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走後門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起用 蔡京為相,蔡京開始嚴酷迫害元祐黨人。所謂元祐黨人是指 宋哲宗元祐年間反對變法的舊黨,以 司馬光為首,包括蘇軾、 蘇轍、 黃庭堅等人。 蔡京擬出了一個120人的龐大名單,稱作奸黨, 宋徽宗親自書寫姓名,刻於石上,豎於端禮門外,史稱“元祐黨人碑”

  

走後門

走後門- 含義

  不 正當的 手段來 謀求達到某種個人目的,叫“走後門”。

走後門- 典故由來

   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起用 蔡京為相,蔡京開始嚴酷迫害元祐黨人。所謂元祐黨人是指 宋哲宗元祐年間反對變法的舊黨,以 司馬光為首,包括蘇軾、 蘇轍、 黃庭堅等人。 蔡京擬出了一個120人的龐大名單,稱作奸黨, 宋徽宗親自書寫姓名,刻於石上,豎於端禮門外,史稱“元祐黨人碑”。
凡是 元祐黨人的子孫,一律不許留在京師,不許參加科考,而且碑上列名的人一律“永不錄用”,而且一概不許出現和提到“元祐”的字眼。 洪邁《夷堅志》記載了一則《優伶箴戲》的故事。有一次 宋徽宗和 蔡京等大臣看戲,一個伶人扮作宰相,坐著宣揚朝政之美。
一個僧人請求他簽署准許遊方的文件,宰相一看僧人的戒牒,是元祐三年頒發的,立刻收繳毀掉,還讓僧人還俗。一個道士的度碟也丟了,宰相一問也是元祐年間頒發的度碟,立刻剝掉道士的道服,讓他做 平頭百姓。一個士人是元祐五年獲得薦舉的,按照對元祐黨人的政策,應該免掉薦舉,負責管理官員的禮部不予錄用,把他趕走了。過了一會兒,宰相家主管私家財庫的官員附在宰相的耳邊小聲說:“今天在國庫,申請相公您的料錢一千貫,沒想到撥下來的全部都是元祐年間所鑄的錢,我來向您請示這些錢咱們到底要不要?”宰相低頭想了半天,悄悄對官員說:“從後門搬入去。”旁邊的伶人舉起手中所持的棍棒,照著宰相的脊背就打,一邊打一邊罵道:“你做到宰相,原來也只要錢!”  
 另見 酒徒新書《家園》描述:大隋朝承襲漢制,官府衙門都是坐北朝南。如果職位高到可攜帶家眷上任,官員的妻兒老小通常都安置在衙門後宅。平素公務往來,客人走得全是前門,只有私交甚好的朋友或者自家晚輩才走後門入內。幾百年後, 貪佞之風大行,“走後門”一詞也由此而來。 
  還有一個說法,“走後門”原為褒義,典故與 包公有關。傳說 包公上任開封府尹後,很久沒有百姓來告狀。後來,他偶然發現其原因:官府大門守衛森嚴,守門官吏還要索要賄賂才讓人進門,這就是所謂“衙門朝南開,有理沒錢莫進來”。 包公處罰了守門官吏,並決定打開後門,讓百姓隨意出入告狀。由此衍生了“方便之門”和“走後門”兩個說法,但“走後門”的意義後來發生了重大變更,不再是原來的好事了。
   


走後門- 詞語解釋

  名走後門 
  【拼音】zǒu hòu mén 
  【解釋】比喻通過托情或利用職權等不 正當的 途徑謀取 通融或 利益。 
  【詩例】 阿袁(即 陳忠遠)《北兵馬司新授課點 即事》(二首之二)詩:“人知天上雲,風日每 推尊。自覺 導先路,何曾走後門!?” 
  【 文例】 鄧小平《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違反黨的 原則,鬧派性,搞 特殊化,走後門, 鋪張浪費, 損公肥私。” 
  【事例】 路遙《 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54章:“~就~!為了給少平辦成這事,她甚至故意讓'關口'上的人知道她是誰的女兒!” 
  【 近義詞】走 捷徑 
  【 歇後語】耗子倒洞 
  【用法】作 謂語、 賓語、 定語;用於處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