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中國古代十大美女之二

中國古代十大美女
 
中國古代美女
中國古代美女
  封建帝王和官僚貴族的淫亂、奢侈是驚人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就把從六國掠來的上萬名宮人、女樂據爲己有,大修宮室以蓄女作樂,漢朝帝王宮闈生活的穢亂也不亞於前代,幾乎是每個皇帝都在宮中蓄有大量的女子供其淫樂。少則幾千人,多則逾萬。這些後宮的女人命運大多淒涼悲慘,隻有少數人以驚人的美貌能得到帝王寵愛, 更有些美人被作爲政治的工具,以姿色魅惑君主,因迷戀女色而亡國喪命的帝王不在少數,她們曾經風情萬種,風光無限。縱然被稱作紅顏禍水,也不得不承認,這些深得帝王寵愛的女人,對歷史的演變起着重要作用……

  我們精選了中國古代極具魅惑力的10大美女,在她們身上都發生過“可歌可泣”的事蹟,她們都在中國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了絢麗的一筆。

西施

 
西施
西施
  出生諸暨浦陽江,東面金雞山下鄭家。
  外祖母姓施,住在江的西面苧蘿村。
  西施寄住在外祖母家,幼時常在江邊浣紗。
  至今苧蘿山下江邊石上,還有王羲之寫的“浣紗”兩字

  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朦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是北宋詩人蘇軾的一首詩。詩中“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西子就是西施,她一個山野浣紗女,擔起了複國的重任,最終不辱使命,爲越國複興和吳越戰爭越國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她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

  西施,名夷光,越國人,春秋戰國時期出生於浙江諸暨苧蘿村。父親以在苧蘿山上砍柴爲生。苧蘿山下有東、西兩個村子,西施家住西村,因爲村子里的人大都姓施,所以有了“西施”的稱謂,意思是西村姓施的女孩子。

  因爲家境貧寒,所以西施很小就開始幫着家里幹活,平時經常在溪邊浣紗。她怎麼也不會料到,日後自己會成爲“美人計”的主角,被派去吳國執行任務。

  西施位居我國“四大美女”之首,她的美是有目共睹的。“東施效顰”的故事就講了西施的美是其他人難以企及的。西施的美貌遠近聞名,但她的身子卻有些弱,有心口疼的毛病。每次病發她都皺着眉頭,捂着心口,緩步前行,人們管這姿勢叫“西施捧心”,可見生病的西施也是楚楚動人。不巧這事讓東村的醜女東施知道了,於是便也學着西施的樣子走路,但走起來十分難看,比她平時的樣子還要醜很多,成了大家的笑料。

  春秋末期,各諸侯國稱雄,吳國和越國開戰,結果越軍大敗,越國國王勾踐向吳國國王夫差乞降。吳王夫差不聽大夫伍子胥“殺掉勾踐,以絕後患”的勸告,卻采納被越王買通的權臣的主張,允許越國投降。把勾踐夫婦和越國大夫範蠡囚禁在姑蘇虎丘,爲夫差養馬。勾踐君臣含垢忍辱,裝得非常恭顺,夫差以爲他們已真心臣服,3年後就把他們放回越國。

  勾踐安全回到越國後,立志複國,臥薪嚐膽,勵精圖志。經過“10年生聚,10年教訓”,越國逐漸強盛起來,一心要打敗吳國,但是,當時越國的軍事實力遠遠不敵吳國。勾踐在訓練軍隊、發展農業的同時,對吳王夫差實施了歷史上著名的“美人計”。

  “美人計”的具體導演是春秋末年越國大夫範蠡。範蠡曾隨越王勾踐到吳國做人質3年,深知吳王夫差的致命弱點。針對吳王夫差好色的特點,範蠡便策劃實施了“美人計”。
西施
西施

  範蠡按照越王勾踐的要求,在民間尋覓美女。擔任這個歷史重要任務的美女,不僅要美麗過人,而且要膽量過人,要機智過人。經過千挑萬選,範蠡選定了西施和鄭旦。當時範蠡和西施一見面,西施的美貌與純真便打動了範蠡,而西施的心里對這位年少英雄、氣度不凡的將軍也是一見傾心。範蠡向西施說明了選美的原委,西施被範蠡的那份愛國熱情感染了,表示願意擔此重任。

  勾踐親自接見她們,並讓人教習歌舞、化妝和禮儀,讓人爲她們講解歷史、時局和權謀。勾踐還親自給西施面授機宜。勾踐把神聖的政治任務交給她們,交待了三件大事:沉溺夫差於酒色之中,荒其國政;慫恿夫差對外用兵,耗其國力;離間夫差和伍子胥,去其忠臣。過了3年,西施拿到“公關專業畢業證”,於是範蠡將西施等送往吳國,兩個相愛的人終於有機會在一起了。一路上二人備嚐愛的滋味,由於難分難舍,範蠡有意拖延,送親竟然送了一年多。等他們走到嘉興縣南一百里的時候,西施生的兒子已經能牙牙學語了。後人在這里建造了一個“語兒亭”,用來紀念西施與範蠡的愛情結晶。這在唐陸廣微《吳地記》里有記載,並謂此地“縣南一百里有語兒亭”,是西施入吳之前與私生子說話的地方。從感情上來說,範蠡是對不住西施的,範蠡是爲事業犧牲了愛情,讓自己心愛的女人充當越國複仇的工具。但爲了國家利益,爲了自己的愛人,西施願意做出犧牲。範蠡和她約定,吳國滅亡後,自己定要娶她爲妻,白頭偕老。

  本身好色成性的吳王見了西施,自然十分歡喜。伍子胥認爲這是“美人計”,苦心勸諫,夫差卻充耳不聞,立刻將西施納入後宮。

  西施聰明伶俐,頗具愛國主義情懷,時刻牢記自己來到吳國的政治使命,她用盡渾身解數讓吳王寵愛她並聽信她的話,夫差果然對她寵幸有加。

  吳王夫差命人在靈岩山爲她建了館娃宮,在館娃宮附近修了玩花池、玩月池、吳王井、琴台,還有采香徑、錦帆徑和打獵用的長洲苑等;還修了響屐廊,就是在地上鑿一個大坑,把一口大缸放進坑里,然後在上面鋪上木板,再鋪平。夫差讓西施穿着屐在上面走,鎚鋪有聲,所以叫響屐廊。

  到了春天,夫差就和西施到采香徑、玩花池游玩;到了夏天,夫差就和西施在洞庭的南灣避暑,享受自然的“空調”。南灣有十多里長,兩面環山,吳王將此處取名爲“消暑灣”,並令人在附近鑿了一個方圓八丈的白石池子,引來清泉,讓西施在泉中洗浴,起名爲“香水溪”;秋天兩人一起攀登靈岩山,看靈石,賞秋葉;到冬天下雪的時候,夫差與西施披着狐皮大衣,令十多個嬪妃拉車尋梅,全然不顧嬪妃們汗流浹背每次都要盡興後方才返回。如此挖空心思地玩樂,可見吳王夫差此時的心思已不在朝政社稷上了,而在西施身上。

  吳王夫差對西施是越來越喜愛,而西施時刻想着怎樣讓吳王高興,怎樣讓吳王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好讓吳王能成無道之君,荒廢國事。慶幸的是,她有一個得力的助手伯韶。伯韶是吳國的大夫,深得吳王寵信,爲人奸詐貪婪。越國利用他的這一弱點,經常給他送些金銀珠寶,有時也給他送美女,因而他對越國也是死心塌地,與西施兩個一道說越國的好話。

楊玉環

楊玉環
楊玉環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爲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這是《長恨歌》中的詩句,白居易在詩中以矛盾的心情既批判了“漢皇重色思傾國”的現象,又對他們的偉大愛情給予了無限的同情。

     楊貴妃,本名楊玉環(公元719-756年),唐代宮廷音樂家、歌舞家,其音樂才華在曆代後妃中鮮見。 唐代蒲州永樂人(陝西華陰縣人)。最初爲唐玄宗的第十八子壽王的王妃,唐玄宗見楊玉環的姿色後,欲納入宮中,着爲女道士,號太真。天寶四年(745)入宮,得唐玄宗寵幸,封爲貴妃,(時玄宗年六十一,貴妃年二十七)父兄均因此而得以勢傾天下。貴妃每次乘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親至執鞭,貴妃的織繡工就有七百人,更有爭獻珍玩者。嶺南經略史張九章,廣陵長史王翼,因所獻精美,二人均被升官。於是,百官竟相仿效。楊貴妃喜愛嶺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計急運新鮮荔枝到長安。

       後安史之亂,唐玄宗逃離長安,途至馬嵬坡,六軍不肯前行,說是因爲楊國忠(貴妃之堂兄)通於胡人,而致有安祿山之反,玄宗爲息軍心,乃殺楊國忠。六軍又不肯前行,謂楊國忠爲貴妃堂兄,堂兄有罪,堂妹亦難免,貴妃亦被縊死於路祠。安史治亂與楊貴妃無關,她成了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楊貴妃與西施王昭君貂嬋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王昭君

 
王昭君
王昭君
    王昭君是漢元帝時以“良家子”的身份入選掖庭的。當時,呼韓邪來朝,漢元帝敕以五女賜之。王昭君入宮數年,不得見禦,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影徊,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與匈奴。”(《後漢書》卷八十九《南匈奴傳》

  王昭君約於公元前52年出生於南郡秭歸縣寶坪村(今湖北省宜昌興山縣昭君村)。景帝在永安三年(公元260年)分秭歸北界爲興山縣,香溪爲邑界,漢王嬙即此邑之人,故雲昭君之縣。其父王穰老來得女,視爲掌上明珠,兄嫂也對其寵愛有加。王昭君天生麗質,聰慧異常,擅彈琵琶,琴棋書畫,無所不精,“娥眉絕世不可尋,能使花羞在上林”。昭君的絕世才貌,顺着香溪水傳遍南郡,傳至京城。公元前36年,漢元帝昭示天下,遍選秀女。王昭君爲南郡首選。元帝下詔,命其擇吉日進京。其父王穰雲:“小女年紀尚幼,難以應命”,無奈聖命難違。公元前36年仲春,王昭君淚别父母鄉親,登上雕花龍鳳官船顺香溪,入長江,逆漢水,過秦嶺,曆時三月之久,於同年初夏到達京城長安,爲掖庭待詔。傳說王昭君進宮後,因自恃貌美,不肯賄賂畫師毛延壽,毛延壽便在她的畫像上點上喪夫落淚痣(此事無正史可考,但極有可能是杜撰。有詩雲“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王安石《明妃曲》)。昭君便被貶入冷宮3年,無緣面君。

  公元前33年,北方匈奴首領呼韓邪單於主動來漢朝,對漢稱臣,並請求和親,以結永久之好。漢元帝盡召後宮妃嬪,王昭君挺身而出,慷慨應詔。呼韓邪臨辭大會,昭君豐容靚飾,元帝大驚,不知後宮竟有如此美貌之人,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便賞給她錦帛二萬八千疋,絮一萬六千斤及黄金美玉等貴重物品,並親自送出長安十餘里。王昭君在隊車氈細馬的簇擁下,肩負着漢匈和親之重任,别長安、出潼關、渡黄河、過雁門,曆時一年多,於第二年初夏到達漠北,受到匈奴人民的盛大歡迎,並被封爲“寧胡閼氏”,意爲匈奴有了漢女作“閼氏”(王妻),安寧始得保障。

  昭君出塞後,漢匈兩族團結和睦,國泰民安,“邊城晏閉,牛馬布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忘幹戈之役”,展現出欣欣向榮的和平景象。公元前31年,呼韓邪單於亡故,留下一子,名伊屠智伢師,後爲匈奴右日逐王。時,王昭君以大局爲重,忍受極大委屈,按照匈奴“父死,妻其後母”的風俗,嫁給呼韓邪的長子複株累單於雕陶莫皋,又生二女,長女名須蔔居次,次女名當於居次(“居次”意爲公主)。王昭君去世後,厚葬於今呼和浩特市南郊,墓依大青山,傍黄河水;後人稱之爲“青塚”;到了晉朝,爲避晉太祖司馬昭的諱,改稱明君,史稱“明妃”。

  王昭君的歷史功績,不僅僅是她主動出塞和親,更主要的是她出塞之後,使漢朝與匈奴和好,邊塞的烽煙熄滅了50年,增強了漢族與匈奴民族之間的民族團結,是符合漢族和匈奴族人民的利益的。她與她的子女後孫以及姻親們對胡漢兩族人民和睦親善與團結做出了巨大貢獻,因此,她得到歷史的好評。

  元代詩人趙介認爲王昭君的功勞,不亞於漢朝名將霍去病。昭君的故事,成爲我國歷史上流傳不衰的民族團結的佳話。

貂禪

貂禪
貂禪

  空有傾國之貌

  命似飄萍無依

  妾本有情,怎奈無緣

  春花秋月隨風逝

  多情自古空餘恨

  貂蟬,是中國民間傳說中人物,爲東漢末年司徒王允家的義女,爲拯救漢朝,由王允授意施行連環計,使董卓呂布兩人反目成仇,最終借呂布之手除掉了惡贼董卓。之後貂蟬成爲呂布的妾,董卓部將李傕擊敗呂布後,她隨呂布來到徐州。下邳一役後,呂布被曹操所殺,貂蟬跟隨呂布家眷前往許昌,從此不知所蹤。

陳圓圓

陳圓圓
陳圓圓

  陳圓圓本姓邢,名沅,字畹芬。明未清初蘇州名妓。在民間流傳最廣的傳聞,莫過於陳圓圓、吳三桂李自成之間的糾纏,“沖冠一怒爲紅顏”講述的就是這段傳聞。陳圓圓母親早亡,從姨父姓陳。能歌善舞,色藝冠時,時稱“江南八豔”之一。
 
  崇禎時外戚周奎欲給皇帝尋求美女,以解上憂,後來田畹將陳圓圓獻給崇禎。其時戰亂頻仍,崇禎無心逸樂。陳圓圓又回到田府,後被吳三桂納爲妾。
 
  相傳李自成攻破北京,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遂引清軍入關。詩人吳梅村爲她作《圓圓曲》:“慟哭六軍俱縞素,沖冠一怒爲紅顏。”。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

  青城(四川灌縣西)人,徐國璋的女兒。

  貌美如花蕊,故封爲“花蕊夫人”。精通詩詞,

  以才貌兼備而得專寵,被蜀主昶封爲慧妃。

  宋太祖聽說花蕊夫人能詩,傳令吟詠,

  花蕊夫人寫下《口答宋太祖》:

  君王城上豎降旗

  妾在深宮那得知

  十四萬人齊解甲

  寧無一個是男兒

  花蕊夫人,後蜀主孟昶的費貴妃,五代十國女詩人,青城(今都江堰市東南)人,也號花蕊夫人。幼能文,尤長於宮詞。得幸蜀主孟昶,賜號花蕊夫人。其宮詞描寫的生活場景極爲豐富,用語以濃豔爲主,但也偶有清新樸實之作,如“三月櫻桃乍熟時,内人相引看紅枝。回頭索取黄金彈,繞樹藏身打雀兒”這一首,就寫得十分生動活潑,富有生活情趣;其《述國亡詩》亦頗受人稱道,實難得之才女也。詩一卷(《全唐詩》下卷第七百九十八)。

  熟諳中國歷史和古代文學的人都知道,自古才華和美貌在女子身上互不相容。李清照、謝道蘊,面容隻能稱的上是平凡;魚玄機、薛濤,其文才和智慧卻又遠遠不及男兒。唯一例外的,是一個叫做花蕊夫人的女子——那個奇異的女子,美麗卻屏棄妖嬈,聰穎而博學強記,對如山的詩詞歌賦和紛繁複雜的君王世界,了解的一如俯視自己手心的紋路。

蕭皇后

 
蕭皇后
蕭皇后
  歷史上風流一時,迷君傾國的紅顏不少。

  象蕭皇后數經改朝換代,總伴君王之側卻不多見。

  蕭皇后是南朝梁明帝女兒,天保20年生於後梁國都江陵,

  天生麗質,嬌媚迷人。至於說她美到什麼程度,絕不是語言可以描述……

卓文君

 
卓文君
卓文君
     卓文君,西漢臨邛(屬今四川邛崍)人,漢代才女,她貌美有才氣,善鼓琴,家中富貴。她是漢臨邛大富商卓王孫女,好音律,新寡家居。司馬相如過飲於卓氏,以琴心挑之,文君夜奔相如,同馳歸成都。因家貧,複回臨邛,盡賣其車騎,置酒舍賣酒。相如身穿犢鼻褌,與奴婢雜作﹑滌器於市中,而使文君當壚。卓王孫深以爲恥,不得已而分財產與之,使回成都。事見《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又據《西京雜記》載,文君作司馬相如誄文傳於世;又載相如將聘茂陵人之女爲妾,卓文君作《白頭吟》以自絕,相如乃止。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鬥酒會,明日溝水頭。

  躞蹀禦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複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爲!

趙飛燕

趙飛燕
趙飛燕

  趙飛燕生是漢代著名的舞蹈家,舞姿輕盈如燕飛鳳舞,故人們稱其爲“飛燕”。
 
  她天賦極高,學得一手好琴藝,舞姿更是出眾,一時名滿長安

  趙飛燕,原名宜主,是西漢漢成帝的皇后和漢哀帝時的皇太後。趙飛燕是一位在中國歷史上傳奇的人物。在《漢書》中對她的描述僅僅隻有少數幾句,但關於她的野史卻有許多。在中國民間和歷史上,她以美貌著稱,所謂“環肥燕瘦”講的便是她和楊玉環,而燕瘦也通常用以比喻體態輕盈瘦弱的美女。同時她也因美貌而成爲淫惑皇帝的一個代表性人物。

香妃

香妃
香妃

  香妃的故事曆來非常迷人,傳說她:玉容未近芳香襲人,

  不是花香也不是粉香,别有一種奇芳異馥沁人心脾。

  後爲新疆回部酋長霍集占王妃,回部叛亂霍集占被清廷誅殺。

  將軍兆惠生擒香妃送與乾隆

  但香妃心懷“國破家亡情願一死”之志,始終不從乾隆

  最後被太後賜死,將其運回家鄉安葬,故新疆喀什有香妃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