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的用語,出自日本茶聖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所著《山上宗二記》中提出的"茶湯者覺悟十體"。「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的茶會。

一期一會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一期一会
假名いちごいちえ
平文式羅馬字Ichigo Ichie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的用語,出自日本茶聖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所著《山上宗二記》中提出的"茶湯者覺悟十體"。「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的茶會
一期一會與日本當中的「瞬間」概念有關,而日本茶道也體現了日本禪的精神,所以這句話經常會寫在掛於茶室字畫上,意味著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期一會」這個用語也常在日本武道中出現,警惕學武道的人不要因以為有「再試一次」的機會而掉以輕心或疏於練習,若是面臨生死關頭就沒機會「再試一次」了。此外,雖然武道的技巧(如柔道的招式)可以多次重複使出,但每次比試、較量都是獨特的。

相關流行文化[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