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賀天健(1891-1977),字健叟,別號紉香居士,生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1956年任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

賀天健
賀天健(1891-1977),字健叟,別號紉香居士,生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1956年任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其作品《東風吹到好江山》參加世界美術博覽會,獲一等獎。1960年,他被丹麥康納美術家協會聘為會員。1962年在丹麥舉行個人畫展,丹麥美術界譽之為“水墨畫大師”。
編輯摘要
中文名:賀天健別名:開天樓主
籍貫:江蘇無錫出生地:江蘇無錫
性別:國籍:中國
出生年月:1891年去世年月:1977年4月2日
職業:藝術畫家代表作品:《東風吹到好江山》

目錄

賀天健- 基本資料 

圖片
賀天健
賀天
 姓名:賀天健
生卒:1891年生-?
描述:
籍貫:

賀天健- 個人概述 

賀天健,字健叟,別號紉香居士,生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4歲人塾讀書。幼年喜歡繪畫,9歲從邑人孫云泉學肖像畫,10歲時有機會臨摹明代沈周、文徵明等書畫大家的山水畫,16歲時就畫出巨幅捲軸“石門摩崖”民國3年(1914年) ,他擔任無錫積馀小學國文教員兼美術教員.後寄寓上海,專門從事繪畫藝術創作和研究,曾主編《畫學月刊》,並與黃賓虹等編印《國畫月刊》,將當代的國畫名作彙編成《中國現代名畫彙刊》出版。他臨摹了中國歷代各派名畫,走遍了祖國的名山大川,進行實地寫生,創作出《黃山深處》、《善卷下洞》等作品。賀天健被聘為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1956年任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其作品《東風吹到好江山》參加世界美術博覽會,獲一等獎。1960年,他被丹麥康納美術家協會聘為會員。1962年在丹麥舉行個人畫展,丹麥美術界譽之為“水墨畫大師”。

賀天健- 職業生涯 

       1907年考入蘇州單級教員養習所。
  1909年以書畫為業,曾任中華書局圖畫編輯、上海民國第一圖書局籌備處編輯部國畫教授、無錫積餘高等學校國文教員兼美術教員。
  1910年去南京求學,後轉至上海,進中華書局任編輯員。翌年考入南洋中學,並在民國第一圖畫局從事繪畫。
  1914年任無錫積馀小學國文教員兼美術教員。翌年寄寓上海,專事畫藝創作和研究。
  1915年在上海從事書畫藝術的創作和研究。
  1920年在無錫創辦錫山書畫會。
  1921年和友人創辦無錫美術專科學校。曾任南京美專、上海美專、無錫美專國畫教授,中國畫會主任委員。主編《畫學月刊》、《國畫月刊》。
  1923年被推為中國畫會主任委員,主編《畫學月刊》,編印《國畫月刊》,出版《中國現代名畫彙刊》。
  1924年和1926年,與胡汀鷺等先後創辦無錫美專和錫山書畫社。
  1929年又與人在滬組織蜜蜂畫社。期間曾在無錫、南京和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昌明藝術專科學校任教。
  1942年主編出版《中國現代名畫彙刊》。
  1953年任中央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
  1956年任上海畫院副院長。
  1959年創作國畫《九皇山梅山水庫》,參加社會主義國家造型藝術展覽。作品《東風吹到好江山》參加世界美術博覽會榮獲一等獎。為人民大會堂創作巨幅《河清萬里圖》。著有《學畫山水自述》一書,並出版《賀天健畫集》多種。
  1960年受聘為丹麥康納美術家協會會員。
  32歲後任無錫、南京藝專和上海美專山水畫教授,並主編過《畫學月刊》、《國畫月刊》。解放後曾任中國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上海文史館館員,西泠印社社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協上海分會副主席,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丹麥康納畫會會員,上海中國書法篆刻研究會會員。
  1962年在丹麥舉辦個人畫展,被譽為“水墨畫大師”。1977年4月2日病逝於上海。

賀天健- 藝術特色概述 

    綜觀賀天健的藝術特色,不妨可概述為兩點:
  一是長於筆墨,畫重思辨。
  筆墨語言的個性與所謂畫重思辨,可稱得上是賀天健較為獨特的才情特色所在。
  民國中期之後的海上畫壇,稱得上畫學研究家兼畫家的,當時有三傑,即黃賓虹、賀天健和鄭午昌。這三人都是著論等身,都曾身兼刊物主編、理論作家和畫家等多重身份,又精研畫史畫理,並付諸實踐。但細細評來,黃賓虹雖重理論,但他的畫理事實上是為他的創作實踐服務的,即畫為主,論為輔,本著一貫執著的“筆墨”精神,他形成了帶較強主觀色彩的史論觀點和評判標準。真正做到對中國傳統山水畫史條分縷析、類聚群分而擇善從流,同時又將每一時期的畫理所得整理歸納、相輔相成地應用於自身繪畫進步的,賀天健堪稱為最。
  二是恢弘高邁的美學境界。
  賀天健重視師法造化,但並非一般意義上的“搜盡奇峰打草稿”,他更看重吳道子“臣無粉本,並記於心”和顧愷之“遷想妙得”這兩句名言。他看真山水,便是精深透徹地看,將眼前丘壑並記於心,而不是為畫而畫的態度,一見東西就畫,畫完就忘的那種。這種現場默記,而培養胸襟,啟發心機,能“遷想”、“移情”於日後創作的功夫,是賀天健自20歲後一直堅持的“課業”。所以,無論是賀天健自行創稿,還是課徒授學,他都是把寫生山水、培養胸襟而撥動畫機作為實踐經驗中重要的一環。而在他晚年的創作談中,曾引用莊子的“用志不紛,乃凝於神”來說明凝神領會造化精神對國畫創作更深層的重要性。
  在近現代海上畫壇,雖然同樣取法元四家,賀天健所具備的那種深約宏美、沉鬱雄奇的格調,可說與吳湖帆等典型南宗文人畫家在氣質風格上大相徑庭。[1] 


賀天健- 作品欣賞 

賀天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