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陸小曼,名眉,江蘇常州人,1903年生. 小曼的父親陸定是前清舉人,曾留學日 本帝國大學,歸國後在北京印支部供職.

  陸小曼,名眉,江蘇常州人,1903年生.
  小曼的父親陸定是前清舉人,曾留學日
本帝國大學,歸國後在北京印支部供職.
小曼在8.9隨母親到北平,隨即被送入法
國聖心學院讀書,其父又聘英籍女教員
教她英文,到她15.6歲,英文論文.信札.
,已能意到筆隨,平時手不釋卷,那些名
人著作,什九都已讀過,同時她也兼習法
文,因之英法語言,都講的非常流利.
  小曼在未結婚前,是北平交際界名花
,她不僅是跳舞能手,更能唱一口漂亮
的京戲. 1920年,小曼的母親決定將她
許配給王賡,他是一位剛從美國西點軍
校畢業回國的青年才俊.
  王賡,字受慶,無錫人,畢業於清華大
學,後轉入西點軍事大學,與美國前總
統艾森豪是同班同學呢!回國後更曾出
席巴黎和會.   
王賡與陸小曼結婚後數年,認識了徐志
摩,彼此相處的很好.常在假日休息時
,一同到飯店跳舞,或遊西山,或看京戲
,或逛天橋等等.而他倆感情的轉捩點,
則是由於王賡被派往哈爾濱擔任警察
聽廳長,將陸小曼寄住在北京母家,使
得徐志摩與陸小曼形影不離,如膠似
漆的過著熱戀生活.
  我們從愛眉小札中,可了解到徐志摩的
[真],正是吸引陸小曼的重要因素之一,他
曾說:[......我也明白他,我也認識他是
一個純潔天真的人,他給我的那一片純潔
的真,使我不能不還給他一個整個的永沒
有給過別人的愛的.]
  但他們倆的戀愛事件,終免不了在北
京的社交界招引閒言閒語,以致鬧得滿
城風雨.好不容易,在1926年農曆7月7
日,這個傳說中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
徐志摩和陸小曼終於排除萬難結婚了,
席設北海董事會,到有賓客百餘人.梁啟
超為其證婚,胡適為介紹人.但梁啟超卻
在致證婚詞時,將一對新人訓了一頓,滿
座為之失色.
婚後,徐志摩與陸小曼離開北京,暫時
寄居上海新新旅館,11月中旬搬回硤石
.但,徐志摩的父母並不諒解此門親事,
已先到北京,由張幼儀迎養.志摩和小
曼婚後,生活並不如戀愛時所想像的美
麗.1931年,徐志摩因飛機失事遇難後,小
曼遭受打擊甚大;雖然她沒有再嫁,但卻和
翁瑞午秘密同居.大陸易幟後,小曼身陷鐵
幕,生活極為困窘,1965年5月,因病死於上
海,享年64歲.
 (以上文章摘自《徐志摩與陸小曼》一書)

徐志摩認為戀愛是可遇不可求,本是個浪漫的才子,
結識小曼後,他覺得已尋得了他的愛,他的幸福。
為了擁有這份甜蜜的幸福,他公然地反抗舊禮教
,和她的元配張幼儀離婚。
因為這樣,他的父親一怒之下,長期吃齋,不再過
 
儘管大眾輿論嚴厲地指責徐志摩,但他對小曼的愛,
自始至終都是那麼的深摯狂熱,
從「愛眉小札」中,我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小曼在他
心中的地位,
他因她而哭,因她而笑,因她而憂,因她而喜,
甚至因她而呼息。
 
在小曼與王賡尚為離婚前,徐志摩耐心地等待,
忍受著來自外界和他自己內心的折磨。
因為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喜歡追求一切的愛與美,
加上豐沛的情感,最後,他終於得以如願和小曼結婚。
 
徐志摩的再婚,使得家人、朋友、社會都很不諒解他,
也使他遭受了不少的挫折與苦痛,但是在苦痛中,
他依舊是一腔熱情,一團火燄,一片春光,
經過情感的折騰,
他的詩文作風也更加成熟。
 
當一切的一切都開始好轉,他所搭乘的飛機,
卻在迷濛的大霧中,誤觸高山,
在紅熾的烈焰中,
這新時代的新詩人以他的方式
揮別了他所熱愛的世間。

陸小曼:
別人不了解我
我從來不怨
本來人只看外表
受到評論也是自己換來的
在這個黑暗的世界裡
有幾個人肯拿自己的真性靈透露出來
只有你
你以真待我
你也是第一個人
能從假言假笑中看透我的心
為你我要往前走
不管前面有多少荊棘
我就直著脖子走去
非到筋疲力盡
我決不回頭

這首是一九三三年的清明節,小曼去硤
石掃墓,寫的一首詩
腸斷人琴感未消,
此心已久寄雲嶠;
年來更識荒寒味,
寫到湖山總寂寥。
【情簡】
龍龍﹕
 我的肝腸寸寸的斷了。今晚再不好好的給
你一封信﹐再不把我的心給你看﹐我就不配
愛你﹐就不配受你的愛。我的小龍呀﹐這實
在是太難受了。我現在不願別的只願我伴你
一同吃苦──你方纔心頭一陣陣的絞痛﹐我
在旁邊只是咬緊牙關閉眼替你熬著。龍呀﹐
讓你血液裡的討命鬼來找我吧﹐叫我眼看你
這樣生生的受罪﹐我什麼意念都變了灰了﹗

啊我的龍﹐這時候你睡熟了沒有﹖你的呼吸
調勻了沒有﹖你的靈魂暫時平安了沒有﹖你
知不知道你的愛正在含兩眼熱淚﹐在這深夜
裡和你說話﹐想你﹐疼你﹐安慰你﹐愛你﹖
我好恨呀﹐這一層的隔膜﹐真的全是隔膜﹔
這仿彿是你淹在水裡掙扎要命﹐他們卻擲
下瓦片石塊來﹐算是救渡你﹗我好恨呀﹐這
酒的力量還不夠大﹐方纔我站在旁邊﹐我是
完全準備了的﹐我知道我的龍兒的心坎兒只
嚷著﹕“我冷呀﹐我要他的熱胸膛依著我﹔
我痛呀﹐我要我的他摟著我﹔我倦呀﹐我要
在他的手臂內得到我最想望的安息與舒服﹗
”但是實際上只能在旁邊站著看﹐我稍微的
一幫助﹐就受人干涉﹐意思說﹕“不勞費心
﹐這不關你的事﹐請你早去休息吧﹐她不用
你管。”哼﹐你不用我管﹗我這難受﹐你大
約也有些覺著吧。

龍﹐我的至愛﹐得來你永訣塵俗的俄頃﹐
不能沒有我在你的最近的邊旁﹔你最後的
呼吸一定得明白報告這世間你的心是誰的
﹐你的愛是誰的﹐你的靈魂是誰的。龍呀
﹐你應當知道我是愛你的﹔你佔有我的愛
﹐我的靈﹐我的肉﹐我的“整個兒”永遠
在我愛的身旁旋轉著﹐永久的纏繞著。真
的﹐龍龍﹗你已經激動了我的痴情﹐我說
出來你不要怕﹐我有時真想拉你一同情死
去﹐去到絕對的死的寂滅裡去實現完全的
愛﹐去到普通的黑暗裡去尋求唯一的光明。
25年3月10日)

注﹕徐志摩向陸小曼求愛時﹐一個使君有
婦﹑一個則初為人妻﹐但從他們互通的情
書來看﹐他們相愛的熱烈火爆程度一點也
不亞于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徐志摩的情
書《愛眉小札》出版後﹐連許多自認為是
開放新潮的人讀了都覺得有點臉紅﹐不好
意思。徐志摩給陸小曼寫這封情書時﹐他
們的愛情還處於一種“地下”狀態﹐第二
年10月3日﹐這對被稱為才子佳人的浪漫
情侶終於如願以償結為夫妻。
                              
(摘自廣州藍天站)

徐志摩日記:愛眉小札
摘自[ 藝術家網站‧名家小集 ]。
●八月十八日
眉,你救了我,我想你這回真的明白
了,情感到了真摰而且熱烈時,不自
主的往極端方向走去,亦難怪我昨夜
一個人發狂似的想了一夜,我何嘗存
心和你生氣,我更不的存一絲的懷疑
,因為那就是懷疑我自己的生命,我
只怪嫌你太孩子氣,看事情有時不認
清親疏的區別,又太顧慮,缺乏勇氣
。須知真愛不是罪(就怕愛不真,做
到真字的絕對義那才做到愛字)在必
要時我們得以身殉,與烈士們愛國,
宗教家殉道,同是一個意思。你心上
還有芥蒂時,還覺著「怕」時,那你
的思想就沒有完全叫愛染色,你的情
沒有到晶瑩惕透的境界,那就八一塊
光澤不純的寶石,價值不能怎樣高的
。昨晚那個經驗,現在事後想來,自
有它的功用,你看我活著不能沒有你
,不單是身體,我要你的性靈,我要
你身體完全的愛我,我也要你的性靈
完全的化入我的,我要的是你的絕對
的全部-因為我獻給你的也是絕對的
全部,那才當得起一個愛字。在真的
互戀著,眉,你可以儘量,盡性的給
,把你一切的所有全給你的戀人,再
沒有任何的保留,隱藏更不須說;這
給,你要知道,並不是給,像你送人
家一件袍子或是什麼,非但不是給掉
,這給是真的愛,因為在兩情的交流
中,給與愛再沒有分界;實際是你給
的多你愈富有,因為戀情不是像金子
似的硬性,它是水流的交抱,是明月
穿上了一件輕快的雲衣,雲彩更美,
月色亦更艷了。眉,你懂得不是,我
們買東西尚且要挑剔,怕上當,水果
不要有蛀洞的,寶石不要有斑點,布
綢不要有縐紋的,愛是人生最偉大的
一件事實,如何少得一個完全:一定
得整個換整個,整個化入整個,像糖
化在水裹,才是理想的事業,有了那
天,這一生也就有了交代了。
 
眉,方才你說你願意跟我死去,我才
放心你愛我我是有根了;事實不必有
,決有不可不有,因為實際的事變誰
都不能測料,到了臨場要沒有相當準
備時,原來神聖的事業立刻就變成了
醜陋的頑笑。
 
世間多的是沒志氣人,所以只聽見頑
笑,真的能認真的能有幾個人;我們
不可格外自勉。

我不僅要愛的肉眼認識我的肉身,我
要你的靈眼認識我的靈魂。

志摩給小曼的詩:
〈一〉憂愁他整天拉著我的心,
像一個琴師操練我的琴;
悲哀像是海瞧間的飛濤,
看他那洶湧聽他那呼號!

〈二〉今晚天上有半輪的下弦月;
            你想攜著她的手,
            往明月多處走──
一樣是清光,我想,圓滿或殘缺。

庭前有一樹開賸的玉蘭花;
            她有的是愛花癖,
            我忍著她的憐惜──
一樣是芬芳,她說,滿花與殘花。

濃蔭裏有一只過時的夜鷹;
            她受了秋涼,
            不如從前瀏亮──
快死了,她說,但我不悔我的癡情!

但這鷹,這一樹殘花,這半輪月──
            我獨自沉吟,
            對著我的身影──
她在那裡呀,為什麼傷悲,凋謝,殘缺?

〈三〉             
昨天我瓶子裏斜插著的桃花,
是朵朵媚笑在美人的腮邊掛;
今兒它們全低了頭,全變了相──
紅的白的屍體倒懸在青條上。
窗外的風雨報告殘春的運命,
表鐘似的音響在黑夜裏叮嚀:
「你生命的瓶子裏的鮮花也變
了樣,艷麗的屍體,等你去收殮!」

〈四〉戀愛是生命的精華
戀愛是生命的中心與精華
戀愛的成功是生命的成功
戀愛的失敗  是生命的失敗
這是不容疑義的    〈愛眉小札〉

〈五〉不必遲疑
        讓這偉大的靈魂的結合毀滅一切的阻礙
      創造一切的價值  往前走吧  再也不必遲疑
                        〈書信‧致陸小曼〉

〈六〉跟著秋流去
      這秋雨的私語,三秋的情思情事,
      情詩情節,也掉落在秋水秋波的秋暈裏,
      一渦半轉,跟著秋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