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楚武穆王馬殷(852年-930年12月2日),字霸圖,許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五代十國時期南楚開國君王

馬殷[編輯]

楚武穆王
概要
姓名馬殷
諡號武穆王
政權
在世852年-930年
在位907年-930年
年號天成:927年六月-930年
楚武穆王馬殷(852年-930年12月2日),霸圖許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五代十國時期南楚開國君王。

生平[編輯]

馬殷早年家貧,以木匠為業,後投入秦宗權軍中,屬孫儒部下,隨孫儒渡淮攻下廣陵(今江蘇揚州東北)。唐僖宗光啟三年(887年),秦宗權派其弟秦宗衡為主將,孫儒為副將,將兵三萬,南下渡過淮河,同楊行密爭奪揚州。不久,孫儒殺秦宗衡,自立為帥,號「土團白條軍」。
大順二年(891年),馬殷受命率軍擊敗楊行密部將田頵,隨劉建鋒鎮守常州,後被調往宣州(今屬安徽)參與圍攻楊行密。景福元年(892年),孫儒兵敗,戰死軍中,劉建鋒和馬殷率殘軍7000人逃走。其後,馬殷作為劉建鋒的先鋒,一路攻佔洪州潭州等城。乾寧三年(896年)四月,劉建鋒為部將所殺,馬殷被眾將推舉為主,唐朝任其為湖南留後、判湖南軍府事。光化元年(898年)又授為武安軍節度使。天復三年(903年),楊行密派劉存攻打鄂州(今武昌)的杜洪,馬殷派秦彥暉許德勛以舟兵救之,但同時又派許德勛與武貞軍節度使雷彥威部將歐陽思聯手,趁荊南節度使成汭出救杜洪之機洗劫其軍府江陵,導致成汭軍心渙散,最終被楊行密部將李神福所敗而自殺。杜洪敗死,劉存等攻馬殷,馬殷便沿江布防,埋下伏兵,雙方激戰甚烈,劉存戰死,馬殷部奪下岳州(今湖南嶽陽)。
後梁開平元年(907年),朱溫封馬殷為楚王,都於潭州(今長沙),開平四年(910年)六月加封「天策上將軍」。後唐滅後梁後,明宗天成二年(927年)六月又冊封為楚國王[1],同年八月冊封使至,馬殷乃建立楚國,立宮殿、置百官,以潭州為都城,改名長沙府,使用後唐年號[2]
馬殷在位期間,採取「上奉天子,下奉士民」的策略即保境安民的政策,自其於897年佔據湖南後,很少主動對外交戰,之後與楊吳的幾次戰爭也是對方先發動進攻的,對於北邊的荊南,也只進行了相當有效的戰爭。馬殷對內採取措施發展農業生產,減輕百姓的賦稅,「不征商旅,由是四方商旅幅湊」。他下令百姓可以用帛代替錢交納賦稅,減少了官吏加重賦稅的機會,並且促進了湖南的桑蠶業的發展。因而楚國的經濟非常繁榮。
長興元年十一月十日(930年12月2日),馬殷去世,時年79,遺命諸子兄弟相繼。後唐明宗罷朝三天,下詔賜馬殷諡號武穆王[3]。次子馬希聲繼其位,遵從父親的遺命,不再稱楚國,而是降低規格,恢復了節度使的稱號,將楚政權延續了二十一年。

家庭[編輯]

[編輯]

[編輯]

子女[編輯]

[編輯]

  • 餘子失名。按《十國春秋》,馬殷至少有三十五子。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