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是誰說的?原作“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出處較早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是誰說的?

明末清初文人張岱的《公祭祁夫人文》,原作“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出處較早。
而隋唐演義.紅樓夢與易酌中均有此言,但亦多云古人言.且出處較張岱晚.如下:
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 孫安祖走說竇建德 徐懋功初交秦叔寶
人亦有言,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蓋以男子之有德者,或兼有才,而女子之有才者,未必有德也。雖然如此說,有才女子,豈反不如愚婦人?周之邑姜序於十亂,惟其才也。才何必為女子累,特患恃才妄作,使人歎為有才無德,為可惜耳。夫男子面才勝於德,猶不足稱,乃若身為女子,穢德彰聞,雖夙具美才,創為韻事,傳作佳話,總無足取。故有才之女,而能不自炫其才,是即德
清 曹雪芹《紅樓夢》 第四回 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蘆僧亂判葫蘆案
至李守中繼承以來,便說 」女子無才便有德」,故生了李氏時,便不十分令其讀書,只不過將些《女四書》,《列女傳》,《賢媛集》等三四種書,使他認得幾個字,記得前朝這幾個賢女便罷了,卻只以紡績井臼為要,因取名為李紈,字宮裁。
參考資料性別歧視啦,且就邏輯上:德與才無關,才與公母無關,此言必男出,其智不高


張岱 (明朝)[編輯]

張岱(1597年-1679年),中國明末清初散文家,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別號蝶庵居士,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生平[編輯]

張岱生於萬曆二十五年丁酉(1597年),出身仕宦家庭,曾祖張文恭,祖父張汝霖皆曾為朝廷官員,父張耀芳,為魯藩長史司長史[1],早年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常與祖父偕遊龍山「快園」[2],「少為紈袴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茶淫橘謔,書蠹詩魔。」[3],晚年窮困潦倒,避居山中,「破床碎幾折鼎病琴,與殘書數帙,缺硯一方而已。布衣蔬食,常至斷炊。」[3],仍然堅持著述[4]。一生落拓不羈,淡泊功名。張岱愛好廣泛,頗具審美情趣。喜歡游山逛水,深諳園林布置之法;既懂音樂,又諳彈琴制曲;善品茗,茶道功夫相當深厚;喜歡收藏,鑒賞水平很高;又精通戲曲,編導評論都要求至善至美。前人說:「吾越有明一代,才人稱徐文長、張陶庵,徐以奇警勝,先生以雄渾勝。」李長祥以為「當今史學,無逾陶庵」。
張岱是公認的散文大家,文筆清新,時雜詼諧,作品多寫山水景物、日常瑣事,有些作品表現了明亡後的懷舊感傷情緒。著有《陶庵夢憶》、《西湖夢尋》、《石匱書》、《石匱書後集》、《夜航船》、《嫏嬛文集》、〈三不朽圖贊〉、〈公祭祁夫人文〉等文學名著。谷應泰編《明史紀事本末》,想以五百金購買《石匱書》,宗子慨然予之[5]

作品摘錄[編輯]

張岱的小品文《湖心亭看雪》十分有名[6]。其文如下: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
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