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盧浦大橋,位於中國上海市盧灣區與浦東新區之間的黄浦江上,曾經是世界上主拱橋最長的拱橋、鋼拱橋,其於2009年4月被重慶的朝天門長江大橋超越。盧浦大橋猶如一道美麗的彩虹跨越浦江兩岸,爲上海市增添了新景觀、新標志。這座大橋曾創下10個“世界之最”。

盧浦大橋

[編輯]
盧浦大橋
Lupu Bridge Shanghai at World Expo 2010 - Seen from Pudong.jpg
跨越黃浦江
地點 中國上海市
類型拱橋
總長度3,900 m(12,795 ft)
寬度28.7 m(94 ft)
最大跨度550 m(1,804 ft)
橋下淨空46 m(151 ft)
通車日期2003年6月28日
坐標31°11′26″N 121°28′33″E
盧浦大橋,位於中國上海市盧灣區浦東新區之間的黃浦江上,曾經是世界上主拱橋最長的拱橋、鋼拱橋,其於2009年4月被重慶朝天門長江大橋超越。
簡介[編輯]盧浦大橋全長3900米,主拱橋長550米,拱頂高於江面100米,設雙向6車道。比1977年建成的世界上主拱橋第二長美國費耶特維爾新河谷橋長32米,完工於2003年6月28日,建成時曾經號稱「世界第一拱」。大橋建造耗資約25億元人民幣
盧浦大橋的車行道並非由拱拖起,而是由拱懸吊的,屬於斜拉索懸索、拱橋為一體的橋樑結構。車行道左右兩邊的拱幾乎在頂點相交,由鋼箱梁和27根水平索連接。
名稱[編輯]盧浦大橋的名稱來源於上海兩個區的簡稱——北岸的盧灣區和南岸的浦東新區。黃浦江上更早的三座橋都滿足這個命名原則——南浦大橋連接南市區(後併入黃浦區)與浦東新區,楊浦大橋連接楊浦區與浦東新區,徐浦大橋連接徐匯區與浦東新區。
逸聞[編輯]通車儀式上,姚明參加了第一組跑步穿過大橋的隊伍。

 盧浦大橋
拼音:Lúpǔ Dàqiáo
 上海盧浦大橋
 
  盧浦大橋,位於中國上海市盧灣區與浦東新區之間的黄浦江上,曾經是世界上主拱橋最長的拱橋、鋼拱橋,其於2009年4月被重慶朝天門長江大橋超越。盧浦大橋猶如一道美麗的彩虹跨越浦江兩岸,爲上海市增添了新景觀、新標志。這座大橋曾創下10個“世界之最”。
 
 
 
 

橋梁簡介

 
盧浦大橋
           盧浦大橋
  盧浦大橋全長3900米,主拱橋長550米,拱頂高於江面100米。比1977年建成的世界上主拱橋第二長美國費耶特維爾新河穀橋長32米,完工於2003年6月28日,建成時曾經號稱“世界第一拱”。大橋建造耗資約25億元人民幣

  盧浦大橋的車行道並非由拱拖起,而是由拱懸弔的,屬於斜拉索、懸索、拱橋爲一體的橋梁結構。車行道左右兩邊的拱幾乎在頂點相交,由鋼箱梁和27根水平索連接。

  上海盧浦大橋曾是當今世界第一鋼結構拱橋和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橋。它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藝連接的大型拱橋(除合攏接口采用栓接外),現場焊接焊縫總長度達4萬多米,接近上海市内環高架路的總長度。盧浦大橋像澳大利亞悉尼海灣大橋一樣具有旅游觀光的功能。 

基本資料

 
盧浦大橋美麗的夜景
 盧浦大橋美麗的夜景
  名稱:盧浦大橋

  跨越:黄浦江

  地點 :中國上海市

  總設計師:林元培

  設計結構:拱橋
 
盧浦大橋近景
  盧浦大橋近景
  全長:8,722米(28,608英尺

  最長跨距:550米(1,804英尺)

  直線引橋全長:3,900米(12,795英尺)

  路面寬度:28.7米(94英尺)

  橋下淨空:46米(151英尺)
 
盧浦大橋橋身
   盧浦大橋橋身
  開工日期:2000年10月25日
 
  通車日期:2003年6月28日

  總造價:約25億元人民幣

  經緯度:31°11′26″N 121°28′33″E

  建造背景:2000年,上海市政府決定,在黄浦江上建造一座體現上海現代國際化大都市形象與中國人的設計、建設、運行能力的世界第一大橋,並采用市場機制,探索多樣化的投融資模式。盧浦大橋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決定建設的。

  名稱由來:盧浦大橋的名稱來源於上海兩個區的簡稱——北岸的盧灣區和南岸的浦東新區。黄浦江上更早的三座橋都滿足這個命名原則——南浦大橋連接南市區(後並入黄浦區)與浦東新區,楊浦大橋連接楊浦區與浦東新區,徐浦大橋連接徐匯區與浦東新區。

  逸聞:在通車儀式上,姚明參加了第一組跑步穿過大橋的隊伍。 

詳細資料

 
遠望盧浦大橋
 遠望盧浦大橋
  2000年10月25日開工建設的盧浦大橋北起浦西魯班路,穿越黄浦江,南至浦東濟陽路,全長8722米,是當今世界第一鋼結構拱橋,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橋。大橋主橋爲全鋼結構,大橋直線引橋全長3900米,其中主橋長750米,寬28.75米,采用一跨過江,由於主跨直徑達550米,居世界同類橋梁之首,被譽爲“世界第一鋼拱橋”。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大跨度鋼拱橋,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主橋按6車道設計,引橋按六車道、四車道設計,設計航道淨空爲46米,通航淨寬爲340米。主拱截面世界最大,爲9米高,5米寬,橋下可通過7萬噸級的輪船。它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藝連接的大型拱橋。工程總投資20多億元,2003年6月28日建成通車。2007年5月1日盧浦大橋上首次亮燈。

  橋身呈優美的弧型,如長虹臥波,飛架在浦江之上。盧浦大橋在設計上融入了斜拉橋、拱橋和懸索橋三種不同類型橋梁設計工藝,是目前世界上單座橋梁建造中施工工藝最複雜、用鋼量最多的大橋。
 
盧浦·世博
   盧浦·世博
  盧浦大橋像澳大利亞悉尼的海灣大橋一樣具有旅游觀光的功能。與南浦大橋,楊浦大橋不同,“世界第一拱”盧浦大橋將觀光平台安在巨弓般的拱肋頂端,不但使觀光高度更高,而且需要游客沿拱肋的“斜坡”走300多級台階步行觀光,增加了觀光性、趣味性和運動性。游客乘坐高速觀光電梯直達50米高的盧浦大橋橋面,沿大橋拱肋人行道拾級而上,在“巨弓”背上大約攀登280米,登上100米高的拱肋頂端,站在籃球場大小的觀光平台中眺望,浦江美景盡收眼底。 由於盧浦大橋位於上海2010年擧辦的世博會會址的中軸線上,因此,鑲嵌在盧浦大橋拱肋上的“桂冠”--拱肋頂部觀光平台,將是鳥瞰世博會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最佳景點。

  2003年6月28日正式建成通車的上海盧浦大橋,是黄浦江上第一座全鋼結構拱橋,也是當今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鋼拱橋,科技含量高,精度要求嚴,施工難度大。它標志着我國橋梁技術取得了重大突破,造橋水平躍上了一個新台階。盧浦大橋猶如一道美麗的彩虹跨越浦江兩岸,爲上海市增添了新景觀、新標志。這座大橋還創下了10個“世界之最”。 

設計師簡介

 
總設計師林元培
總設計師林元培
  林元培,男,福建莆田人。中國着名橋梁設計大師,他是上海市南浦大橋楊浦大橋徐浦大橋和盧浦大橋以及東海大橋的總設計師。
 
  曾任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市政學會副主任。現任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資深總工程師。2005年當選爲中國工程院院士。2007年榮穫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

  他是中共十五大代表。上海市第十屆人民代表。四次被評爲上海市勞動模範,95年被評爲全國先進工作者。由於他在中國建橋技術方面的傑出貢獻和突出成就,被授予國家設計大師,榮穫1994年度茅以升橋梁大獎。
   從1989年開始,林元培設計的三座斜拉橋,曾一次次刷新斜拉橋設計和建造領域的多項世界紀錄。在林元培面對“再造一座浦江大橋”的號令之時,他卻選擇了自己造橋生涯中從未涉及過的大跨度拱橋。

橋梁之最

 
美麗的盧浦大橋
  美麗的盧浦大橋
  1、世界上跨徑最大的拱形橋,跨度達550米,比原先世界最大的美國西弗吉尼亞大橋長32米;

  2、世界上首座采用箱型拱結構的特大型拱橋,主拱截面高9米,寬5米,爲世界最大;

  3、目前世界上首座除合龍接口一端采用栓接外,完全采用焊接工藝連接的大型拱橋,現場焊接焊縫總長度達4萬多米,接近於上海市内環高架路的總長度;

  4、在拱橋建造過程中,單件構件弔裝重量世界最重,達到860噸,河中跨拱肋弔裝最大總量爲480噸,也居世界首位;

  5、主橋建造中融合了斜拉橋、拱橋、懸索橋等三種不同類型的橋梁施工工藝於一身,是目前世界上在單座橋梁建造中采用的施工工藝最多,也最複雜的一座橋;

  6、整座主橋結構用鋼量達3.5多萬噸,相當於建造3艘7.4萬噸輪船的用鋼量,是目前世界上單座拱橋用鋼量最大的;

  7、整座主橋在建造中的施工措施用鋼達1.1萬多噸,是目前世界上單座拱橋建造中措施用鋼量最大的一座;

  8、大橋建設中所使用的16根水平系杆索,是目前世界上拱橋中長度最大(760米)、直徑最粗(18釐米)、單根重量最重(110噸)以及單根張拉噸位最大(1700多噸)的水平索;

  9、現場鋼板焊接厚度達100毫米,是世界鋼結構橋梁建造中現場鋼板焊接厚度最大的一座;

  10、在建橋過程中使用了眾多大型機械設備和大型臨時施工設施,是目前世界上在單座橋梁建造中使用大型機械設備和設施最多的一座。 

橋之首次

 
盧浦大橋局部
  盧浦大橋局部
  第一次集納多種工藝 建一座橋等於建三座橋

  盧浦大橋是世界上第一座全焊接鋼結構拱型大橋。它全長750米,通航淨寬爲340米。次集斜拉橋、鋼拱橋、懸索橋三種不同類型的施工工藝於一身。據盧浦大橋總設計師林元培介紹,這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

  第一次設計獨特軟件 隨時掌握大橋狀況

  盧浦大橋在建造過程中需要進行多次不同造橋工藝的轉換,而且大橋的跨徑超長,其結構受力變化大,需要在建造過程中時時進行施工控制和措施調整。解決這些問題,都需要依靠計算機軟件這一“大腦”,可世界上找不到相應的計算軟件。

  沒現成的可用,專家隻得自己設計。在編制軟件前,林元培創造性地提出了“非線性薄壁空間杆件穩定有限元法”的計算理論。爲了雙保險,市政設計院和同濟大學地基教研室兵分兩路,同時開發設計軟件。

  據介紹,這套程序是世界上首個針對如此大型全焊接式鋼拱拱橋設計的計算機軟件,通過它可以驗證大橋的結構設計、整體是否穩定,亦可計算各種類型橋梁内力。

  第一次采用全焊接 焊縫偏差連螞蟻都爬不過

  盧浦大橋以全焊接連接代替螺栓連接,其難度在造橋史上是空前的。盧浦大橋采用的S355N鋼是一種十分“嬌貴”的鋼材。上海建工的焊工用“繡花”一般的手法“熔和”鋼鐵,使每兩個碩大鋼拱肋之間的對接焊縫錯邊偏差都小於1毫米,連一隻螞蟻都爬不過去。而經過浦東、浦西兩邊近50節拱肋、超過500米長的空間距離,兩邊到合龍段時的軸線(位置)偏差連5毫米也不到。

  第一次安裝安全帶,千年一遇的地震摧不倒

  專家特别爲盧浦大橋裝上了“安全帶”,使得大橋在950年一遇的特大地震作用下,可以保證鋼板不開裂,鋼觔不會被拉斷。即使遇上3280年一遇的超強地震,它也有足夠的變形能力,在強烈震動下左搖右擺上抖下晃,但絕對不會倒塌。

  特别要指出的是,爲保證在車輛的制動力、風力、地震力等水平力的作用下,大橋伸縮縫兩側的橋面不發生碰撞,大橋還安上了4條“安全帶”。在大橋的兩根中間横梁上,專家各放置了兩個3米長的粘滯阻尼器。一旦大橋發生劇烈震動,這個裝置立刻會產生很大的阻尼力,起到緩沖作用,一下子“拉”住大橋,防止兩邊橋面與中間產生劇烈碰撞和震動。在如此規模的巨型拱橋上運用阻尼器,世界上還是第一次。

  第一次設置導風器 12級強風正面襲擊也不怕

  上海位於東南沿海地區,受台風、寒潮引起的大風影響很大,尤其是盧浦大橋拱跨是“實腹式”的,迎風受力面積更大,因此必須考慮盧浦大橋能否“迎風挺立”。

  爲了提高測算精確性,同濟大學風動實驗室的專家收集齊了圍繞上海市區的3個氣象站——寶山、龍華和川沙氣象站連續35年來每天的最大風速及其相應風向的記錄。通過對這6萬多個數據的統計,專家們精確地“制造”出盧浦大橋橋位上可能遇到的16個方向的大風風速及風環境。然後,專家根據橋位的地形地貌環境制作了一個1:500的地形模型進行風洞實驗。這種做法國内尚屬首創。   爲了減小大風通過橋拱後產生的渦激共振,他們爲大橋“塗”上一層“潤滑油”——導風器,通過在大橋拱頂設置多個建築膜結構以“導通大風”。有關試驗結果表明,狂風經過這些“潤滑油”就像汽車行駛於冰面,會加速離開拱肋。由於國外多座大型拱橋都是“空腹式”,不存在渦激共振的問題,因此這一方法目前可能也是世界首創。目前盧浦大橋能抵抗12級強風的正面襲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