數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感染者症狀與同為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為相似。[2]具有50%至90%的致死率,[2]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器官衰竭[3][4]

此病毒以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河命名(該國舊稱薩伊),此地接近首次爆發的部落,[5]剛果仍是最近四次爆發的所在地,包括2005年5月的一次大流行。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目前並無飛沫感染的證據。[6]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7]。因為伊波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伊波拉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為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8]


結構[編輯]

電子顯微鏡下的伊波拉病毒結構

基因組[編輯]

每個病原體是由鏈狀的負鏈核糖核酸病毒粒子構成。3'端沒有多聚腺苷酸化,5'端也沒有加帽(capping)。基因組編碼七個結構蛋白和一個非結構蛋白。基因順序是:3'端一NP—VP35-VP40-GP-VP30一VP24一L一5'端,兩端的非編碼區含有重要的信號以調節病毒的轉錄 複製 和新病毒顆粒的包裝。如果缺少相應的蛋白,單基因組本身並不具備感染性,其中一種蛋白是RNA依賴的RNA聚合酶,是病毒基因組轉錄信使RNA所必須的酶,它對病毒基因組的複製也有重要作用。其所編譯的蛋白中,NP是核衣殼蛋白,VP30和VP35是病毒結構蛋白,VP35具有抗I型干擾素作用,GP是跨膜糖蛋白,與病毒的入侵過程及細胞毒性有關,VP24和VP40與病毒的成熟釋放有關,前者是小型膜蛋白,後者是病毒基質蛋白。

物種[編輯]

薩伊伊波拉病毒[編輯]

1976年至2003年,紀錄之薩伊伊波拉病毒爆發病例和死亡數

薩伊伊波拉病毒Zaire ebolavirus)有高達90%的致死率,在流行地區死亡率1976年為88%、1977年為100%、1994年為59%、1995年為81%、1996年為73%、2001年至2002年為80%,2003年則是90%,2007年平均為83%。

1976年8月26日首次於薩伊北邊城鎮爆發,首例個案紀錄為44歲教師Mabalo Lokela,當時他的高燒被診斷為疑似瘧疾感染,並且接受奎寧注射治療,這位病人每日回醫院就診觀察,一週後卻惡化為無法控制的嘔吐,帶血腹瀉、頭痛、暈眩伴隨呼吸困難,並開始自直腸等多處開始出血,於9月18日過世,病程僅約2週。

不久之後,更多病患帶著相似的症狀就醫,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疲倦、噁心、暈眩等。這些常發展成帶血腹瀉、嚴重嘔吐和多發性出血,初期傳染可能肇因於重複使用用過卻未消毒之針筒,後續傳染主要則是照顧病患時,在沒有適當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受到病毒侵襲或傳統埋葬前置作業的清洗過程。

蘇丹伊波拉病毒[編輯]

1976年至2003年,紀錄之蘇丹伊波拉病毒爆發病例和死亡數

蘇丹伊波拉病毒Sudan ebolavirus)在1976年首次在蘇丹棉花廠工人身上被發現。研究人員指出,這名工人應該是在工廠中或附近接觸到到帶原生物宿主,但在檢測過工廠附近的動物及昆蟲後仍一無所獲,帶原宿主至今仍是未知。

第二個病例是一位住在蘇丹的夜店負責人,當地醫院用盡所有的方法治療他都沒有效果,最後還是宣告不治。醫護人員在治療時並沒有適當的防護措施,導致病毒傳遍醫院發生大爆發。

最近的爆發發生於2004年5月。2004年5月,蘇丹Yambio縣回報20個病例,並有五人死亡。疾病管制局在幾天後確認這些病例為蘇丹伊波拉,鄰近國家例如烏干達剛果皆增加邊界的守衛,以控制疫情。1976年蘇丹伊波拉的平均死亡率為53%,1979年為68%,2000年至2001年間為53%,平均死亡率為53.76%。

雷斯頓伊波拉病毒[編輯]

1989年11月雷斯頓伊波拉病毒Reston ebolavirus)首次在一群由菲律賓進口至美國維珍尼亞州雷斯頓的食蟹猴Macaca fascicularis)身上發現。此一病毒對猴子有很高的致死率,但對人類並沒有致命性。

1990年2月,雷斯頓伊波拉病毒再次在雷斯頓、德州菲律賓爆發。1992年及1996年,更多病例在義大利托斯卡納德州發現。所有感染的猴隻出現與猿猴出血熱類似的症狀。在這兩次爆發中,沒有任何人類受到感染。

象牙海岸伊波拉病毒[編輯]

象牙海岸伊波拉病毒Tai ebolavirus)首先在象牙海岸塔伊國家公園中被發現。在1994年11月1日,兩隻黑猩猩屍體在森林裡被發現。檢驗人員發現在心臟中的血液是棕色的且已液化(通常屍體中的血液在死亡十幾小時之後就應該完全凝固),內臟外觀並沒有明顯痕跡,肺中充滿血液。從黑猩猩身上採取到的組織顯示,此病毒與蘇丹伊波拉及1976年爆發的薩伊伊波拉十分相似。 1994年後,更多死亡的黑猩猩被發現,科學家用許多方法對病毒進行檢測。感染的來源被認為是一隻被黑猩猩捕食且帶有病毒的疣猴

執行屍體檢驗的其中一位科學家感染了病毒。她出現了類似登革熱的症狀並在一星期後被送到瑞士治療。兩個星期後出院,在感染病毒之後的第六個星期完全康復。

症狀[編輯]

1976的一張照片,當中有兩名護士站在金夏沙第三個病人(Mayinga護士)前。Mayinga護士於薩伊金夏沙市的Ngaliema醫院接受治療

症狀因人而異,會突然出現。

潛伏期[編輯]

典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約2-18天。

初期症狀[編輯]

最初的症狀包括:發高燒(最少38.8攝氏度或101華氏度)、嚴重頭痛肌肉關節腹部疼痛嚴重乏力疲倦咽炎喉嚨痛作嘔頭暈。懷疑疫症爆發前,早期症狀會被錯誤診斷為瘧疾傷寒痢疾感冒或其他細菌感染,這些病都較常見。

中期症狀[編輯]

伊波拉病毒進而可能會引致腹瀉、深色或帶血的糞便咖啡樣吐血、因血管脹大而眼睛變紅、因皮下出血而皮膚出現紅斑、斑丘疹紫斑內出血。身體任何孔都會出血,包括鼻、口、肛門、生殖器官或針孔。

其他症狀包括低血壓(低於90毫米汞)、低血容量心悸、體內器官嚴重受損(尤其是) 並引致彌散性全身壞死, 及 蛋白尿

末期症狀[編輯]

由中期症狀病發開始到死亡(通常因為低血容量性休克 以及臟器衰竭) 通常需要7至14日。染病後第二個星期,病人一是退燒,一是出現多個器官衰竭,甚至出血不止[9]

傳播方式[編輯]

體液傳染。

儘管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但仍有一些人能倖存下來。他們須經常接受檢查,以確保其體液裡不含有病毒。據悉,男患者痊癒40天後還能通過性行為把病毒傳播給他人。這種病毒通過接觸被感染的人或者動物血液、分泌物、器官或者其他體液傳播。因此,醫護工作者和患者家屬最容易被感染。

發病機理[編輯]

伊波拉病毒通過細胞內吞和膜融合等方式侵入細胞內部,其表面跨膜糖蛋白GP在後一種入侵方式中扮演重要角色。伊波拉病毒可侵襲哺乳動物體內多種組織細胞,例如巨噬細胞、纖維原細胞、內皮細胞、肝細胞、腎細胞和腎上腺皮質細胞等,並造成臟器壞死和組織糜爛出血。

預防[編輯]

  1. 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1. 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病患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

  1. 醫護人員需提高警覺並配戴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

治療[編輯]

目前英國科學家研究顯示切勿吃含有蛋白質成分的食物,而在象牙海岸流傳了一種方法,把牛尿煮沸飲用,但目前還未獲科學證實。[10]

現今唯一對抗方法為注射NPC1阻礙劑,伊波拉病毒需透過NPC1進入細胞核進行自身複製,NPC1蛋白於細胞間進行運輸膽固醇,即使阻礙劑會阻擋膽固醇的運輸路線造成尼曼匹克症,但那是可以容忍的。絕大多數的爆發都是短暫的時間。[11]

曾到「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或曾進行伊波拉病毒檢體實驗操作,並出現急性發燒、腹瀉、嘔吐、頭痛、噁心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等訊息。 [12]NPC1阻礙劑也能對抗馬爾堡病毒

實驗藥物ZMapp對伊波拉病毒可以產生一定效用。[13]

疫苗[編輯]

現已製造出使猴群不會被伊波拉病毒和馬爾堡病毒感染的疫苗;這些疫苗是以基因重組過的囊狀口腔炎病毒和濾過性病毒為基礎,上面附著伊波拉病毒[來源請求]。另外,現在也能夠通過把伊波拉病毒中八個基因的其中一個「VP30」拿走,從而製造出自身無法複製的伊波拉病毒[14]。但是,現在尚無對人類有效之疫苗。

生物戰爭[編輯]

由於伊波拉病毒致死率極高,因此被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歸類為最高等級之生物恐怖襲擊的武器。被認為是最可怕的威脅公共安全、健康的潛在生物武器。

根據美國科學家於Fort Detrick和前蘇聯Biopreparat機構的研究,伊波拉病毒曾在冷戰期間考慮作為針對蘇聯生物武器

伊波拉病毒因其致命性強而考慮作為生物武器,但由於病毒孵化期短,很可能在先殺死一部分人之後無法大規模傳播。因此有些病毒研究者希望通過結合天花病毒,製造出一種傳播範圍大、殺傷力強的病毒,作為恐怖襲擊武器。

1992年,日本奧姆真理教領袖麻原彰晃曾帶領40名成員赴薩伊,希望獲得此病毒,作為大屠殺工具,但最後並未成功。

主要疫情[編輯]

2014年9月20日,伊波拉病毒藉由飛機,病情開始擴散到美國,美國疾管局證實德州達拉斯出現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患者,雖然是從賴比瑞亞回來,卻在美國發病,所以這是美國診斷出的第一宗伊波拉病例,也是第一個在非洲以外所診斷出的伊波拉病例。

CNN主播:「我們有重大突發新聞,德州達拉斯醫院有病患確診染上伊波拉,這是首宗在美國本土發病的案例。」台北時間十月一號大清早將近五點,美國媒體傳出驚人消息,隨後美國疾管局趕緊出面說明,美國疾管局主任弗萊德:「今天我們要告訴大家一名從賴比瑞亞回來的國人,在美國被診斷出染上伊波拉。」

這名男子9月19日從賴比瑞亞搭機返美,隔天抵達,26日開始出現高燒和嘔吐症狀,多日後才前往醫院就醫,29日德州達拉斯醫院診斷患者疑似染上伊波拉,立即通報,化驗結果也證實感染,令人擔心的是,患者從發病到住院這關鍵四天曾經和多名親友接觸,不只如此,和他從賴比瑞亞搭乘同一班機的旅客只要接觸過,都有可能在未來幾天發病,雖然疾管局強調絕對會嚴防疫情擴散,也會全力清查曾和病患接觸過的人。

但是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最多可達21天,而且疾管局基於保護病患隱私,不會公開更多相關細節,只強調這名病患在賴比瑞亞應該沒有參與對抗伊波拉病情的工作,但畢竟先前感染的美國人全部都是在西非疫區確診後,才返回美國治療,而這名德州病患不但是美國診斷出第一宗在美國發病的伊波拉病例,更是第一個在非洲以外診斷出的病例,伊波拉病毒是透過直接接觸或體液傳染,不會經過空氣傳播,但伊波拉病毒在西非爆發六個月以來,已經造成當地超過三千人死亡,如今連美國也傳出病例,美國疾管局甚至警告,到明年一月以前,光是在西非就會有55萬到140萬人感染。

該地區靠近1976年Nhoy Mushola記載的在薩伊的Yambuku和蘇丹西部的Nzara第一次爆發的地方。起源於商業發展,把泥土中的病毒捲起。在這次爆發中,共有603個感染案例,有431人死亡。其中薩伊318例感染,有280例死亡;蘇丹有285例感染,151例死亡。最後由於病毒孵化期短,殺人的速度比傳播快,導致殺死一部分人之後無法再傳播。

目前伊波拉病毒已造成超過兩千八百人死亡。

伊波拉目前共發現4種品系。兩種分別命名為EBO-Z(Ebola-Zaire,薩伊伊波拉)和EBO-S(Ebola-Sudan,蘇丹伊波拉)在1976年被確認。相對於薩伊伊波拉的90%的死亡率,在蘇丹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率較低,約為50%。1990年,相似的病毒在從菲律賓進口到美國維吉尼亞州雷斯頓的猴子中發現。這種病毒被命名為Ebola-Reston。

更進一步的爆發發生在薩伊剛果民主共和國(1995年、2003年和2012年[15])、加彭(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2001年和2002年)、烏干達(2000年、2012年[16])、南非(1996年)、美國德州(1989年、1990年和1996年)、『蘇丹』(2004年)和西非(爆發於幾內亞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

擴散地區[編輯]

前幾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人都是在西非被診斷出伊波拉病毒之後,被帶回美國治療。 一位賴比瑞亞籍病患於2014年9月19日離開賴比瑞亞,20日抵達美國,入境時沒有任何症狀。但4、5天之後,此人就出現症狀,在入院前的時候他曾經與五位當地學童有過近距離接觸,於2014年9月28日入院並被隔離。隨後,在2014年9月30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宣佈,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發現了美國境內首個伊波拉病例。第二例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是護士Nina Ph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