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焦頭爛額【出處】《漢書·霍光傳》

名稱】:焦頭爛額
【拼音】:jiāo tóu làn é
【釋義】: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出處】:《漢書·霍光傳》:“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例子】:殯焰飛騰,眾水手被火燒得~。(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
【序號】:26043

焦頭爛額
  jiāo tóu làn é
  【解釋】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出處】《漢書·霍光傳》:“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爲上客耶?”
  【示例】殡焰飛騰,衆水手被火燒得~。(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
  【近義詞】頭破血流、內外交困、狼狽不堪
  【反義詞】萬事亨通、稱心如意
  【燈謎面】豺狼遭火燒;過了火的豬腦袋(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成語故事:曲突徙薪和焦頭爛額

作者﹕一斗

【】
有一個人客人拜訪主人,見主人家爐灶的煙囪筆直,旁邊還堆放著柴草,對主人說:「把煙囪改成彎曲的,把柴草搬遠些,不然很容易發生火災。」主人笑了笑沒有當回事。
不久,主人家果然失火了,鄰居們都來救火,費了好大勁終於把火熄滅了。主人殺牛置酒,答謝鄰居,請那些在救火中燒傷的人坐了上席,其次以出力大小排了座次, 卻忘記了那個當初建議他改彎煙囪的客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你當初要是聽從那個客人的話,哪裡會有火災呀,今天也不用殺牛置酒了。現在論功勞請客,為什 麼不請那個提醒曲突(煙囪) 徙薪(柴草)的客人,反而只是我們這些焦頭爛額的人坐了上客呢?」主人明白過來,忙去請來那個客人,讓他坐了上席。
「曲突徙薪」指人要聽多取別人意見,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焦頭爛額」形容傷勢很重或者處境很狼狽。

(出自《漢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