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国远在公元前2700多年前就已能生产丝织物到汉代,丝织生产有了相当规模

丝织以蚕丝或化学纤维长丝作经、纬,织制成丝织物的工艺过程。丝织物也称“丝绸”、“绸缎”,传统上指蚕丝织物。近代丝织物所用原料种类很多,除蚕丝和化学纤维外,还有棉纱和金银线。
编辑摘要

(图)丝织丝织图册
丝织(silk weaving)以蚕丝或化学纤维长丝作经、纬,织制成丝织物的工艺过程。丝织物也称“丝绸”、“绸缎”,传统上指蚕丝织物。近代丝织物所用原料种类很多,除蚕丝和化学纤维外,还有棉纱和金银线。丝织的光泽外表来自于像三棱镜般的纤维结构,这令布料能够以不同的角度折射入射光,并将光线散射出去。在中国,丝织一词也指代人造的,具有与天然丝绸一样光泽的纺织品

丝织 - 历史起源

(图)南京云锦研究所对外展示新复制成功的两件明定陵出土丝织文物南京云锦研究所对外展示新复制成功的明定陵出土丝织文物图册
中国远在公元前2700多年前就已能生产丝织物。到汉代,丝织生产有了相当规模,大量精美的丝织物通过“丝绸之路”远销到中亚和欧洲。在唐代,又通过海路运销到了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宋代时由于普遍使用拉花机,丝织技术又有发展。至明代,南京“云锦”、苏州“宋锦”、四川“蜀锦” 成为举世闻名的三大名锦。清代时仅金陵(现南京)一地就有丝织机 5万台。苏州、杭州一带则是“机户万家,日出万绸”。公元555年,蚕桑从中国传到欧洲。13世纪以后,丝织成为威尼斯、米兰等地的重要手工行业。产业革 命后,意大利和法国都有了发达的丝织工业。1801~1804年,法国人J.M.贾卡研制成用纸纹版控制纹针的提花开口机构,促进了丝织技术的发展。

丝织 - 种类

(图)丝织丝织面料图册
丝织的种类很多,如锦、缎、绸、绢、绫、罗、纱等几十种。主要由于织造技术和丝织物本身的纺织结构不同而出现如此众多的丝织品。它们或纹或素、或厚重或轻薄。
丝织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重要贡献,早在原始社会时期便已开始养蚕的织造,至两汉时已作为主要的衣饰面料流行于世,织造技术和品种大为丰富。丝织代表了一种民族文化传统,虽然在历史上高贵的丝织品为贵族所享用,但却从未割断与民间的联系。有不少优秀的织造工艺和样式首先是在民间确立而流变于整个社会的。

丝织 - 制作工艺

(图)丝绸制作工艺丝织制作工艺图册
各类丝织物的生产过程不尽相同,大体分生织和熟织。生织:经纬丝不经练染先制成织物,坯绸再经练染制成成品。这种生产方式工艺过程短、成本低,是目前丝织生产中的主要方式。熟织:经纬丝在织造之前先经练染,坯绸不需再行练染即为成品。这种方式多用于高级丝织物的生产。
比较有代表性的丝织生产工艺有:无拈经纬丝生织工艺、加拈经纬丝生织工艺流程、熟织工艺流程、起绒丝织物的生产工艺流程。

丝织 - 工艺区别

(图)丝织丝织图册
各类工艺流程的主要区别在于织前准备过程,而织造和检验后入库的织坯整理过程大体相似。在织前准备中,原料要按标准进行检验,以便合理使用。织前准备过程随原料和织物的特点而不同。浸渍是蚕丝加工的独特工艺,能使丝胶软化。并丝和拈丝在丝织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常借以改善产品性能和外观。例如,用蚕丝作经、纬,加强拈后织制成平纹组织的织物。坯绸经过练染,绸身收缩、拈度退解而形成绉纹和纱孔,能制成质地轻薄、有弹性的乔其纱。
蚕丝是容易吸湿的原料, 在加工过程中须保持一定的回潮率。因此常在主要工艺过程之间插入保燥过程。柞蚕丝织物是中国的传统产品。柞蚕丝在湿态时容易拉伸,在缫丝过程中就已有较大 的伸长,所以一般要经过蒸丝工艺,使伸长的丝身回缩。在丝织物中提花织物和多色彩织物比重较大,所以提花开口机构和多梭箱织机的应用比较普遍。

丝织 - 工艺发展

(图)丝织丝织图册
中国像景丝织物是在特制的多梭箱像景丝织机上织制的。起绒丝织物如乔其绒、金丝绒等,20世纪50年代已经用自动割绒织机织制。有些具有手工艺品特色的产品如雕花天鹅绒仍须用手织机织制,起绒部位要投入起绒杆,下机绸坯经手工雕花割绒。中国妆花织品是用多种彩色纡子挖花织制的,能在同一纬向花纹中显示多种纬色。幅度较窄的腰带织物,也在手织机上按设计纹样用小梭子挖花织制。成品通经断纬,花纹复杂,色彩丰富。
中 国缂丝就是这样挖花织制的。在丝织生产中,增加花色品种,提高质量,发展高速高效、大卷装和连续化的设备,如并拈联合机、整浆联合机,用以简化工艺过程, 是重要的发展方向。采用复动式全开梭口和连续纹版的提花织机,配以弹簧回综装置,能提高织机速度。喷水织机适用于生产合成纤维长丝织物;剑杆织机适用于多色纬提花织物。这些织机不用卷纬工艺,噪声较低。20世纪70年代以来,用超细化学纤维织制仿丝绸织物,是丝织生产的新动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